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吕志和:矿石大王也曾面临公司倒闭危机

2011年08月17日 16:31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解说:六十年代,香港经济起步,基建设施需求好大。吕志和亦由转口贸易,转移到建筑矿材生意,成就他日後被誉为“矿石大王”的传奇。不过,要炼成为矿石大王并不容易。一九六三年,吕志和以一亿六千万巨额购下香港最大的安达臣矿场。但不久港英政府在矿场附近,即现今的顺利邨开山劈石,取得大量矿石,几乎成为吕志和的致命一击。

吕志和:“那处到处都是石,即是他取石就不用钱,我就要付钱,你说当时苦不苦,几乎要执笠”。

解说:能化险为夷,全因当时的生意夥伴无即时追讨他的欠债。这亦令吕志和明白到“商誉”的重要。那麽“商誉”又是如何建立呢?一言以蔽之,稳健而不贪功。

吕志和:“我不会冒险得太厉害,每件事我都留有余地。”

“我最低限度要付三成本金,有什麽事可以站得稳,虽然慢一点,但有甚麽问题,站得慢点,一样慢慢走上去,假如有一日,举个例用百分之五来做生意,到一个(金融)风暴来,全军覆没,但我三成本金,不会淹没我”。

解说:回顾当年香港的矿石业犹如战国时代,吕志和击败包括国际巨企在内,一共七十多个对手,最终脱颖而出 ,稳占鳌头,奠定了矿石大王的地位。

吕志和:“我就跟你打,你跟我打仗,我就跟你节省成本,我取少一点,能维持到老本,总言之亏蚀一点,可以顶住,我说你大公司,我认为亏本的,弄得你亏得更多,今时今日它连名字都无啦”。

[责任编辑:刘思伯] 标签:吕志和 矿石大王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