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罗振邦:轻舟愿过万重山 香港台一周年点滴

2012年06月14日 16:33
来源:凤凰卫视 作者:罗振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本文作者:罗振邦(Law Chen Pang,Bond),现任凤凰卫视香港台副总监。

一年,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呢?是365天?8760小时?还是3100多万秒?日子明明是一天天、甚至一秒秒地过,但是用数学的概念永远不能捕捉到人们对一年飞逝的感觉。就像一回头,香港台已经踏入一周年,不过一弹指就过去的事,当中饱含无数令人回味和感动的时刻……

在今年328,香港台一周年之前几天,全台上下正忙于应对另一场在家门前的盛事——325,第四届香港特首选举。作为新生的香港台,和其他本地传媒一样,把目光和精力都投放在这件对香港影响深远的新闻上。当天全台总动员,除了在外面跑新闻的众摄影队和记者外,公司内台前幕后亦为新闻和直播特备节目忙个不亦乐乎。当选举结束,负责主持特备节目的我完成了四个多小时的直播,走出厂棚时,心中有满怀感动——香港台,一个小小的新生台,就是因为每位同仁都在他们的岗位上付出努力,顺利完成采访及报导工作。这是采访部提前为不同选举结果做好预案、记者在晨光初现已经各就各位、主编和导演及时将最新的讯息带给观众。就是因为他们的努力,搭起了这个粤语平台,为香港台的新闻做一场好戏!

唐代诗人李白说得好“轻舟已过万重山”,能以轻舟飞渡重山,是一种境界。香港台就如一叶轻舟,在波澜壮阔新闻之海前进,乘着资讯台在处理全球新闻的经验,如东风,过去一年承托着香港台渡过一座又一座的大山。无论在辐射阴霾下的日本、烽火连天的利比亚、大雪纷飞的红墙,还是万众焦点的北京两会以及两岸关注的台湾大选,有新闻的地方,就有凤凰之声,并且不光以普通话,还用粤语,直接将第一手新闻带给观众,这是其他本地传媒所没有的优势和特色。刚满一周岁的香港台,虽然力量还小,还有很多地方需要努力,但不会妄自菲薄,希望有一天能够做到驾轻舟飞渡万重山的境界。

过去一年,除了新闻外,香港台还致力制作各类型的资讯节目。最近上了香港台《港人自讲》节目,和主持人卢觅雪跟魏绮珊一起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在节目中,虽然大家不约而同都用“快”这个字来形容过去一年,但各人在不同的岗位上都有深刻体会。

去年初和卢觅雪一起讨论新节目的形式和内容的情景历历在目,然而转眼间一年过去,已经有超过二百位嘉宾上过她的节目。卢觅雪骄傲地说,这是一项纪录——从电影明星到民间舞火龙的老伯伯,社会各色人等,都成为了她的座上客,将一个个或感人、或有趣的香港故事娓娓道来;曾在多间本地电视台任职过的魏绮珊就说,透过报导来自世界各地凤凰记者站传回总部的新闻,深刻感受到凤凰带给观众的国际视野,这正正是以香港新闻为主的本地媒体所缺乏的。

高度决定境界,过去一年香港台努力尝试制作不同类型的资讯节目,期望为观众带来高质素的资讯节目。例如去年香港台独家专访李兆基、吕志禾、龚仁心和赵世增等城中富豪,从他们的经验和智慧,带出达致成功的智富传奇。由零至无限的距离究竟有多远,没有人能说得清;然而从零开始的香港台,尝试的空间却是无限的。好像邀约这些城中富豪接受专访的节目,在本地媒体来说并不容易。然而在凤凰这个平台,只要肯尝试,却有实现的机会。

对于我来说,短短一年,有很多事想做,有很多工作要做好,还有很多新的尝试需要透过努力去实现。犹记得去年的328,和魏绮珊一起播报第一个香港台的粤语新闻,就像见证着一个初生婴儿的诞生,感觉既庄严又兴奋。的确,一年对于一个初生婴儿的成长是关键的。从牙牙学语到跌跌碰碰地学习站起来走路,我们不能跳过这个重要的过程。尽管期间会跌倒、受伤,然而这都会沉淀为成长的重要营养,为未来走更远的路做好准备。很喜欢庆祝香港台一周年宣传片最后两句话——“踏实追求,努力当下”。香港台需要踏实地、一步一脚印地走出自己独有、跟本地媒体不同的路径。要抓紧飞逝的时间,不能只频频回望,或者一味好高骛远地幻想未来。活在当下、汲取每个经验和教训更加重要。为香港台的未来继续加油!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罗振邦 香港台 凤凰卫视香港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