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唐慧:我只希望给我一点点公平 不要求百分之百

2013年01月13日 13:39
来源:凤凰网专稿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当舆论的喧嚣散尽,那些被改变的命运正在走向哪里,那些聚光灯之后的背影,似乎更值得我们解读。《逆光》2012再次继续闾丘与闾丘的对话,跨越6700公里。重新审视那些悲欣交加热点事件,以及公民背后的逻辑与真相。

凤凰视频年度策划《逆光2012》节目2013年1月14日播出“劳教与你的距离”,以下为文字实录:

闾丘露薇:其实劳教是从50年代就有的这样一个制度,在过去的时候,大家从来没有产生过疑问,这是因为大家深信不疑,只要一个人做了坏事,或者是被认为是坏人,就应该遭到惩罚,而劳教就是其中的一个方法。只不过这些年大家忽然发现,人怎么样才称得上是坏人呢?谁可以定义谁可以成为坏人呢?越来越多的人就会思考这样的问题,而最后大家又发现,劳教这样一个制度,会让一个无辜的人,甚至是让自己随时随地都会变成某些人口中的这样一个坏人的时候,就开始对于这样的一个制度,产生了更大的质疑。而现在,提问的问题更集中在说,这样的制度它合法吗,有没有违宪,它有没有继续存在的必要,它到底是应该废除,还是应该进行改革。

这是在去湖南永州的路上,我要去探访一个人,她叫唐慧,当互联网的喧嚣过去之后,我总是很好奇,那个曾经在舆论中心的新闻人物,在被公众、被媒体遗忘之后,她现在的生活状态是怎样的。

解说:近年来,因为劳教引发的争议频频发生,2012年8月,随着湖南永州上访者唐慧被劳教事件的发酵,劳动教养制度再次成为众矢之的。根据司法部的统计,全国先后超过500万人被劳教,目前正在接受劳动教养的人员约有六万人,这其中有一部分是因信访、上访而被劳教的群众。

闾丘露薇:对于唐慧来说,她的生活因为一次劳教被彻底的打乱了,不过因为唐慧的故事相当的悲惨,大家会觉得她被劳教,是一件非常不公平的事情,也因为这样,当她的故事透过网络,透过媒体被传播开来之后,赢得了大家的同情,也因为这样,当地政府受到了非常多的压力,她也就是待了八天之后被释放了。尽管是这样,到现在她都没有得到当局的任何的一个说法,而也是因为这样,她继续着她的上访道路。

闾丘露薇:我们往前一点可以停车了,你看那个好像是唐慧。

2006年唐慧11岁的女儿乐乐被诱骗、强奸并卖入“妓院”。在随后的三个月内,被逼卖淫100多次,身染多种性病。因对女儿被强奸案判罚的不满,唐慧多次上访。

唐慧:孩子现在不好,那个病经常复发,那么久,我都给她打了差不多两个月的针了,昨天接到孩子的电话,她还告诉我,那个病又复发了,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闾丘露薇:那你有没有想过带她去看医生啊,去医院。

唐慧:其实一直在,我们在永州最好的医院。她这个病是终身不愈的,只是能够控制她延长复发。

继续上访要求执行死刑,对你意味着什么?

唐慧:如果他们能够快一点尽早的把这个死刑复核下来,对我的生活很有帮助,我可以重新开始我的生活,我可以做我想做的事情。

闾丘露薇:因为很多人关心你是因为你的事情,就觉得劳教这个制度是很不合理的,但是可能你在劳教所里面也遇到有些人,他们确实是做了一些我们看来是不好的事情,偷东西啊,打人啊,那你会觉得劳教这个制度还是应该存在吗?

唐慧:我想法律上面要更改一下,像这样的事情,还是由法律来决定,让他坐在被告席上,用法律来判决他,哪怕是三个月或者五个月都行。

闾丘露薇: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很随意的,然后说你不对就不对,你都没有辩解的机会。

唐慧:对。

闾丘露薇:在2012年的时候,我采访过很多被劳教者他们的家人,他们是希望透过媒体的关注,能够让自己的家人尽快的重获自由,让人觉得欣慰的是,在2012年还没有结束的时候,我所采访的所有的这些当事人,他们都已经是获得了自由。这是因为在外界看来,他们被劳教的这些理由,实在是过于的荒唐。我听过很多的故事,比方说因为转了一个帖,或者说因为有一位老大爷带了一把菜刀,然后在口袋里面,有一大堆他准备要给他的孙子去交学费的现金,于是他在进入火车站之后,就被认为是一个坏人,甚至是一个抢劫犯,然后就开始了他的劳教生涯。

当我们讨论劳教问题的时候,其实说到底还是要讨论这样一个问题,它合不合宪,而事实上对于是否合宪,是否合法,在中国的法律专家当中,到现在还是存在着很多的争议,因此劳教到目前为止,所存在的只有一个问题,那就是在执行上出现了问题,它赋予了公安过多的权力。

我总是会觉得,只要劳教制度存在的话,它就像是在我头顶上的一把剑,因为执法者可以任意地进行解释,在这样一个情况之下,谁也不安全,谁都可能因为自己做的自己觉得认为是没有错的事情,而被劳教了。那你想一想,一个社会如果有这样的一个制度存在,它会让人心惶惶的话,我们又到哪里去寻找安全感?

唐慧:这一次给我劳教虽然我出来了,但是如果不是你们这些媒体朋友,这么多的人呼吁我,我不可能会这么快出来。我只希望他们给我哪怕一点点的,给我一点点的公平就够了,我不要他给我百分之百的公平。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