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野席卷中南 为何解放海南屯兵雷州近半年
2010年04月30日 14:13 环球网评论 】 【打印共有评论0

解放海南岛的部队于1949年下半年开始大规模进驻雷州半岛,准备解放海南岛。可为何不借解放两广的余威,一鼓作气拿下海南岛,一直到近半年后的1950年3月,才试探性地进行了第一次偷渡?记者通过了解得知主要有三个方面原因。

解析一 渔船大多被国民党军队炸毁

部队要过海,首先要解决船的问题。但是当时的雷州半岛,民间的船已是少之又少,当渡海大军抵达雷州半岛时,国民党军早已把渔民的船只,带走的带走,烧毁的烧毁,沿海地区到处都是被烧船只的残骸。幸好新解放区的渔民们把一些船只藏了起来,但由于大多数渔民对渡海大军还缺乏足够的了解,不肯轻易拿出来。有些渔民受到土匪、国民党特务的威胁和恐吓,想拿也不敢拿。

第43军指示各师,组织一个专门船只搜集管理机关,配属专门部队,派出专门干部负责,并划分了各师搜集船只的区域,规定了各师搜集船只、船工、领航人员的任务。

由于任务重、时间急,经验缺乏,言语不通,加上支前机关不健全、经费不足等情况,完成这个任务是有许多困难的。但各部队知难而上,采取多管齐下的方式,征集船只。

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总算找到一些船工,并经过改装成了几十艘机帆船。而这些改装的机帆船,且不说质量如何,光在数量上对于渡海登陆作战来说就远远不够。

虽然后来通过不懈努力,终于解决了船只的问题,但时间已被耽误了不少。

解析二 部队无海上作战经验

参战部队大部分战士是北方人,不识水性,而且无渡海作战经验。二是无机械化渡海工具,负责指挥此次解放海南岛战役的第15兵团司令员邓华组织召开会议。经过慎重考虑,于1949年12月27日致电四野和毛泽东,请求时间后延,并希望“派一部空军直接配合”。

12月31日,毛泽东同意“在旧历年前攻取海南”。

但没过几天,邓华等人感到,准备时间还是不够用,尤其是毛主席批示“不要希望空军帮助”,更是让邓华等人觉得傻了眼。

根据情报,邓华了解到,岛上国民党军共有40余架作战飞机,可随时从空中直接支援守岛的国民党军,渡海大军没有飞机来“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无疑增加了渡海的难度。而且,不但得不到空军支援,且登陆点均在渡海大军炮兵射程之外,炮兵无法对渡海部队进行火力掩护。而国民党军的军舰、飞机则能至海峡中流,对渡海部队实施拦截轰炸。这意味着,渡海大军不仅面临航渡距离远、水流急的困难,而且必须在完全没有空军掩护的情况下,以木帆船为渡海工具,以陆军单独向国民党陆海空三军的立体防御发起进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孔繁星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