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建筑大师保罗·安德鲁的神奇世界
2010年03月01日 17:53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周瑛琦:安德鲁一直在尝试打破僵化的底线,和传统的建筑类型的束缚。此前在日本,他曾经参加过一次剧院项目的投标,但是后来失败了。而这次在北京,安德鲁第一个剧院的设计终于从理想照进了现实,也就是国家大剧院。媒体都说:你看,他可是带着自己的野心来了。

但是保罗·安德鲁他却说,最有野心的其实就是中国。蓬勃发展的中国为很多优秀的国际建筑师提供了舞台。有人说,北京就是这些野心家的实验场。而在这个实验场里,先勿论成败,每个人都将承受巨大的风险。这位法国人又是如何看待风险,如何面对挫折呢?

解说:当安德鲁在北京的工地眺望他心目中那个完美的巨蛋时,地球的另一端传来了令人震惊的坏消息。他主持设计的巴黎戴高乐机场航站楼突然发生坍塌,造成4人死亡。

周瑛琦:你最初对这个新闻有什么反应?你是怎样克服这个困难的?

保罗·安德鲁:那个太糟糕了。太糟糕了。

周瑛琦:这件事令人非常难过。我知道有很多原因导致那个情况,我是说,问题并不完全在你这边,而完全是后来建造的问题。

保罗·安德鲁:我尽力去做了我的事情。竭尽全力了。但是无论如何,那是我的建筑。

解说:几乎就在一夜之间,建筑设计中的安全性问题一下子将安德鲁推上了风口浪尖。无论孰是孰非,安德鲁都不得不面对来自各方的质疑。

周瑛琦:你的名字在上面。

保罗·安德鲁:我的名字在上面,还有我的工作,我的信心都在上面。

周瑛琦:而且是你第一个这么大规模的。

保罗·安德鲁:飞机场坍塌,死了4个人,我总是想那件事。我是说,我主管很多事情,我有责任,我很内疚,但是不能解决任何问题,我必须说那是很困难的时刻,因为你被深深地触动,深深的震惊。人们的反应也不是完全一致,并非很单纯。

周瑛琦:在采访安德鲁的过程中,当我们提到当年戴高乐机场坍塌事件,安德鲁的情绪就波动起来。他很委屈,像一个百口莫辩的孩子,急的眼泪在那打转。而在场的每一个人都会因此感到心里有点纠结。看来这些年来,事故的阴影一直是困扰着他,挥之不去。

安德鲁并没有回避这些问题和质疑,他直接的回答了这些问题,他说他以一个建筑师的阅历和责任心承担着这一切,同时他不断的建起新的建筑。在中国就有句老话,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随心所欲。所以我们也不知道,是否已经到了古稀之年的安德鲁一生经历了多少的风雨波折,但或许这些波折也是“制造”出今天这位“大师”的必要材料吧。

解说:在中国呆上了十年这个仍然只会讲25个中文词语的法国佬却宣称,他自己已经是个中国人了。与一向号称“宅男”的巨蟹座男生不同,安德鲁特别喜欢逛街,在大剧院修建期间,除了工地,他常常溜达上大街,去触碰胡同里的人情世故,享受美味的中国小吃。而川菜就是他的最爱。而他的中国朋友常常也会带给他惊喜。

保罗·安德鲁:我在中国得到了保护。和我共事的人给了我很友好的反应,不管是政府还是技术部门的人,他们不是跟我说“别担心”,而是跟我说“我们支持你”。他们邀请我吃午餐,跟我说话,所以有时候我批评中国人,但是在这件事情上,他们真得非常友好。非常非常的友好。

周瑛琦:你是朋友。

保罗·安德鲁:对,在中国能被当作是朋友,绝对意味深长。在一些别的地方就不一定了。

周瑛琦:中国人非常重感情。

保罗·安德鲁:他们有很多缺点,但是他们当你是朋友,那就是朋友。

周瑛琦:他们是一生的朋友。

保罗·安德鲁:对,我觉得是这样的,当你有困难的时候,就去找他们。

周瑛琦:2007年年末,国家大剧院正式启用,那一夜亚洲最大的管风琴响彻大厅。安德鲁的妻子朗读了他的作品《国家大剧院》的片段,想想,在自己最喜欢的建筑里,由心爱的人来朗诵自己的作品,对于安德鲁来说,是多么美好的画面。国家大剧院的落成让这位老人彻底的暴露在公众的视线中,不过悠闲一直都不是安德鲁生活中的主题词,否则他也不会在65岁从巴黎机场公司退休之后,再组建自己的公司。

这个老先生应该就是个工作狂。或许,他惊人的精力源于他对建筑真正的痴迷。作为一个建筑师,他对自己几十年的职业生涯有着怎样的感悟?从年少轻狂到随心所欲,安德鲁又经历了怎样的人生轨迹?下一周筑梦天下,我们继续与保罗·安德鲁对话,走进他的世界。 

《筑梦天下》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六 13:00-13:25

重播:周日 03:10-03:35  22:30-23: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孔繁星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