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南那段曾经沧海的日子
2010年04月28日 17:14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核心提示:二000年,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首倡国际旅游岛概念。时值新世纪之初,中国即将加入WTO,经济特区原有的特殊政策弱化,不再占有政策优势、刚走出低谷的海南,需要新的经济增长点。当时的基本诉求是在旅游业实行“免签证、零关税”。此外,海南经济学界、旅游业界的专家学者亦对国际旅游岛建设进行了广泛、务实的理论探讨。二00五年,海南三亚市提出建旅游试验区,打造国际滨海旅游城市。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陈耀透露,三亚的提议引起海南高层关注,形成全省一起建旅游试验区的共识。在他看来,此共识“是一个跨越。”

凤凰卫视中文台4月16日《财经正前方》节目播出,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一场地产泡沫埋葬无数弄潮儿。

嘉宾:过去打仗叫一将功成万骨枯。海南1993的时候有18000家房地产公司,活着出去的不到18家。

解说:如今的海南已重现碧海蓝天,大家连它的屍体上的坟墓,以及坟墓上的荒草你都看不见了。

嘉宾:所有的事情就跟没发生一样,昔日万通六君子享誉海南,如今重归故里感受如何就相当于一个老情人的女儿,你会看到一息过去的影子,但是又发现她比过去又更加鲜嫩,又有生机又有未来。

解说:海南地产沉寂十年再掀热浪。

嘉宾:每次宏观调控,后果就是越调控房价越高。国际旅游岛规划吸引世界目光,海南岛国际旅游岛能不能建设成功顺利发展,就要考验我们政府的智慧。

解说:本周《财经正前方》继续关注海南。这个无数中国人开始梦想的地方。

解说:40年前海南跟知青的名字联系在了一起,十多年前海南跟金融泡沫联系在一起。如今海南跟国际旅游岛联系在了一起。

刘芳:邓小平曾经说过一句话,把海南好好地发展起来,那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据说邓小平在南下深圳的途中,曾经几次提出要求要到海南岛去看看。但是由于当时海南的医疗条件不足,保险起见邓小平的心愿就被相关部门婉言推托了。但是把海南好好发展起来却成了中国政府包括了中央和海南地方,以及数百万海南人多年来的思考探索和期盼。从那个时候开始,海南就开始浓缩整个中国的想像并且成为全中国关注的焦点,从1988年开始它不断接纳无数新理想的追求者,他们被称作闯海人。

刘芳:海南一下子就跃入了改革开放的最前沿,不过由此带来的繁荣,却是短暂的房地产泡沫。紧刹车的宏观调控,很快就令海南梦嘎然而止这给海南,带来了长达十多年的停滞在反思中海南也再次摸索,从国防岛信息岛到工业岛免税岛再到旅游岛,对于这座岛屿一直都在不停地策划来策划去而与此同时,也有很多轰动国内外的争议事件。例如汽车事件洋浦风波等等。

刘芳:1996年一省两地,也就是新兴工业省。热带高效农业基地和度假休闲旅游胜地的提出,再度让海南省的产业发展战略,陷于迷局。如今国际旅游岛的规划是不是真的能够让海南人最终扬眉吐气呢?今天的《财经正前方》我们一起穿越时光隧道,来看看海南那一段曾经沧海的日子。

解说:中国政府去年12月31号推出的到2020年,将海南打造成国际旅游岛的计划,引发了海南的购房热潮。房地产中介公司和开发商报告称,年初的短短几周内海南旅游区内一些新楼盘的涨幅已高达50%。位于海南岛南端的海滨度假胜地三亚的房价上涨得更快,购房者如潮水般涌入海南,其中许多人是用现金支付房款。

迟福林:在速度快的时候,迅速把价格拉得这么高。这真是出乎我的意料之外,但是这个事现在想一想呢?恐怕这又有很多的必然性,就是我们缺少这个预料。在国内这种流动性还比较过剩的情况下,然后海南有这么一个利好消息。恐怕我们就是实实在在的说,这个在这上我们整个感觉是不到位的。

解说:在国际旅游岛概念下,海南的面貌被争相涌入的发展商快速改变。北起海口南至三亚的东海岸线上,正在开发的休闲地产大盘,超过20个总投资额超过1000亿元。工地的围栏连绵数百公里长。发展商的触角还在向海南内陆延伸,海南省五指山琼中的楼市也因此水涨船高。

解说:有的售楼处为节省签约时间甚至不让购房者看房,许多岛外投资客来到三亚不论价格高低就直接把房买走。

迟福林:为什么这么多人要来这儿买房子?他有一个背景,第一都是中国经济向好大家手里钱多了,第二也看好中国经济认为三十年十年都没有问题。大家才敢去投资。最关键的看好了国际旅游岛这个概念,大家都认为,这次三亚是真的要起飞了,海南真的是一个宝岛了。所以他们在这么一个判断下,大家都过来投资。

解说:为了防止房地产市场滑向非理性通道,1月15号海南省政府决定,暂停出让土地,事后这一决定。被外界称为非常离奇的政策。果然市场反应,与政府初衷背道而驰,在短短几天内,海南的房价出现了跳跃式上涨。海口有的楼盘一天上涨5000元。琼海由每平方米4000元。涨到七八千元,随后三亚市政府怕楼市太热,曾经规定前往三亚购房的外地人。一个身份证只能购买五套房,这又被舆论称为史上最雷的调控政策。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孔繁星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