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岛战役:对台海局势产生重大影响的奇迹
2010年04月30日 14:47 21CN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解放军大规模渡海登陆作战 这是第一次

20多年来,我军部队一直在陆地上作战,全军上下都没有经历过大规模的海战,没有这方面的常识和经验;没有现代的渡海工具,也没有海、空军参战;渡海作战所需的船只,完全掌握在分散渔民手中,要解决一次航渡几万人所需船只,非常不容易。

有了船没有船工和领航人员也不能航行,且帆船渡海,基本依靠自然条件,受风向潮流的影响,尽管万事俱备,风向、风力、潮流不适当也无法实施;要使一支对大海完全陌生的陆军熟悉大海,学会一套航海、登陆、作战的本领,也不是短时间能办到的。

我军的“七五”以上口径的榴弹炮不能过海作战,这就意味着没有重武器参战,也不能隔海支援;海南的地形、敌情、道路不能直接侦察;马匹、车辆不能过海,后方补给困难,作战所需的粮弹要靠部队自行携带,这些都是渡海作战部队面临的巨大困难。

对我军有利的条件是:岛上有我党领导的环崖纵队万余人,建立了全岛性的政权和山区根据地,部分沿海地区有我游击区,有良好的群众基础,琼崖纵队不仅可以接应我军登陆,还可以直接配合作战。岛上守敌虽号称十万,但其内部派系复杂,都是被歼后重建和由地方团队拼凑而成,心有余悸,士气不高,战斗力不强,能参战人员不超过总兵力的三分之一,除担任守备和战术性的机动部队外,战役机动部队不超过5个师,且敌采取环岛一线式的防御配置,兵力分散,空隙很多,便于我军选择弱点登陆突破。

我军参战部队约10万人(直接渡海作战者约5万),在敌我兵力对比上,我不占优势,但解放军是胜利之师,士气高涨,只要充分利用这些有利因素,发挥主观能动性,慎重从事,充分准备,大量征集船只,提高部队渡海作战的战术、技术,就一定能够取得渡海作战的胜利。

四十三军第一二七师进至海安、赤坎仔、太平湖、大洋、外罗埠一线;第一二八师进至西营、东海岛、石卤州岛、电白一线;第一二九师进至吴川、梅萧、阳江、台山一线,展开了紧张的战前准备工作。

全军开展海上大练兵,学游泳,学摇橹,学划桨,学掌舵,打秋千,走浪桥。

战士们想着一定能够打过去,解放海南岛,但此次登陆作战能否成功,心中还是没有底。

征集足够的船只,是取得渡海登陆作战胜利的关键。叶剑英从上海和香港调集船只,因广东海南解放不久,支前机构尚未建立,又加之任务紧迫,部队多采取强征方式,凡港口停泊的船只一律武装看守,来往行驶者一律堵截,使沿海渔民更加恐慌,纷纷逃避,因而初期搜集的船只不多。

后因大举渡海的时间推迟,各地支前机构已先后建立,即与当地支前机构共同组织了船只征集委员会,采取厂泛动员与雇请等办法,经过两个多月努力,43军共征集了大小船500余只,雇请船工2000余名。有经验的领航人员140名,以及一些修理工。还先后将49艘帆船改成机帆船,但由于改装工厂开办较晚,又无经验,渡海时实际用上机帆船只有20 艘。

选择一些质量好的机帆船,用木板和沙袋加固,将六〇迫击炮、九二步兵炮、战防炮、山炮安装在机帆船上,称之为“土炮舰”,用以对付敌人的军舰和支援部队登陆作战。

一个加强营首次冒险偷渡奇袭海南岛

1950 年1 月10 日,毛泽东主席致电第四野战军首长:“争取于春夏两季内解决海南岛向题”,“海南岛与金门岛情况不同的地方,一是有冯白驹的配合,二是敌军战斗力较差,只要一次运两万人登陆,又有军级指挥机构随同登陆……就能建立立足点,以待后续部队的续进”。

2月1日至2日,第十五兵团司令员邓华、政治委员赖传珠主持召开了有第四十军、第四十三军和琼崖纵队首长参加的广州会议,讨论了渡海作战方针问题。中共华南分局第一书记叶剑英列会作了重要指示。会议遵照中共中央军委、毛主席和四野首长的指示精神,结合海南岛的敌情、船只的准备、季节风的变化等情况,进行了具体分析,认为:“如一次以1个军登陆,则船只问题极难解决,同时又无法对付海军之扰乱”,因此决定采取“积极偷渡,分批小渡与最后登陆相结合”的战役指导方针,即首先以小部队分批偷渡,到达海南岛后即与冯白驹部会合,打小规镇的运动战与游击战,逐步加强岛上力量,尔后以主力在琼崖纵队及先期登陆部队接应下强行登陆。并令第四十三军准备1 个团先行偷渡登陆。

事实证明,第四野战军制定的作战方案是完全正确的。

第四野战军首长将此计划报告了中央军委和毛主席。2 月12 日,毛主席复示:“同意四十三军以一个团先行渡海,其他部队陆续分批寻机渡海,此种办法如有效,即可提早解放海南岛。”

四野能征善战 克敌制胜的法宝就是军事民主实事求是

共产党领导的人民解放军和蒋介石集团指挥的军队,汇聚了中国当代最优秀的军事人才,双方都是战将如云。一边是靠理想信念,一边是靠高官厚禄。1929年国内战争时期,红军根据古田会议决议,实行三大民主。解放战争时期,毛泽东思想发展到顶峰阶段,成为全党全军智慧的结晶。蒋介石作为战略家,是有谋略的,但一旦进入战役指挥阶段,他的将领大多是按校长的指示办,错了校长担,即使有不同意见也很难被采信。蒋介石对战役指挥非常关切,军队尽管武器装备精良,兵力数量优势,却屡战屡败,加上解放军有一种牺牲精神,说白了就是敢死队,战无不胜,所向披靡,蒋介石集团的失败是注定的。抗美援朝时期,解放军与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凶悍骄横的美军和联合国军打了一个平手,震撼了世界。

这时,海南岛的国民党军正集中一部分兵力,加紧对岛上山区根据地进犯,企图歼灭琼崖纵队,解除其心腹之患;另一部则加强正面海防守备,严密海上封锁。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黄剑明 编辑:孔繁星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