走进建筑大师保罗·安德鲁的神奇世界
2010年03月01日 17:53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周瑛琦:你是指大小?

保罗·安德鲁:大小。他们一直成长。

周瑛琦:对。

保罗·安德鲁:我喜欢变成一条鱼。

解说:新书出版的时候,安德鲁的作品被贴上了“新小说”的标签。这多半是出版商的主意。安德鲁自己说,他在建筑领域倒是有比较丰富的经验,但是在文学创作方面,与其说是一个作者,不如说他是一位读者。

保罗·安德鲁:只要你有渴望你就会持续成长,如果你不扼杀你的渴望,不是你去做什么,而是你很开心去拥有,如果你全心满足,不扼杀渴望,如果你深信可以做得更好,你就会持续工作,在工作中你可能就会成长。

周瑛琦:安德鲁说他至今都保留着当年那份刊登着国家大剧院招标广告的报纸。就像保存着初恋的信物一样,藏在心里。果然是一个非常重感情的巨蟹座。印象中,我认识的巨蟹座男生,好像是都非常有爱心,很顾家。与其它的水象星座,譬如说双鱼,天蝎座相比,巨蟹座好像是更加稳重一点,有一点宠辱不惊的味道。而在与安德鲁面对面的过程当中,我们也发现,观察他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本身他这个人就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人。你想想他年逾古稀。

思维却非常活跃,讲的话出乎意料,像外星人讲的话一样。然后又有点不修边幅,穿的衣服很整齐,但是很低调,黑色的,就简简单单的。总是精力旺盛,而且他的感情应该是富于很多变化的,有时候很矜持,有时候会两眼发光,不小心也会让你感觉到他那个丰富的内心世界。可是他一直都在避讳提出他自己创作的过程的一些主张,他更愿意我们自己去理解,自己去感受。

解说:在国家大剧院之前,令安德鲁声名远播的,还是那一座座散落在世界各地的机场候机楼。从29岁推出惊世骇俗的巴黎戴高乐机场圆形航站楼开始,安德鲁一直供职于巴黎机场公司,设计了不下五十座机场。或许那是这个星球上被最多的人所造访的建筑。

解说:但是他不想被扣上“机场专业户”的帽子。安德鲁有很多想法,他希望能通过不同的形式,来实现它们。在他的眼里,建筑和任何的艺术形式都不应该有任何疆界的限制。

周瑛琦:浦东机场和大剧院这个大蛋之间有什么联系?

保罗·安德鲁:我跟你说,还真有。听起来像个笑话,但是还真的有联系。它们都是转换的枢纽。

周瑛琦:怎么说?

保罗·安德鲁:当你来到机场,你从地面到了天空,你转移了。当你进入剧院,你从现实生活进入到梦想和渴望,你也穿越了。完全一样的,功能是一样的。你必须营造转换的环境,改变去到另外一处的途径。

解说:安德鲁不止一次提到了“枢纽”这个词。他的建筑承载着中转的功能,他的身份也在建筑师,与作家之间自由转换,人生同样要经过一个又一个转角,而在波峰和谷底之间,他是如何转换的呢?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孔繁星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