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唯一建立在沙漠上的发达国家——以色列
2010年05月05日 11:07 《人民日报海外版》 】 【打印共有评论0

内容提示:以色列是世界上唯一建立在沙漠上的发达国家。人均国民总收入约为3.18万美元,接近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人均水平,与法国(约31872美元)和德国(约32178美元)等OECD成员国处于同一水平,在OECD的排名上升至第18位。以色列的经济结构也具有发达国家典型的特点:农业在以色列GDP中的比重逐渐下降,从50年代的60%下降到目前的1.8%;1996年农业从业人员5.1万人,仅占就业总人数的2.6%。全国农业产值和出口比1948年建国时增加了数百倍,以色列农产品自给率达95%,以色列进口的农产品主要是粮食、糖、油、咖啡、茶等;出口主要是水果、蔬菜、花卉等。进出口相抵,每年净出口大致为2亿美元。以色列国际合作项目的1/3是农业项目,每年3000多名农业专家在外国讲学,60多个国家的人员到以色列培训。

巴以暴力冲突时停时续,颇令世人关注。人们企盼着和平能早日降临这一块土地。回想巴以暴力冲突乍起时,我随一个农业代表团前往以色列访问,被称为“勇敢的来访者”。虽然时隔数月,但以色列的诸多情景依然历历在目……

爱护生态环境人人有责

以色列的每一个城市都如花园般美丽,到处浓荫匝地,绿草如茵,鲜花盛开。以色列良好的生态环境即仰仗于先进发达的灌溉系统,在沙漠中创造出绿洲;又得益于以色列人爱护生态环境的自觉性。无论你走在城市的街头还是海滨的小径,几乎看不到纸屑、烟头、空塑料瓶等,街道终年保持干净整洁,与以色列人的自觉努力分不开。陪同翻译王伟,谈起以色列人爱护生态环境的自觉性,感触颇深。他向我们讲述了刚到以色列不久遇见的一件小事:有一次他乘出租车,途中发现前面有个垃圾箱。于是便把嚼过的口香糖用纸裹了,打开车窗向垃圾箱掷去。大概车速较快,纸团落在了垃圾箱外。这时出租车猛然停住了,司机打开车门走过去,将地上的纸团捡起来丢进了垃圾箱。

以色列人喜爱小动物,养狗养猫成风。我在海边散步时,常见到三五成群的小狗或匍匐在主人膝下,或围着主人撒欢。这里养的小动物虽多却并未有损环境。我在路径上、草坪中从未发现过狗屎、猫粪。据说当地养狗养猫的人出门时都会自觉地携带塑料袋,随时随地清理这些宠物的排泄物。

由于街道、庭院、草坪中既无死水、污水,又无垃圾、粪便,因此城市中不存在蚊蝇滋生的条件。夏季,以色列的餐厅陈列食品不用加盖纱罩;下榻旅馆,夜晚尽可以开窗睡觉。

文明的城市友好的司机

以色列人有两大爱好,一是读书,一是旅游。据统计,以色列全国人口不到600万,每人每年平均读12本书;每年平均3个人中就有一个人出国旅游。以色列的教育经费占国民总产值的8.8%,其比例列世界前茅。以色列把提高国民教育看成为创造国家的未来。

我们在以色列访问,无论去海法市参观金碧辉煌的巴孛陵殿,还是到耶路撒冷老城瞻仰庄严肃穆的圣墓大教堂和哭墙,进门都无须买票。我想以色列政府这么做的目的,无非是要尽可能地对来访者展示犹太民族的历史、宗教和文化,希望世人多了解一点希伯来文明。以色列的希伯来文明与现代文明,其发展可以说是同步的。我在曾经下榻的地中海滨城市内坦利亚就深切地感受到这一点。晚饭后,沿着海边小径向市中心走去,路过的儿童游乐园里,许多玩具属于开智型的,可以帮助儿童练习文字拼音、熟悉数学计算。凉亭里,女大学生正在排练无伴奏小合唱;街角空地上,有些居民拉响手风琴、吹起黑管,吸引着路人自发地加入舞蹈的行列之中;城市广场中央,警察业余管弦乐队正在演奏世界名曲,其水平不亚于专业乐团……当时巴以暴力冲突处在日益加剧之际,但让人见到的这一切,仿佛远离战火和民族冲突,一切显得那么平静、美好、祥和。

以色列居民对中国人是友好的。走在街上,常会遇见一些青年或儿童喊着“China、China”,向我们打招呼;还有人会用英语与我们做简短的交谈;载歌载舞的人群也会热情地把我们拉入他们的舞圈。全程为代表团开车的司机法黑姆,身材高大,体格健壮,尽管年届六旬,但精神矍铄,嘴里时常哼着以色列歌曲,高兴起来会搂着翻译王伟翩翩起舞。每到一地,他都主动地帮我们装卸行李。他说虽然自己不懂中文,但喜欢中国人,愿意给中国客人开车。当我们参观一些景点时,翻译怕有人只顾拍照而耽搁时间,往往会大声提醒:“别光盯着那一个点拍,后面还有呢!”法黑姆并不懂翻译说的是什么意思,出于好奇,整句学不来,便大声重复喊叫后半句话:“后面还有呢,后面还有呢。”激起了代表团员一阵阵笑声。

我们在内坦利亚访问期间,有半天空间,于是有人向翻译提议能否去参观一下附近的海港城市———海法。因原定行程中没有这个安排,翻译表示需向接待单位请示。法黑姆听说后立马告诉翻译,这事他能做主,用不着向接待单位请示。有了法黑姆的鼎力相助,使我们的访问变得更加丰富而有意义。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舒小骅 编辑:石冰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