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岛战役:对台海局势产生重大影响的奇迹
2010年04月30日 14:47 21CN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为支援琼崖纵队坚持斗争,保存其力量,以利大军登陆作战,根据广州会议确定的战役指导方针,第十五兵团首长决定乘国民党守军“清剿”琼崖纵队、海防一线防御力量有所削弱的时机,利用春末夏初尚刮西北风的有利条件,以第四十、第四十三军各1个加强营,分别向海南岛东西两翼实施第一批偷渡。

首批偷渡能否成功,对尔后渡海作战有着重大影响。既要勇敢,又要慎重。针对国民党对海峡正面防御较严密,而对于两侧较疏忽的情况,第四十三军拟以第一二八师第三八三团l个加强营执行第一批偷渡任务。计划由湛江市东南卤洲岛启渡,预定在海南岛琼东地区登陆。

其有利条件是:琼东地区之根据地尚未被摧毁,群众的条件较好,琼东部队有接应准备,登陆地点系沙底、沙岸,不受潮水影响,该处敌兵力、工事薄弱,可出奇制胜,参战部队准备工作充分,船只优良,每3只船有1名好的领航员,水手、船工充足,部队经过海练、政治教育,战斗情绪高涨,营、团干部对偷渡的信心足。

不利的因素是:航程远,一夜不能到达,石囱州岛上的敌特活动一时不能肃清,保密困难,每日下午有敌机在该岛上空监视部队行动,敌舰经常出没于海面;如黄昏后启渡须次日下午才能抵达对岸,在海上就要遭到敌海、空军的联合攻击。

经过反复研究和第三八三团多次式航,认为这一行动有很大的冒险性,但只要精心组织,充分发挥指战员的聪明才智,远距离奇袭是可以获得成功的。

3月5日晚原定同时实施偷渡,但因5日第四十三军加强营航渡方向无风,无法实施偷渡。兵团首长决定,第四十军加强营按计划偷渡,第四十三军加强营待有风后再行偷渡。

第四十军第一一八师第三五二团的1个加强营800人,在教导员张仲先等领导带领下,乘船13只,3月5日由徐闻以西灯楼角起渡,在突破敌飞机、军舰的封锁和岸上守敌的拦阻后,于次日13 时在白马井登陆成功。这对四十三军准备执行偷渡任务的部队以极大的鼓舞。

第二个加强营再次冒险偷渡奇袭海南岛

3月10日,第一二八师第三八三团一营配属团炮兵连、警卫连、侦察连共1007人,在团长徐芳春、政治处主任刘厌祥、营长孙有礼、教导员王恩荣的率领下,分乘21条船,从响洲岛起渡,驶向琼东北地区的赤水港。

入夜,船队航行到琼州海峡东口主航道时,突然风雨大作,一排排山峰似的海浪直扑船头,帆船在风浪中剧烈颠簸,有的帆篷被撕破,有的桅杆被折断,有的船舵被浪击破,船队被风浪冲散,各船之间完全失去了联系。

加强营全体指战员靠着坚定的信念,经过20 多个小时同狂风恶浪搏击,战胜重重困难,先头部队于11日到达了预定赤水港至铜鼓岭一线,击溃守敌,胜利登陆。11日与琼崖纵队独立团会师。随即在琼(山)文(昌)地区与敌周旋,敌企图歼灭该部,派1个师兵力实施追击、截击,该部在潭门市击溃敌两个团的合击,歼其1个营的大部。

此次加强营偷渡成功,其意义十分重大。中共华南分局、第十五兵团暨广东军区给首次登陆部队的嘉奖令中指出:“你们以大无畏的勇敢坚决精神,战胜了天险的海洋,并在敌前强行登陆,取得了大军与琼崖人民武装第一次的胜利会师,开创了我军渡海登陆的首次光荣范例。你们的英勇行动,给所有准备渡海作战部队和长期艰苦奋斗的琼崖人民都是一个极大的兴奋和大大的提高了他们的信心而将加速海南岛解放的全部到来。”

第一二七师1个加强团从正面强渡海南岛,实施中间突破,先前对东西两翼迂回包抄登陆作战,迷惑了守岛敌军

为继续加强岛上人民解放军的力量,造成大规模登陆更有利的条件,兵团决定第四十、第四十三军各组成一个加强团,于3 月下旬实施潜渡。第四十三军决定以第一二七师的4个加强营,由海峡正面海口市以东北创港与塔市之间强行登陆。

优点是:航程近,只要风力好,风向顺,4 至5个小时即可到达对岸;该地守敌战斗力不强,岛上部队便于接应,较之第一次偷渡更有把握。

缺点是:海峡正面敌海、空军封锁较严,在预定登陆地区公路畅通,敌增援容易,但划给第四十三军的登陆地区是海口市以东,仅该地段最为合适。

第一二七师渡海加强团由第三七九团、第三八一团二营组成,原定3月24日21时部队登船启渡,后因风力不足而停止行动。有4只船200余人,因失掉联络单独驶去登陆点,见主力未去又复返回,中途遭敌海、空军联合攻击,损失3 / 4兵力。

后又改于27日,再次因风息而停止行动。但岛上接应部队已出发,无法令其停止,直至次日晨到达接应位置才令其迅速转移。至此,四十三军加强团的登陆企图已全部暴露,具有戏剧性的是,岛上接应部队好像是虚晃一枪,另一方向的部队实施登陆,守岛敌军一时间搞不清解放军的真实意图。

第四十军l 个团于26日启渡27日登陆。

根据两次启渡未成及第四十军1个团因中途风息虽登陆成功但损失较大的教训,当即紧张进行几件工作:第一,星夜赶制桨、槽并练习使用。第二,将船推出港外待风,免受潮水限制。第三,向部队说明:企图虽暴露,但主动权在我军,突然性仍然存在,但必须以强渡、强登为一切指导思想。没有好风不能启渡,并作为确定不移的原则。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黄剑明 编辑:孔繁星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