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吴小莉拍《文明启示录》宣传片 传递茶文化

2013年10月14日 09:55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文明启示录》本身就是讲文明的进程,而且现代人的生活,我们刚才是以茶道这样子一个文化来表达其中的一种意境,茶道文化是中华民族非常源远流长的一种文化,它既有茶文化,它也有禅意,还有中华文化,也有哲学的道理在里面。刚才有点感觉像是重温旧梦,因为大学的时候曾经学习过茶道,因为既然是中华民族的传统国粹,所以我曾经学习过。刚才在拍摄之前,导演给我看了一下影片,让我重新回忆了一下,所以基本上我感觉还挺流畅的,这个茶真的是可以喝的,我已经是泡了第二泡,这一泡就是可以开始品茗的。

凤凰卫视10月12日《点滴凤凰人》节目播出,以下为文字实录:

竹幼婷:在大学时代就学过茶道的吴小莉最近就趁着拍《文明启示录》最新一集宣传片的时间,展示了一下她的泡茶功夫,平时就被公认为是凤凰大忙人的小莉,采访出差的工作是不断,所以难得有机会可以静下心来泡泡茶,聊聊天,同时和我们分享了对节目的愿景。

解说:凤凰的员工餐厅在这个下午被布置成充满禅意的茶室,阵阵香气扑鼻而来,而正在炮制好茶的就是吴小莉,原来这个场景就是她的节目《文明启示录》全新宣传片的拍摄现场。

吴小莉:《文明启示录》本身就是讲文明的进程,而且现代人的生活,我们刚才是以茶道这样子一个文化来表达其中的一种意境,茶道文化是中华民族非常源远流长的一种文化,它既有茶文化,它也有禅意,还有中华文化,也有哲学的道理在里面。刚才有点感觉像是重温旧梦,因为大学的时候曾经学习过茶道,因为既然是中华民族的传统国粹,所以我曾经学习过。刚才在拍摄之前,导演给我看了一下影片,让我重新回忆了一下,所以基本上我感觉还挺流畅的,这个茶真的是可以喝的,我已经是泡了第二泡,这一泡就是可以开始品茗的。

解说:《文明启示录》常常能带给观众思考,正在酝酿节目2014年动向的吴小莉说,自己希望未来可以透过文稿的内容,在节目的节奏上做文章。

吴小莉:对于我们来说,我们觉得文明的进程当中有快有慢,到了现在我们在不断奔跑的过程中,可能开始要回归一点点的自然,回归一点点的静,而且慢,所以我们就以这种感觉上很慢,但是却是可以重新再启动的这种文化方式来阐释文明进程的过程当中我们可以怎么样的反思自我,怎么样的可以跟自然和谐,怎么样的更好的生活。所以希望阐释出来的理念就是动静皆宜,而且所有的生活方式都可以给予人启发和启示。

解说:吴小莉给人的感觉常常是新闻停不下来,她也就停不下来,习惯了快节奏,高效率的她,其实私底下也喜欢慢节奏的写意生活,只是工作始终忙碌,所以依然没有时间享受生活。

吴小莉:我最喜欢喝茶,但是没有像现在这样的方式,刚才这样的方式静静地去泡茶,通常是喝快茶,希望未来有机会能够静静地去泡茶,因为我觉得茶、瑜伽,这种古老的文化流传下来的不只是它的文化精髓,还有对人身心合一的传递,这么快速地生活过程当中,如果能够静下心来喝一抿茶,然后做做一些非常舒缓的运动,我想对于每个人都是一个非常舒心的事情。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茶文化 文明启示录 吴小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