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艳峰:监督官员公示个人财产是公民义务

2013年01月14日 12:00
来源:凤凰网专稿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当舆论的喧嚣散尽,那些被改变的命运正在走向哪里,那些聚光灯之后的背影,似乎更值得我们解读。《逆光》2012再次继续闾丘与闾丘的对话,跨越6700公里。重新审视那些悲欣交加热点事件,以及公民背后的逻辑与真相。

凤凰视频年度策划《逆光2012》节目2013年1月14日播出“‘表哥’的价值”,以下为文字实录:

闾丘露薇:其实透过公共舆论,透过媒体来反腐败,并不是一件新鲜的事情。我还记得有一个叫慕绥新的官员,在他的一身的行头被香港的媒体报道之后,他回到自己任职的地方,之后就落马了。因为香港媒体质疑说,以当时一个官员这样微薄的收入,为什么在他的身上穿满了名牌。而现在香港的媒体对于这些来到香港的内地官员们,浑身穿戴什么已经没有兴趣了,香港媒体现在更关心的是,到底他们自己,或者他们的亲人,他们到底拥有多少的资产?不过从官员的穿着打扮,然后来判断说这位官员到底有没有腐败,收入和消费是不是不符,现在,在2012年倒是成为了内地的网友热衷的一件事情。

在民间流传着,各种和不同官员相关的传言,人们感叹着这些官员们拥有的财富。于是在民众的眼中,只要加入了官场这个染缸,哪里还会有人是干净的?因为佩戴的手表,因为被曝光的房产,于是官员们开始一个个落马。下台的原因非常的简单,那就是公众认定,官员的收入肯定不可能承受,他们表现出来的消费能力。既然这样,那么这些官员的钱从哪里来的呢?

解说:2012年8月,一张发自交通事故现场的照片,让“表哥”杨达才成为舆论的焦点。9月1日,湖北省三峡大学学生刘艳峰,要求陕西省财政厅公开杨达才2011年度的工资,此举让官员财产公示制度也再次成为了民众关注的焦点。

闾丘露薇:在陕西“表哥”的新闻被报道之后,也就在2012年的9月1号,有一位湖北的大学生,他要求信息公开,写了一封信给陕西省政府,到最后这样的要求是被拒绝了。但是这个大学生可以说是开了一个头,因为在他之后,陆陆续续的有其他的年轻人,还有大学生们,他们透过各种的方式,希望各种不同级别的官员,能够把自己的工资能够公开。

这位大学生叫刘艳峰,我们约好了原本想在西安见面,但是很可惜。因为对他来说在这个时候去西安似乎显得有些担忧,于是我们选择了一个折中的方法,就来到了武汉,这位在宜昌读书的大学生和我们在这里马上就要见面。

刘艳峰

要求陕西省财政厅公示安监局长杨达才个人财产

闾丘露薇:hello,能不能跟我们说,你为什么,我们要约在这里见呢?为什么不能在西安见呢?

刘艳峰:就好多朋友比较担心嘛,因为他们都比较担心,说去那边有人身安全的威胁呀。

闾丘露薇:其实你在准备要寄出这封信之前的时候,有没有预期过会有这样的后果?

刘艳峰:那倒没有,当时没有想过那么多,就觉得寄一封信嘛,很简单。而且这个条例已经2008年都颁布了,我觉得应该有很多人都去做过了,结果去做我发现没有什么人去做过。

闾丘露薇:我们去那边坐坐聊聊。你寄出那个表格,就觉得自己是国家的主人?

刘艳峰:有那种主人翁的意识。从内心里来的那种感觉,以前觉得一个陕西发生的事情,跟我有什么关系?结果做了之后,就觉得这种事情就是跟我有关系。因为我是个公民,公民都有这样的权利。其实,我自己当时后来把它理解为,这个应该是公民的义务,不应该只是权利。权利的话因为大家都可以放弃嘛,但是义务你就不能放弃。比如说那个济南市政府大楼,花了40亿,官员说,一分钱都没花国家的。然后突然之间,第二天,就有五六个学生去寄了。

闾丘露薇:但这个的话,可能最多就是有点压力而已。

刘艳峰:对。因为所做的所有东西,都完全在法律的框架之内嘛。广东省在试点的几个区,他们说是新提拔的官员,副处级以上。还有一个区,大概是正处以上的,全部都要公开,它在试点也是很好的。

闾丘露薇:我还记得在十八大的时候,有机会提问一位高级官员。当时我问他,如果要官员财产公开的话,他到底愿不愿意?当时他想也没想就说,没问题呀,因为我自己也没有多少的财产。这样的一个回应在网络上,在媒体上,都引发了很多的回响。因为很多人会觉得是不是会说一套而做一套,因为官员财产公开的这个话题,已经谈论了太多年。

如果大家还记得的话,当年总理朱镕基就曾经说过,要高调的反腐,而他自己也为自己准备好了棺材。为了反腐的话,就算是踏入了地雷阵,也在所不惜。但是现在政府已经换了好几任了,反腐败这个问题,依然是我们需要面对的。

十八大之后,有很多的高官落马,因为贪污的问题,虽然很多人在那里拍手叫好。但是也有很多人在担心说,如果没有这个制度的建立的话,只是凭官员的良心,只是凭一阵风运动的话,那么,官场腐败的问题,到底能不能解决?这也是我所担心的。那么这样的反腐败运动,到底能够持续多久?只是制度的建设,它会面对很多现实性的问题,不管是怎么样,决心是需要的。但是说到底,还是一个制度。

刘艳峰:因为公民意识本身就是小事嘛,就比如说吃饭要发票啊,或者看到哪儿有一些不公平的事情,就是那种小事,打个报警电话或者怎么着,这都算是公民意识,不是非得去做多么伟壮的事情。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