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柳泽协二:钓鱼岛归谁没得谈 共同开发资源可商量

2013年09月14日 21:29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凤凰卫视曾与日本的电视台在2005至2007年连续举办了三期中日大辩论特别节目,2013年我们再次大动作,邀请中日双方的前政府官员、专家和媒体人,在香港凤凰卫视总部一起坦诚对话,讨论包括钓鱼岛困局、军事较量、政治谋略、外交博弈、经济互利和国民感情等问题,探索中日两国相处之道的大智慧。凤凰卫视中文台,凤凰视频,日文IWJ网站9月14日16:05为您实时直播。

以下为部分文字实录:

邱震海:下面的问题我认为有四个问题,第一日本已经派公务船出来了,过去一年之所以在钓鱼岛前沿还没有擦枪走火是日本相对比较克制,中国公务船进去他可以驱赶,现在他也出来了,双方一对一的问题。这是政治的问题。

柳泽协二:我们想就各个具体的问题来谈的话也谈不出建设性的结论,就这个问题来说,正如各位大家所说那样,我们不可能有一个解决方案是某一方承认这个岛是属于对方的,但是如果涉及到资源的话我们可以就此如何进行分配来谈,从军事上来讲它不是一个具有很大价值的岛,为什么现在争得不可开交呢,还是民族主义感情存在吧,这成为一种象征,现在政治家最不应该参与的就是通过炒作民族主义来当选,或者是为了使自己的政权更加稳固而炒作民族主义。

黄海波:我们的辩论现在很多人说凤凰网和IWJ的留言都看了,同志们都表示比起战争好好坐下来谈判,东京胡越说在钓鱼岛争端问题上,中国的言论尺度远大于日本,这种辩论最好由两国电视台联手制作,但日本电视台没敢接招。透明领带说尽管目前的现实状况并不乐观,这场辩论也不会给中日两国关系带来实质改善,但至少通过这次民间的沟通交流,使两国民众听到不一样的立场和想法,了解问题的根源在哪里。

[责任编辑:李永坤] 标签:柳泽 IWJ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