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培培:生活酸甜苦辣 扛下来就是坚强

2013年05月31日 17:15
来源:凤凰网专稿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说给孩子》是凤凰视频原创出品的特别策划,2012年末专访了台湾亲民党前主席谢启大、作家刘墉、社会评论家李承鹏、社会学家李银河、主持人李静、舞蹈家金星、著名演员陈数等重量级嘉宾,引起巨大反响。

2013年6月《说给孩子》第二季重磅推出,凤凰视频原创团队专访了台湾民进党前主席施明德、南方科技大学校长朱清时、文化学者于丹、台湾著名舞台剧导演赖声川、少儿节目主持人鞠萍、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大堪布索达吉堪布、美国知名华裔脱口秀笑星黄西、演员梁静。除此之外,《说给孩子》的视野并没有仅仅停留在名流里,还有两位完全意义上的“草根”也受邀“说给孩子”——重庆籍在京保姆张兴文与护士王培培。十位嘉宾共同说给孩子。

凤凰视频原创特别策划《说给孩子》第二季,2013年6月10日播出“王培培:生活酸甜苦辣扛下来就是坚强”,以下为文字实录:

王培培,北京肿瘤医院胸内二科护士,一位武警战士的妻子,一对双胞胎儿子的妈妈,当丈夫无法顾家,母亲身体不济时,她独力扛下生活的重担,饱尝别人体会不到的双胞胎妈妈的酸甜苦辣。

王培培:孩子们,要过六一儿童节了,这是你们来到世界上的第二个六一儿童节,今天是你们的生日,妈妈想和你们说一些话。

关于生活的意义

“孩子,生活就是酸甜苦辣的,能扛下来的就是坚强。”——王培培

王培培:别人都觉得特别羡慕妈妈和爸爸,就觉得家里有两个宝宝,是一件多么开心的事情,但是只有妈妈自己才知道有两个宝宝的苦。

大毛、二毛,自从妈妈有了你们以后,反应特别大,连续三个月都吃不了东西,喝不了水,妈妈到34周去医院复查,大夫说34周了,宝宝99%都能活,妈妈当时心里还挺高兴的,然后就走了,结果才待了两天,然后就回来了,回来了以后,大夫就安排我住院了,住院的第二天你们就出生了,当时妈妈心情特别地不好,作为一个护士,我特别清楚34周生下来的孩子会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但是我还是在不断地问大夫,然后大夫说三斤,最多三斤,我当时心情特别地差。

大毛、二毛,你们生出来以后可小可小了,然后两个小脚朝上,小手也朝上,然后全身红红的,身上还有好多好多的羊水,看着就是就不像一个孩子,因为太小必须得进到暖箱里去,然后19天过去了,你们出院了,妈妈还有姥姥都过去去接你们,然后护士把你们放在那台子上,给我们的时候,当时我就接过来一团,就是一小团的肉球似的,可软了,感觉都不能抱的那种感觉,而且还特别特别小,当时妈妈的心情可难受了。

宝宝们自从你们生下来以后,爸爸妈妈真的特别特别的辛苦,晚上要起来两、三次给你们喂奶,你们刚开始的时候,晚上都不是一个时间点,我们差不多要起来五次。我看到你们的时候,这个哭,那个也要哭,这个要吃,那个也要吃,但是宝宝有两个,妈妈只有一个,只能先顾一个宝宝,那个宝宝妈妈就顾不到了。

妈妈每天上班下班,要坐那么长时间的地铁挤公交,特别特别的辛苦,特别特别的累,而且妈妈上班的时候,也没有特别多的空闲的时间来想你们,就是这样妈妈一直都在坚持着,可以这么说,就是一直是扛下来的就是。

看到你们两个的时候,妈妈就觉得,我的工作还有我所有的付出,都是有意义的。

健康快乐最重要

“大毛、二毛,面对死亡的时候,每个人都是公平的,所以我希望你们身体一定要很健康,很强壮,你们两个当时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是在一起的,我希望你们两个也要和平共处。”——王培培

王培培:妈妈在医院里天天上班,见过太多的生离死别,妈妈就觉得面对死亡的时候,每个人都是公平的,所以我希望我的宝宝,身体一定要很健康很强壮,一定不要生病。大毛二毛,妈妈真的不希望你们就是以后要成为一个一些什么事业上的强人,但是只要你们身体健康,特别地快乐,然后快快乐乐地能过每一天就行了。

大毛,你是胖毛,很憨厚的这种,二毛,你虽然说瘦,但是脑袋特别大,特别的鬼灵精,二毛在哥哥拿着玩具的时候,你不能抢哥哥的玩具,大毛,你虽然是哥哥,但是也不能一味地让着弟弟,要不然弟弟就会越来越嚣张,越来越专横跋扈,越来越不可理喻,到时候你和弟弟都不会塑造成好的性格,这个是妈妈最担心的,你们一定要和平共处。

关于梦想

“孩子,人一定要有自己的梦想,要为自己的梦想去努力,去付出,如果梦想达不到的时候,也不要过分的悲伤。”——王培培

王培培:妈妈小的时候,其实特别喜欢画画,后来姥姥说画画没有什么前途,然后就让妈妈去护士学校了,现在妈妈一直特别特别地遗憾,也一直在坚持画画,但是可能画画对于我来说,可能不是一个职业,可能谋生的职业是护士,但是也有自己的梦想,你们如果有自己的梦想,爸爸妈妈会努力支持你们的。

大毛二毛,人一定要自己的梦想,然后要为自己的梦想去努力去付出,如果梦想达不到的时候,也不要过分的悲伤,至少我们曾经努力过。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王培培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