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视频瓦解电视——2012中国电视榜

2013年03月27日 19:13
来源:新周刊

中国电视在中国的众多媒体、艺术中是最具创新力的。

它始终在追赶时代的步伐和喜新厌旧的观众趣味。

它成功地以新闻直播、选秀节目、电视剧、专题片吸引着中国电视观众的眼球。

可惜,新欢正日益强大。新欢,是吸引了5.64亿中国网民的互联网,更是层出不穷百无禁忌的网络视频。当《江南Style》赢得十亿点击和无数效仿,当TED视频正挤占《百家讲坛》,当观众转到网上看电视节目,当社会机构和个人都能随时传播自己的视频,当数以亿计的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照相机、PC都能进行视频制造和传播——人人都是电视台的时代,要来了。

在新媒体时代,传媒需要具有互动性;在大数据时代,广告商需要观众的数据化肖像;在多元化时代,人人需要拥有时间、地点、内容的决定权。能满足这一切需要的视频,正在成为传统电视的挑战者。

目前,电视台与视频机构正在合作的蜜月期。视频毫不掩饰地瓦解着电视的版图,同时也在促进电视业变革。这不是战役,而是一场生活方式的变革。

“中国电视榜”迎来第14届,2012年中国电视年度成绩单发布,褒奖最受欢迎的电视节目、最受追捧的电视热潮、最优秀的电视节目主持人和最具影响力的电视频道。同期颁布的,还有首届“中国视频榜”。

期待,未来更精彩的电视庙堂和视频江湖。

2012中国视频榜

《新周刊》将“视频瓦解电视”作为2012年中国电视发展的最重要趋势,并推出首届“中国视频榜”,将关注面从传统电视媒体拓展至发展迅速的新媒体,以对中国电视节目与视频节目作出全面的观察。

年度最佳视频播出平台:土豆

提名:爱奇艺/乐视/腾讯视频/土豆/优酷

它是视频界的小清新,是影像界的梦想家。它年轻、另类、文艺又充满理想主义,以“每个人都是生活的导演”为口号召集原创力量,以土豆映像节为旗帜扶植文化创意。传统电视生产沙发土豆,它却让每个热爱原创的“土豆”都成为电视台。

年度最佳视频节目:《晓说》

提名:《某某某》/《全民相对论》/《我是传奇》/《午间道》/《晓说》

上说星辰满月,下说凡夫走卒,动机绝不无耻,观点绝不中立。高晓松开设了一个看得见表情的个人专栏,证明每一个人都有做成一个电视节目的可能;他的梦想职业是成为一个门客,却用自己的方式为中国网民打开了一道新知之门。《晓说》的成功预示个人视频春天的到来,亦说明一个人的视频也可以与电视在同一起跑线上。

年度视频品牌:爱奇艺

提名:爱奇艺/乐视/腾讯视频/土豆映像节/优酷

它是“富二代”,也是“技术派”。它背靠全球最强大的中文引擎,率先全面正版化,首批尝试自制剧。它是视频行业的后来者,却屡屡刷新行业的最高标准。它以《中国好声音》的衍生产品撬动千万元广告,成为视频世界中上升最快的视频品牌。

年度制作机构:乐视制造

提名:芭乐/乐视制造/搜狐视频/天娱传媒/优酷

剧集、综艺、微电影,样样拿手;渠道、创意、趣味性,一样不少。它熟练掌握受众需求,融汇视频与电视之所长。它用作品的质量与密度提升了一个行业的想象力,乐视制造成为中国视频制造业的创意引擎。

年度最佳视频节目主持人:大鹏

提名:大鹏/高晓松/潘石屹/谢黄周(谢晖、黄健翔、周亮)/朱丹

他拜赵本山为师,除了能在娱乐圈诸多故事中犀利耍贱,还能在时政热事中勇猛果敢;他把自己的名字,打在了电影、电视剧以及舞台剧出演名单之上。他是草根文化的代表人物,也是真正诞生于互联网的第一主持人。

年度网剧:《屌丝男士》

提名:《成人记》/《屌丝男士》/《东北往事》/《女人帮·妞儿》/《嘻哈四重奏》

它向德国《屌丝女士》致敬,讲的却是迷你的中国生活。它肆意调侃与吐槽,对社会带着善意的批判,笑面网络上的精神矮化风潮,传递的是积极的生活态度。娱乐是它的卖点,心灵治愈是它的副产品,它是欲望时代的一份安慰剂,也是物化社会的一个哈哈镜。

年度动漫作品:《卖猪》

提名:《罐头》/《卖猪》/《泡芙小姐》/《十万个冷笑话》/《纸片战记》

贾平凹《祭父》改编成了11分钟动画。它风格独特又接地气,既是一段酸涩但乐观的人生旅程,也是一段带着秦腔的黑色幽默。它讲出了小人物的喜怒哀乐,教人重新审视人格的分量,让一部动画成为了一部动人的中国回忆录。

年度最具网络传播力电视节目:《中国好声音》

提名:《第10放映室》/《舌尖上的中国》/《神探狄仁杰》/《甄嬛传》/《中国好声音》

网络视频点击量、微博相关话题均超过10亿,从参赛学员到四大导师,乃至主持人华少的“中国好舌头”、幕后制作班底,都成为网络热议话题。从微博大V到草根,中国网民用点击、转发和分享,自发为《中国好声音》投票。超高的收视率,为节目带来网络人气;而网络话题的持续发酵,在推高节目口碑的同时,成就了2012年夏天的一场网络狂欢。

年度视频移动客户端:优酷拍客

提名:爱奇艺/CBox/微拍/新酷六/优酷拍客

它把一站式转化为一键式,实现了视频从拍摄、上传、分享到播放的全流程,赋予视频社交功能。它给“随手拍”注入了新的含义,为视频分享的流畅体验提供了完美解决方案。它孵化创意,将移动终端营造为“自媒体”时代的标准配备,为拍客量身定做,是视频时代最简易又最完善的发布平台。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电视 视频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