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华人多从云南一带移居缅甸

2013年04月17日 15:56
来源:凤凰网专稿

谈到缅甸这个国家,很多人就会联想到两件事:军人政府以及世界毒品生产地“金三角”。缅甸位于中南半岛的西部,它与世界上两个人口大国——中国和印度都比邻。除此之外,缅甸还和孟加拉国、老挝、泰国接壤。在1044年形成统一国家之后,缅甸曾经历了三个朝代,在19世纪中后叶,缅甸被英国统治划并为印度的一个省。1942年5月日本占领缅甸。1948年1月4号,缅甸才宣布正式走上独立的道路。

目前移民澳大利亚的前缅甸华人靳云祥介绍说:“那个时候,华人大概有50万左右在缅甸。缅甸与东南亚其他地方的华人比较起来的话,人数很少。可能是因为缅甸都是山区,而且海路的话要绕一个大圈,要从新加坡那边绕过去,所以中国沿海一代的华人就很少能到缅甸这个国家去。来自广东、福建一代的华人,主要居住在缅甸南部沿海地区。从云南过去的华人就多半住在缅甸的上部份。所以就有上缅甸和下缅甸这样一句话。”

据史料记载,华人从云南一带很早就开始移居缅甸。这也是缅甸华人与其他东南亚国家区别最大的地方。华人移居缅甸的原因很多。早在汉朝、唐朝,华人就肩挑背扛土产品,到缅甸从事商业贸易。另外,缅北丰富的矿藏吸引了大批华工。在18世纪,每年平均有5万云南西部的人前往缅甸当矿工。

然而,在近几十年的政局动荡、排华事件发生之后,当今的缅甸华人已经是面目全非了。究竟现在缅甸还有多少华裔人口,官方没有统计。据粗略估计,缅甸华人人口占全国4千多万中的2.2%,大约为80万到100万。仰光的华人可能有30多万。

走在缅甸的街道上,华人与当地缅甸人在公开场合穿同样的服饰,讲着一口道地的缅甸话,使用缅甸人的名字,与缅甸人杂住一起。在身份证件上,华人也不再表明自己是华人,反而极力掩饰自己是华人的特征,免得受到歧视。华人,甚至缅甸人最害怕的就是接受记者、尤其是外国记者的采访。不仅如此,缅甸华人与当地人的通婚现象也十分的普遍。这其中还不乏缅甸的高层人士。例如,联邦政府时期的社会党总书记、副总理、代总理兼国防部长吴巴瑞的夫人,就是一位姓陈的华人。原缅甸革命委员会委员丁佩的妻子是福建永定人。原山友总统的夫人是华裔,而现在“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主席丹瑞大将军的夫人也是华人。从外人的眼中看来,缅甸的华人有意识无意识地已经被缅甸化了。

马来西亚《星州日报》的一位华裔记者就不无感慨地评论到:华人的民族性已经从外在的生活、相貌到体内血液,与缅甸人进行了数百年的长期融合而被同化了。

和东南亚其他国家一样,缅甸华人的心酸史是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逐步开始的。1958年、1962年缅甸曾经发生过两场军事政变。原因是因为当时缅甸内部不少少数民族纷纷要求独立。缅甸的华人在缅甸独立以后的几十年里,多次受到本国政治的冲击,但是,缅甸华人受到的最严重的一次冲击,则是因为中国的文化大革命。这场革命不仅给中国的老百姓带来了苦难,也同时给邻国缅甸的华人带来了灾难。一场排华的浪潮掀起。

就在大批华人离开缅甸之际,来自中国不同省份,尤其是云南省的红卫兵却为了声援缅共的革命,而越过边境置身于轰轰烈烈的游击战之中。从那个时候,缅甸与邻国中国的关系就走进了一个低谷。缅甸的华人也处于一种自生自灭的状态之中。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缅甸 华人 云南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