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视频原创《全民相对论》第95期:被严打的喜羊羊

2013年10月23日 11:32
来源:凤凰网专稿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近日,央视《新闻联播》点名批评《喜羊羊与灰太狼》《熊出没》两部动画片存在暴力失度、语言不文明等问题。媒体还曝出江苏省连云港市,两名男童因模仿灰太狼“绑架烤羊”的动画片情节,被严重烧伤,引发社会关注。

同意的家长认为,动画片中的语言和暴力行为,的确一定要删除,会对孩子造成影响。反对的网友认为,自己小时候看过的动画片更加暴力,但却并没有受到影响。一部动画对孩子的影响到底有多大?家长、动画制作方、政府又有哪些责任?深受孩子们喜爱的《喜羊羊》被批暴力粗俗,到底冤不冤?

今天,现场50位观众将用脚投票,红色座位代表认为“很冤”,蓝色座位代表认为“不冤”,白色座位代表中立。

本期邀请的嘉宾有:邓丽丽,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动漫游戏研究中心主任;黄勇,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副院长;王熙靖,“80后”动画美术设计;武寒青,北京青青树动漫科技有限公司CEO;余伟,儿童心理学家。

本期《全民相对论》,全民热议“被严打的喜羊羊”。

凤凰视频原创《全民相对论》节目2013年10月24日播出“被严打的喜羊羊”,以下为文字实录:

闾丘露薇:全民相对论,不必有结论,大家好,我是闾丘露薇,欢迎收看由凤凰视频原创出品的《全民相对论》。今天我们来讨论一个话题,就是大家如果觉得自己的孩子有暴力倾向,到底是因为动画片把他教坏了,还是因为家长自己没有承担起这样一个教育的责任呢?先想请问一下,现场小朋友先不举手,大人们,看过《喜羊羊》和《熊出没》的举手,看过的都可以举手。我们现场有小朋友,来,从这边,你看的是《熊出没》,对吧?讲讲喜欢什么呀?

小朋友:我喜欢熊大。

闾丘露薇:嗯,为什么呀?

小朋友:他很聪明。

闾丘露薇:嗯,然后你看完那个动画片,你觉得那个《熊出没》,那个熊大,他主要是想讲什么故事给你听呀?

小朋友:保护森林。

闾丘露薇:对,那你是不是觉得看完《熊出没》,看到熊大,有的时候比方说一些动作,你觉得他会欺负小朋友吗?

小朋友:根本就不会。

闾丘露薇:您是外婆,姥姥?那想请问一下,比方说看到有的时候,里面的动作比较的激烈一点点的话,你会陪着他看,还是让他一个人看的?

小朋友的姥姥:陪着他一起看。

闾丘露薇:会跟他解释吗?有的时候说这个动作你不能做的,小朋友做了可能会。

小朋友的姥姥:他不用我解释,他知道那个是电视。

闾丘露薇:好,这个我们经常是低估小朋友,我们老觉得他们什么都不懂。我们这边来讲讲看这个《喜羊羊》吧,你看了多久?每套都看吗?

小朋友:我看的是这个《喜洋洋》,然后我觉得它有没有暴力,这个问题得辩证地看,暴力肯定是有的,那这个红太狼拿平底锅狂轰灰太狼,这不算家庭暴力,这算什么。但是反过来看,咱们中国很多经典名著,比如《封神榜》、《水浒传》、《西游记》、《三国演义》,这说打就打呀这,这孙悟空一张口那就是,妖怪,你拿命来,你光论它的这个暴力,光从这方面来看,那中国好多名著都算坏的。

闾丘露薇:如果你看到它拿那个平底锅,打那个它的另一半的时候,你觉得这样做,你当时看的时候,就会知道这是不对的吗?

小朋友:会,我就当笑话看了,而且我也很少看这些,我主要都是看一些科教片,纪录片什么的。

闾丘露薇:好了,我们来看看我们现场观众。

现场观众:我觉得这个是对儿童有一定的影响,就是负面影响比较重,因为那个,我身边接触过有同事的孩子,他们的孩子就会模仿里面的,比如说《熊出没》里边,喜欢哪个人物,他就会模仿里面的动作。然后买玩具会倾向性,我觉得作为儿童来说,他的发展,心智的发展,需要社会积极的引导。

闾丘露薇:所以,来,请嘉宾跟我们谈谈,为什么你选择红色的这边,觉得他们还挺冤的。

邓丽丽:我觉得中国动画产业很脆弱,而且这么多年的发展是很艰辛的,动画企业本身也很艰辛,从我的调研查来说,现在在各个电视台的收视率,包括重播率最好的就是《喜羊羊》,然后《熊出没》。我希望呼吁呢,大家不要就是这么反对这样的片子,而是呢,家长也应该跟小孩一起来在看的时候,来教育他,来影响他,而不要把这个动画这样一个片子给打死。因为这个,修改是一个很复杂的事情。报道上说要一千多万,那么在这个过程中,他们在改,电视台也在停播了,我觉得这个实际上对产业是有破坏、有影响的。

武寒清:我们都是在一线的制片公司,动画产业的发展,就是创作人员自己对产业的一个认识,他有一个逐步提高的一个过程。原来呢,把它放大到一个,哎呀,《喜羊羊》是我们中国民族的一个品牌,无数的荣誉,无数的什么,无限放大。现在呢,其实是,它是成长中遇到的一个必然的一个创作问题,然后又放大到一个全人类好像所有的罪名都是它身上,我觉得让它承载这个东西不公平。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