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岛战役:对台海局势产生重大影响的奇迹
2010年04月30日 14:47 21CN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敌我双方展开包围与反包围 黄竹、美亭大决战

岛上守敌起初未发现解放军主力已渡海,乃调集兵力妄图消灭威胁其正面的第四十三军登陆部队。至19日,敌第六十二军主力已集结在澄迈,敌第三十二军等部由海口一带向美亭、澄迈增援。

为歼灭敌人机动兵力,便于后续部队登陆和夺取海口,第十五兵团首长决心集中两军包围歼灭澄迈之敌和来援之敌。19日16时,兵团令第四十军向澄迈前进,围歼该地之敌;令第四十三军进至美亭、白莲地区,歼灭由海口增援澄迈之敌。规定两军于19日晚向指定地区挺进。

当时仅了解黄竹市为敌固有据点,但敌之第三十二军第二五二师师部率两个团已于18 日到达该线,分别控制了黄竹、美亭、加岭等地。第一二八师奉令后,19日晚继向美亭东北地区前进,途中进行了一些小规模战斗。

4月20日7 时,部队进至黄竹、美亭,即与由定妥增援澄迈之敌第二五二师第七五四、第七五五团打响,遂以1个营包围黄竹,1个营包围美亭,9时一部攻入村内与敌巷战,一部兵力攻占加岭附近高地。

第一二七师8 时进至美仁、群典、美玉地区,包围攻击该地之敌,歼敌5个连,另一部于20日夜占领茅草山、风门岭一线阵地,阻敌增援。敌疯狂反扑,集中第六十二军主力、第三十二军一部、教导师两个团,在航空兵支援下,分东西两面向四十三军发起猛烈进攻,企图对我实行反包围。

此时澄迈已经无敌,敌人主要兵力大部集结于美亭地区,兵团首长根据以上情况,决心乘敌向我进攻之机,消灭敌主力,以便迅速夺取海口。此战带有决战性质,对整个战局起着决定性作用。兵团遂令第四十三军克服一切困难,坚守阵地,紧紧吸住敌人;同时令向澄迈挺进的第四十军,沿澄琼公路向美亭增援。

敌军于21日上午,同时以3个团的兵力增援,在空军掩护下,分别向风门岭、黄竹、美亭、加岭诸阵地猛攻,战斗十分惨烈。

第一二七师于风门岭一带打垮敌第一五三师之第四五八、第四五九两个团13次冲锋增援。敌方采取9个步兵营逐次展开连续进攻的方式,向105高地发起攻击,该高地最后被炸成100米高度,削掉5米,抓起把泥土一看大多都是弹片。

防守105 高地的第一二七师第三八一团一连打得极为顽强,正、副连长牺牲,指导员负伤,260多人坚守高地,一连全连只剩下13 名轻伤员,仍坚守住阵地

在美亭、黄竹之第一二八师部队与在数倍于我之敌夹击下战斗,歼敌l个团又4个连。

敌军把我军一部围住,我军在更大的范围再把敌军围住。

4月21 日17 时,第四十军主力进至美亭东西两侧,与第四十三军形成对敌合围态势。敌人见强大援军到来,开始动摇。

4月22 日,两军协同,在白莲地区击破敌第六十二军和第三十二军第二五二师、教导师的抵抗,歼敌一部;同时全歼美亭突围之敌,该地之敌全线向海口溃退,第四十三军随即协同第四十军一部,以海口为目标,猛追逃敌。第一二七师第三七九团23日拂晓占领琼山,8 时进入海口至23日止,共计击溃敌暂第十三师之第三十八、第三十九两团,第一五一师之第四五三团,第二五五师主力及第一六三师,并各歼其一部,毙伤敌第六十二军参谋长温轰以下791 名,俘敌1669 名,共歼敌2440 名。

四十军、四十三军第二梯队登陆乘胜追击

两军主力先后登陆成功,已奠定了迅速解放海南岛的稳固基础。经过美亭、白莲一带的会战,将敌人全部打垮,迫使敌人全线动摇,战局形势急转直下。

薛岳根据其“国防部”的指令,4 月22 日午后下令“放弃琼北,退守琼南,再策后图”,并令各部队立即行动。首先海口各军政单位,在海军掩护下,连夜撤往榆林;令第一路集结于乐会、万宁;第二路集结于陵水;第三路集结了北黎、八所;第四路及海、空军集结榆林、三亚。但各路军并没有“退守琼南”,而是向各指定港口直接前进,迅即上船,向台湾撤运。薛岳之防总也于22 日逃往台湾。

23日19时30分,渡海第二梯队部队第四十三军军长李作鹏、政治委员张池明率领军部及第一二七师第三八〇团全部、第三八一团两个营、第一二八师第三八四团两个营、第一二九师第三八五、第三八六团,由三塘、四塘、新地港之线起渡,至次日1至4时先后在后海、天尾港、药山厂一线登陆,当晚于黄流市、博金村、牛盈市一带集结。

为追歼逃敌,第四十三军奉兵团命令,分两路进行追击。第一二八师经文昌、嘉积、乐会、万宁、陵水向榆林追击;第一二九师主力及第一二七师第三八〇团经澄迈、那大,向八所急进;第一二七师主力留置海口担任警备任务。

在这次追击战中,其困难、激烈程度较之广西战役有过之而无不及,沿途村庄稀少,夜间露营,每日平均得不到4小时的休息,粮食奇缺,数日难得一饱,加之于天气炎热,饮水缺乏,有的饮尿解渴,吃红薯叶充饥。指战员忍受着一切艰难困苦,坚决执行追击命令,不停顿地兼程猛追。

第一二八师在妥仁市歼敌一部,在树德头歼敌两个营,新村港歼敌主力数千。4月29日以一昼夜连打4 仗前进90公里的速度进至愉林、三亚地区,在第四十军一部的配合下,歼灭未及登舰逃窜之敌数千人。

第一二九师主力和第一二七师第三八〇团,6 昼夜南进300余公里,5月l日晨赶到指定地区,并于小岭、八所、十所、北黎一带歼敌第二八六师大部,俘敌3500余人,毙伤、溺敌千余,缴获敌舰一艘。

4月30日下午,第一二八师一部攻占三亚,把红旗插到了“天涯海角”。至此,第四十三、第四十军和琼崖纵队,在第十五兵团的指挥下,胜利地完成解放海南岛的光荣任务。

海南岛战役共歼敌3.3万人,敌约5万余人登舰撤往台湾。

解放军以木船为主、配以部分机帆船作为渡海工具,突破敌人陆、海、空军组成的“立体防御”,是一次成功的岛屿进攻战役,为解放军大规模渡海登陆作战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黄剑明 编辑:孔繁星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