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视频原创《全民相对论》第95期:被严打的喜羊羊

2013年10月23日 11:32
来源:凤凰网专稿

闾丘露薇:我们先来看一看我们的一些数据,这是《喜羊羊》在过去这些年,它获得这样一个成功的一个新的记录。然后我们再来看看就是说,里面的场面到底算不算暴力呢?这里是被举的例子,一个是什么,家暴,刚才我们小朋友讲的这个家暴行为,对吧,还有那个被烧,那这个也是被指为是被引用的。有人还做了一个统计说,喜羊羊被煮了839次,被电了1755次,灰太狼被砸了9544次,被抓了1380次,这个网友们也非常的有意思。来,那我们来问问中间的两位。

黄勇(北京电影院动画院副院长):任何事都是从无到有嘛,当初米老鼠出来,它也不是一个好好先生,它也经常取笑别人啊,它是一直在不断转变,当我发现这个东西不好的时候,我慢慢改进它,而不是一棍子打死。

闾丘露薇:但是您觉得。

黄勇:这个喜羊羊肯定还会必然要存在,只是我们所有的观众,或者说业界,或者政府,你告诉它应该怎么改,我把它变成一个好羊羊,不就完了嘛。

王熙靖(80后动画美术设计):如果把责任完全推到我们创作者身上,真的是太苛刻了,我甚至觉得推到老板头上也很苛刻。因为,因为我们,作为我自己,作为一个创作者的话,我也是觉得应该注意这些,你给成年人看,看什么都可以。但是你给未成年人看,你这个创作的时候,是要考虑这个问题的,所以最好这个东西在这之前能够解决,你提高创作水平是根本。

闾丘露薇:我们来看一个网友的调查,怎么看待《新闻联播》这个批《喜羊羊》,可以看到就是赞同这个批喜羊羊的,比较少数,不赞同的呢,是占了78%。我们再来看看有几个网友的这样一个评论,那有人就说,那小时候我看的《葫芦娃》、《变形金刚》是不是更暴力呢,每集都在打。请教一下余伟,您坐在了这么一边,那我想您是觉得其实动画片应该对小朋友的行为或这些,应该是会有很直接的这样一个影响。

余伟(儿童心理学家):刚才我们看了来的这两位小朋友,一个说看过,这个朋友没有看过,原因就是。

闾丘露薇:他看过。

余伟:他看过,但是他不喜欢。

闾丘露薇:对、对。

余伟:原因是现在我们大部分的就是动画片的观众,其实应该是三到六岁之间的孩子,这个年龄段,就是你给予他什么,其实就是原封不动地给予,他没有判断,所以对孩子,其实对他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像刚才这两部动画片里面,我认为语言的粗俗真的影响到孩子,包括暴力的这种情节很多,而且更可怕的是,有很多孩子会把自己定位在坏的那一面。比如说像《熊出没》,有很多孩子说我就愿意当光头强,家长就很气愤。就是,家长也是有一部分责任,比如说没有限制,但是我认为,作为这么大的一个动画片,然后影响,就是它的播出率是很高的呀,到处都在播,它是有责任的。

武寒清(北京青青树动漫科技有限公司CEO):做动画的制作方,确实它天然的有一份责任在那儿,因为它的主要核心受众,确实是它有零岁到三岁有一块,然后三岁到六岁有一块,因为现在整个的那个主创团队基本上就八零后,他的调动都是自己童年的记忆和自己现在的喜好,要给这些创作者时间让他们成长,跟着市场一起成长。当他自己有孩子,他说我为了我的女儿,我要想,我的女儿肯定不能看这样的东西,他就会自然的会有,他又加了一道屏障,但是我是觉得这是一个自然的过程,而不要说放大。

邓丽丽(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动漫游戏研究中心主任):这个不能仅仅把它,这个板子打到某一两个动画片子上,我觉得这个,一个是政府,你要承担你的责任,你就如果你觉得不可以,那就制定标准。那么我们这边有二十家企业,包括播出单位,都在自己来自律,你来检查自己的。

闾丘露薇:行业自律。

邓丽丽:行业自律。

闾丘露薇:你作为一个创作人员,用平底锅打一下那个,这个红太狼打灰太狼,打一下,灰太狼打红太狼,我没看过。

武寒清:红太狼打灰太狼,老婆打老公。

王熙靖:总归是拿平底锅打人。

闾丘露薇:打人了,那其实可能对于创作人员来说,当初他只是觉得好玩,他可能会觉得,这显示了你看老婆比较的强势一点,那个比较怕老婆而已,只是会有。

王熙靖:如果说我这个平底锅打人的创意,我是定位给成年人看的,那无所谓,这个根本就不叫暴力,但是我给小孩子看,如果是我的话,我会想一个也许所谓更高级的方式。

白方观众:国外的动画片,然后他们的制作过程其实是这样,就是他有创作人员,但是同时他也有儿童心理学的,就是专业人士去给他做顾问,所以我就在想说,国内为什么做动画的时候,不可以去请一些专业的人员,然后去告诉他们说,到底零到六岁的孩子是需要看到什么的,让我们的动画片就是能够很正确地去指引这些零到六岁的孩子们。

余伟:孩子在不同的年龄段,他的认知的水平和兴趣是有非常大的差异的。孩子大概学习语言最重要的就是四岁半之前,六岁之前,孩子会对那些特别流行的语言特别的有兴趣,他会知道哪些语言会把人一下子就,比如把他妈妈给激怒了。哪些语言会让人家眼眉毛一挑,哪些语言会让大家哈哈一笑,孩子对这些是有特别强烈的兴趣的,而这个时候,我们自己在动画片中使用语言的时候,就会要特别的慎重,而且的确会影响到孩子的这种价值观,包括人际交往的模式。

黄勇:我想说一点概念,我就是想,四到五岁之前根本就不存在动画片,因为他只是用动画一种方式来进行幼教,它根本就不存在动画片。

现场观众:关于这个平底锅打人的事情,我觉得,我觉得制作方是很冤的,因为更重要的责任是在父母。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