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视频"原乡与离散"微电影第3部《安老衣》上线

2013年08月07日 13:42
来源:凤凰网专稿

近日,由台湾新锐导演赵德胤创作的微电影《安老衣》在凤凰视频上线。作为系列主题微电影“原乡与离散”的第三部,《安老衣》与此前推出的《新新熊猫》、《薄饼》相比,所表现的主题更为沉重——死前如何善终,死后如何还乡。影片道出了在家国之外老去的华人最沉痛的心声,一经上线便给观众带来震撼。

据凤凰视频原创部总监李鸣介绍,“安老衣”是缅甸的云南籍移民长久保留下来的传统,它是一种在生前做好,在死时穿上的衣服,据说穿上它能安详地离开人世,并回到他最初的家乡与祖宗相会。《安老衣》以朴实无华的写实镜头,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一位缅甸的华侨老人在弥留之际,让孙女回云南老家寻找他的安老衣,唯有穿上它,老人才肯合上双眼。老人最后能否披上他魂牵梦绕的安老衣?入土为安前,他还留下了哪些遗憾?

令观众意想不到的是,《安老衣》创作者是一名年轻导演。据了解,年仅29岁的赵德胤早已崭露头角。2006年,他的毕业习作《白鸽》入围当年釜山影展、哥本哈根影展、澳大利亚影展、里昂影展、西班牙短片影展、台湾国际学生电影金狮奖等奖项,可谓一鸣惊人。2009年,他入选金马学院的第一届学员,该学院为台湾重量级电影人侯孝贤首创。2011年,赵德胤的作品《归来的人》入围釜山国际电影节“新浪潮奖”。现在,赵德胤已成为闻名国际影坛的华人导演。

一位新锐导演,为何选择拍摄《安老衣》这样沉重的电影?原来,赵德胤的家族几经迁徙,饱受“离散”之苦。60年代祖父带着他父亲移民缅甸,90年代他又从缅甸迁移到台湾,“原乡”的情结很早就在他心中扎根,随着时间的推移一直延续着。2009年,赵德胤受侯孝贤亲点为《华新街记事》电影短片的主创导演,该片精彩呈现了缅甸华侨在异乡生活遭遇的矛盾与冲突,成为当年金马影展的特别放映片,充分展现了赵德胤创作此类题材的才能。此次与凤凰视频联手推出的《安老衣》,是他表现缅甸华人精神世界的又一力作。

据了解,凤凰视频“原乡与离散”系列主题微电影共有六部,分别由陈翠梅、蔡明亮、赵德胤、许纹鸾、Aditya、陈子谦等国际顶尖华人导演打造,该系列以探寻海外华人的精神根脉为宗旨,每个导演通过不同的故事探讨海外华侨的生活现状及华侨眼中的中国大陆。该系列微电影一经播出就受到了各家卫视的高度关注,山西卫视、陕西卫视、重庆卫视等数十家卫视将相继播放此系列微电影。目前,“原乡与离散”项目已完成四部作品预计截至10月份将全部完成,在此之前,凤凰视频将每月推出一部作品与观众见面。

[责任编辑:吕欣] 标签:安老衣 原乡 微电影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