犹太人的教育智慧
2010年05月05日 15:02 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四千多年前,犹太人的祖先亚巴郎从现在的伊拉克地区向西迁移,后来他的第四代后人移居埃及。在埃及定居约千年之后,犹太人成了埃及人的奴隶。梅瑟(摩西)率领犹太人穿过红海,走向西乃旷野。经过四十年的旷野洗礼,从埃及出来的那一代都已过世,新的一代在若苏厄的领导下占领了现在的以色列地区,也就是约旦河西岸。之后以色列人建立了自己的国家。这是三千年前的事。

之后,以色列遭遇了亚述、巴比伦、古希腊和罗马帝国的占领与驱逐,古代历史上他们有过三次大充军的经验。二次世界大战,他们残遭德国纳粹的屠杀,许多犹太人又散居世界各地。一九四八年他们又重新建国。

能够把以色列人凝聚在一起的力量是他们的宗教信仰与他们的家庭教育。犹太人在重视宗教的同时也重视教育。而他们的教育也是与他们的宗教息息相关的。因为他们的教育工作者主要就是宗教教育。圣经的旧约部分,就是先由他们的祖先口耳相传,后来再成之于书的。每对父母都有本分向自己的子女传授自己的宗教知识,并且传给他们自己祖先的历史故事与法律。犹太人的知识分子在社会上有着崇高的地位。即使他们与政府有着不同的意见或政见,政府绝不会把他们投入牢狱。

犹太人有这么一个说法:如果你想在冬天躲雨,就造一个茅屋;如果你想在许多冬天躲雨,就造一个石屋;如果你想让后代记住你,你就造一座环绕城市的围墙;如果你想永垂青史,那你就写一本书吧!这个说法虽然有些夸张,但它说明了犹太人对教育的重视与尊崇。犹太人是个爱读书的民族,人均拥有的图书馆和读书量在全世界领先。

犹太人的聪明与才智,是世界公认的。他们掌握着世界上的大量财富,其科技水平也居世界前列。这些都离不开他们对教育的重视。重视教育这个思想,已经融入到他们每一个人和每一个家庭的生活之中。

教育,是一个民族前进的推动剂。不重视教育的民族,不会有美丽的明天。(摘自菲律宾《世界日报》作者:彧思)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彧思 编辑:石冰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