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经历生死关头及濒临破产后 更明白及时行乐的意义

2011年08月19日 15:00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生死关头,机会可能只得一次,至于结局是穷途末路,还是海阔天空,或多或少要讲运气。对赵世曾来说,生命有威胁试过,亦走过一段面临破产、身败名裂的崎岖道路。

他小时候家里并不富有,他病了家中买药的钱都没有。二次大战、内战相继爆发,全家人避难来到香港。他父亲赵从衍由贸易开始,做到一代船王。赵世曾三十出头,就自立门户做地产生意,但富豪的路并非一帆风顺,事件就发生在八十年代,家族曾经欠下银行几十亿。

“当时为了父亲的船务危机,便将地产业务要卖掉,也作了最坏打算,两条路走,要什么也不理会,我带点钱、少部分的资金去台湾,去别的地方也好,不回来了,你们自己处理,公司全部不要了。另外一条路,当时我父亲也是明智的,一方面他是讲信用的,他说别人怎样做都好我不会这样做。我是白手兴家,你们跟我有好的教育有好生活,现在有难时,都要一起挨苦,即便所有东西给银行拿走,每个人,因为有私人担保,自己要破产,我们不准坐的士,日日要坐巴士,我们都要这样做。”

卧薪尝胆的日子只是年多两年,之后赵世曾更明白及时行乐的个中意义。同时,危机意识亦都比其他人强。好似买直升机、游艇,表面是消闲娱乐,其实他危机感亦很重,认为将来一旦有什么动荡,可以即时用来避难,考虑周详,还包括传承问题。

“我都有计划的,每年将我百分之十的工作量,给公司同事负责。始终一直……达不到百分之十,也应该有百分之五可卸下,一直不卸下也不行。Gigi(赵式芝)便做项目管理,项目发展部门。Harward(儿子赵式正)做卖楼书,维修、租务、楼宇管理方面。”

“我一生人最讨厌纨绔子弟,子女别想着家里有生活的保障,便为所欲为,这些不对的。我们年轻时工作,一天不是说工作十二、三小时,甚至工作十五、六时,晚上睡少几个小时。早上六、七时起床,工作至晚上十一、二点钟,这是很平常的事。今时今日在我自己公司,我们年青时如果听到有加班,便很开心因为有多点钱,现在叫同事加班,人工要给一倍半,加五成人工加班费,个个都不愿意做,现在可以说,对年青一代,你要令自己年纪大时生活质素好一点,年轻时趁有精力时要勤力。”

[责任编辑:刘思伯] 标签:赵世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