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丝绸之路万里行”吐鲁番通关文牒盖章


来源:陕西卫视

人参与 评论

看《西游记》时,唐僧师徒经过的熊熊燃火的火焰山为全国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孙悟空向铁扇公主借芭蕉扇后,半空中拿着芭蕉扇一扇火灭,三扇降下喜雨的那个桥段也成为一个非常经典的画面。7月29日,陕西卫视大型人

看《西游记》时,唐僧师徒经过的熊熊燃火的火焰山为全国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孙悟空向铁扇公主借芭蕉扇后,半空中拿着芭蕉扇一扇火灭,三扇降下喜雨的那个桥段也成为一个非常经典的画面。7月29日,陕西卫视大型人文历史活动“丝绸之路万里行”来到火焰山下,王志担当主持人,感受了火焰山高温的炙烤,并在此为通关文牒盖上大印,丝路西行,又向着目标更近了一步。

“丝绸之路万里行”走进吐鲁番

29日上午,火焰山竟然遇到难得一遇的凉爽天气,相比前一天抵达此地的近50度的高温,当日气温只有32度,“火焰”的威力大大减弱了。在身着盛装的舞者们表演的新疆独有的麦西来莆舞蹈中,吐鲁番通关文牒盖章仪式拉开帷幕。

麦西来莆是维吾尔语中“集会”的意思,表现的也是维吾尔族群众取乐、狩猎、狂欢的民间娱乐活动。吐鲁番是古丝绸之路上的历史文化重镇,而火焰山的奇特渲染的正是吐鲁番历史的传奇。因此,在火焰山下举行的仪式也是意味深长。

据介绍,吐鲁番盆地像一个巨大无比的凹透镜,将炽热的阳光聚集起来,是人类生存的最低地。这个地方形成了无与伦比的干热气候,最高气温达到过摄氏49.6度,地表温度达到90度。于是,人们称这里为“火洲”。而高温也为吐鲁番带来了甜蜜的水果。

现场,吐鲁番地委委员赵文泉上台讲述吐鲁番在丝路的历史后,为西行的丝路车队,盖上通关文牒的印章,并为丝路吐鲁番站路桩揭幕。

主持人亢凯飞越火焰山现场实验沙漠煮鸡蛋

丝绸之路上的吐鲁番让人神往,让人着迷,交河故城、高昌古城、苏公塔,甚至美丽的葡萄沟,传递的都是丝路的记忆。

提到火焰山,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西游记,唐僧师徒途径之地。虽然真实的火焰山没有叁味真火的炙烤,可是这里的温度真的是出奇的高,在火焰山下站了一会,采访团所有成员都满头大汗,脸色通红。

在火焰山的高温下,百名探险者竟然穿越了火焰山,征服火焰山,本身就会给人一种神话的浪漫色彩,主持人亢凯驾驶着滑翔机“飞越火焰山”,体验了孙悟空当年飞在半空中的感觉。丝绸之路先行者张骞的67代孙张利军说:“我的祖先在2000多年前出使西域,开辟了一个繁荣昌盛的时代,2000多年后,丝绸之路又迎来了它新的历史发展机遇,作为张骞的后代,我觉得自己有必要为这条路的疏通和发展,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张利军从西安一路走来,给沿线的同胞带了礼物华山论剑,吐鲁番代表则为媒体团朋友带来了吐鲁番最特色的香甜葡萄。

王志说,我们的丝绸之路万里行就是一条取经路,每到一地,不仅要拜谒历史,也会对未来的丝路复兴充满希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翔]

标签:火焰山 吐鲁番 万里行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