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安东:西班牙不可思议

2012年09月28日 09:53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有一首朗朗上口的歌里唱到,马德里不可思议,将在马德里的浪漫与抒情描绘得淋漓尽致。作为西班牙的首都,马德里可能只是一个代表,更多的不可思议都在这个热情奔放、文化浓郁的国度一一展现。从大学时候学习西班牙语和西班牙文学开始,主播安东就开始迷恋上这个国家,直到亲身在这片土地上求学、工作,对当地的物、景、人都有更深的了解,之后他更是陷得不能自拔。离开西班牙后的这几年,每年的假期,他都选择回去走走看看,而他最大的愿望,便是在有生之年将西班牙走遍,读懂这个他深爱的国家。前不久,他刚完成了今年的西班牙之旅,这次他选择了马德里、巴塞罗那和马拉加三个城市,有每次都去的,也有从未去过的,不管是哪种,对于他而言,都永远有一种期待和不可思议等着他。

马德里:寻找时光的味道

马德里是安东每次回西班牙都会去的地方。虽然早已名声在外,但其实对于安东来说,马德里这个城市并没有太多的特点,它就像每个国家的首都那样,建设的很不错,不过唯一不同的就是马德里保留了很多古迹,像太阳门、王宫等等。“我第一次去马德里的时候,就在网上选定了一个酒店,去过之后觉得那个酒店的位置特别好,后来我每一次去都会在那里住。那是一个很小的一个酒店,但位置很好,就在马德里王宫的旁边。基本上住在这里,我都是以酒店为半径,就在周围走走看看。”

至于已经去过几次马德里,安东早已记不清了,“原来我在西班牙呆了四年多,经常会去,反正两只手是数不过来了。去那么多次,也不会觉得腻,因为我不在西班牙,基本一年才回一次,到了那里,总会有新鲜感的,至少和我现在所生活的地方有很大不同。而且西班牙无论是大环境,还是小的人或者物,和中国都有很大的差别,总体来说,让你觉得很轻松。”在马德里,安东的主要目的是休息,就是什么都不想,放空。他会再去看看曾经走过的路,比如到同样的一个公园,或同样的一条小路上,“每年我都去那里,走的时候会想一想,去年在这里的时候,我都干了些什么,然后看看今年和去年都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我玩的方法和很多人不一样,很多人喜欢去很新鲜的地方,从来没去过的地方探险,但我是喜欢一些曾经去过的地方,看一看不同,找一找回忆,寻找时光的味道。我是一个怀旧的人。”安东笑。
 

马拉加:阳光小城的享受

西班牙南部的马拉加,它是一个很小的城市,依山傍水,阳光充足,面临大海,背靠山坡,建筑全是小别墅式的两三层小屋,生活更加安逸。“安东说这次是他第一次去,以前他在西班牙北部学习和工作,南部也没怎么去过,所以现在每次回去,他都会选择一个南部城市。去年他去的是格拉纳达,今年选择了马拉加。马拉加旁边有个小镇一样的地方,叫米哈斯,它是很多旅游书上都推荐的城市,风景特别优美,它坐落在一个特别高的山上,你可以从山上眺望整个南部地区;它又被称为‘白色小镇’,因为它整个建筑景观都是白色的。到那儿去纯粹就是休闲一下,因为它跟大的城市完全不一样。在那里,找一个像样的饭店比较难,都是一些小酒吧或者小摊,出租车也打不着,除了开车,游客一般都坐驴车。”安东说,这些小城市反而是更有西班牙特点的。“实际上相比大城市,我可能更喜欢小城市一些,因为太不同了,在那里,你完成沉醉于自然的风景,轻松、休闲,心情很好。”

萨拉戈萨:充满回忆的城市

目前为止,安东已经去过了西班牙的很多城市,不过安东觉得远远不够,“虽然主要的城市我都去过了,但总量上大概也就十分之一左右,我很期待将来能慢慢的把整个西班牙走遍。”问他在去过的城市当中,最喜欢的是哪个?他毫无犹豫地回答,“当然是我曾经生活过的地方,萨拉戈萨,西班牙排名第五的大城市。它其实很小,据说只要15分钟就可以出城。它不是什么观光的地方,带人去的话甚至会觉得无聊,它就是一般的城市景观,也有一些历史文化景观,因为西班牙本身是一个文化积淀很深的地方,所以说也会有古迹和教堂,但山景海景都没有。我最喜欢它是因为那里留下过我生活的点滴。”上一次回西班牙,安东特地回了原来的学校。“我赫然发现学校门口还贴着我的毕业照,这个学校是这样,一进去,两边的墙上都贴满了各界学生的毕业照,我就想找找看有没有我那届的,结果还真找到了。当时真是激动啊!勾起了很多当时的回忆,所以说这个城市是我最熟悉也最喜欢的,有一种回家的感觉。”

西班牙:不能错过的国度

对于不熟悉西班牙的人来说,斗牛、佛拉明哥舞、塞万提斯……这些是西班牙的代名词。而对于有西班牙情结的安东来说,风景很好、美食很多,文化很深是他对西班牙的总体印象。

“风景优美、气候宜人,这是西班牙最大的特点之一,另外还有就是美食,在欧洲菜系中,西班牙菜都数一数二,小吃尤其知名。很多人第一次去西班牙后回来都会说,在那儿能吃得很好。西班牙小吃大餐种类繁多,不夸张地说,穷其一生也未必能尝个遍。”安东介绍说,西班牙美食,大家最熟悉的首推海鲜饭,在一个大铁盘用油把米饭煎熟,伴上海鲜和一些汁,非常好吃,是西班牙中南部的特色;横贯西班牙哪里都能尝到的美食主要是TAPA,小吃,而且从北到南都不一样,北部比较多是火腿,世界知名,另外还有蛋饼,在西班牙走进任何一家酒吧都可以吃到;有意思的是,西班牙有大油条和小油条,大油条和中国的长得一模一样,也是那么做的,吃起来口感也差不多,做法估计也差不多,小油条规模则小很多,在西班牙吃油条不像在中国,喝豆浆或者白粥,他们是喝咖啡,挺新鲜的搭配,也很不错。

西班牙的文化底蕴很深,所以在那里,可看可学的东西很多。“你随便不经意坐的一张椅子,可能就是高迪设计的,你路过的一所破房子,可能就是毕加索故居。他们没有把这些古迹修建成大院,围起来,收门票,每天人来人往,也有可能就是他们这种文化太多了,所以选择了以一种自然的方式保留它原来的样子。”

每次说起西班牙,安东都有一种抑制不住的激动。“我旅游和很多人不一样,很多人是喜欢每次去不同的地方,他们的目标是全世界所有的国家,但我不太喜欢,这可能和我对西班牙的感情也有关,我想深度认识西班牙,希望将来能越来越了解它。”安东觉得,自己和西班牙很有缘分。“离开以后,那里最让我留恋的就是生活节奏,中国的大城市现在给人的压力都太大,这可能也是经济活力比较强导致的一个现象。正是因为这一点,我渴望经常回西班牙经常看看,放松心情。”

很多人对安东的评价是,阳光、乐观,积极向上,在安东看来,这也是西班牙留给他的宝贵财富。“西班牙人从老到少,给人的感觉就是非常阳光,你可以说他们没心没肺,没什么操心的事儿,但他们身上一个正面的特点就是阳光,他们不会因为一些困境愁眉苦脸,会积极面对,当然这是我好的理解。有时我做财经节目会觉得,西班牙经济形势都这样了,他们该紧张的时候不紧张,但我想我们应该学的是他们那种乐观、积极和阳光。我希望自己能保持这样的心态,这对未来的工作和生活都是有帮助的。”

对于要去西班牙旅行的人,安东建议,首先要做做功课,买一本比较好的书,先研究研究,因为如果事先没有做功课,只是走马观花地看,有些地方错过了还是挺可惜的。做好功课的话,其实不用走很多地方,集中在两三个城市,就能有很多可看的。另外,很多人担心治安问题,但安东觉得其实还是蛮安全的,马德里偶尔会有一些偷东西和抢劫的,其他都还好,而且越小的城市越安全。还有,去之前一定要把自己的胃调整好,因为有太多好吃的等着你。“最最重要的是,不要有太多的条条框框,入乡随俗,到了一个地方,你就用心去接受它,把自己就当做那里人,你会看到很多你平时看不到的东西。”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西班牙 安东 马德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