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邱震海:中日民众因不了解相互憎恨 均对美国感兴趣

2013年09月14日 19:33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凤凰卫视曾与日本的电视台在2005至2007年连续举办了三期中日大辩论特别节目,2013年我们再次大动作,邀请中日双方的前政府官员、专家和媒体人,在香港凤凰卫视总部一起坦诚对话,讨论包括钓鱼岛困局、军事较量、政治谋略、外交博弈、经济互利和国民感情等问题,探索中日两国相处之道的大智慧。凤凰卫视中文台,凤凰视频,日文IWJ网站9月14日16:05为您实时直播。

以下为部分文字实录:

黄海波:这一节我们讲讲中日两国的国民感情,我现在先出一个舆论调查,这个是中国日报和日本NPO关于中日关系的,一个认为现状比较好,认为未来比较好的,这些投票大家看到了,分了公众和精英阶层,你看到精英认为比较积极的远远超过公众,日本方向也是这样,我想请教一下城山英巳现实,您在中国这么多年,中国和日本的精英阶层和普通的民众对中日关系的判断这个差距是不是很大。

城山英巳:确实是,其实也是根据你接受的教育去没去过日本等等带来影响,但是作为我们媒体人来说的,我本人在这说这句话也有反省之意,首先我们要基于事实不要煽动炒作,现在日本对中国的关注程度很高的,在日本很多人对日本没有好感但是很关注,比如说周刊杂志有中国专集的卖的都很好,中国最近已经进入微博社会,所以我们如果播出一个信息的话,中国立刻把它翻成中文上到网上,也是让人很可怕的,所以这些媒体人应该有很的好责任感。

黄海波:你讲日本好处的地方,跟05年的时候无法相比,那时候无法发关于日本积极正面的信息,现在是非常多,尤其是在精英阶层,咱们怎么看这个问题,咱们中国人是不是也愿意学习一些日本人好的东西。

林泉忠:钓鱼岛问题的确影响到两国人民的感情,这是事实,不过话说回来,在整个日本社会里面他们也有理性的一面,我举个例子,在日本的中国人基本没有感觉到因为两国的冲突,在生活和工作当中感受到同事的不友好对待,我觉得这是良好的情况,国民的感情受到媒体的影响是非常的严重,我也比照过去年钓鱼岛风暴爆发之后,我发现中国媒体的一些报道是相当的强硬的,比日本还强硬,这是我的一个观察,譬如说日本再度挑衅这样的标题报道这种情况是出现的,当然日本也有一些非常不够客观的做法,譬如说不断的把对反日游行当中的暴力画面不断在电视上重复,这也导致了日本公民对中国印象的恶化,我认为总体两讲国民不影响被媒体绑架,这一点值得思考思考。

邱震海:我们分民间和精英的话,民间用几个关键词描写,不知道大家是不是同意,第一是中日两国普通老百姓之间我们存在着陌生,巨大的陌生,表面上看地理上我们很近,但是彼此感觉非常陌生,这种陌生到了什么程度,我们对对方并不感兴趣,我们双方都对美国感兴趣,所以其实美国日本的普通民众对中国并不完全了解中国也同样如此,我们双方彼此不喜欢甚至有点互相憎恨,并不是因为我们了解对方而不喜欢憎恨对方,恰恰是因为不了解产生的,这是一个问题的一方面,另外我们对彼此情绪当中爱恨交织在里面,中国很多民众莫名其妙会恨日本,其实他又很喜欢日本的产品,同样很喜欢日本的生活方式,日本朋友同样如此,把陌生的爱恨放在一起,用到我一直用的词,那就是茫然,其实我们双方都很茫然。坦率的讲,在中日双方我都看不到独立的知识界的声音出来,知识要么是依附政治要么是给政治做注解,媒体精英和知识分子能不能做到独立,同时做到超越,不是站在自己的家门口互相对话。我说我对你说你对,而是站在我们共同的房顶上,我们两家共同住的房顶在漏水,我们能不能彼此去审视情绪,你不要由于你而辩护,我也不要为我辩护。超越,我认为这是在精英当中非常缺乏的。

天儿慧:刚才谈到了中国日报和NPO的调查,我有个感受,双方关系为什么坏到如此程度,双方在于沟通交流完全停止了,比如说,你有一个问题是,你想到日本会想起什么,在中国最多的是霸权主义国家,第二个,日本是资本主义国家,而且这两个比例的意思也差不多,中国人如何看待日本有什么样的印象,说日本是霸权主义国家,是军国主义的国家,这样比例的人是占决大压倒性优势的,各位都去过日本,看到日本社会,作为日本人来说为什么中国有这种的印象呢?

黄海波:这是日本右翼把你们日本人民平时和平的形象全部破坏了。这一点你再怎么说民主主义国家也好,这些人的存在就会引起我们的注意。

天儿慧:正因为如此我们现在要做的是什么呢?是进行直接的对话,这是十分重要的,比如说去年是邦交正常化四十周年,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时间,政府之间无法举行相关的纪念活动,我们举办了一个国际研讨会,当时我们想听更多的中方朋友的意见,邀请他们但是他们来不了,收到邀请他们都推辞了,这个论坛也无法搞,这是非常重要的,我们来要冷静。

宫家邦彦:刚才邱先生说的很对,我们把期待值要降低,这种优越感,或者说劣等感交织在一起,我们应该在中日之间要使之逐步的减少,在日中之间两个国家都有一种优越感和劣等感存在的情况,如何去克服它,我们不能根除它感到要克服它。

主持人:这是凤凰网的投票,增强两国好感度的手段,政府间的互信合作只有5%,两国媒体和艺术品不要做大规模的宣传,这个百分之16,加强两国国民间的互动,最后加强两国客观的历史教育,这是给关注日本的人听的,有网友说两国政府采取的措施指挥加深两国反感,如果日本深刻反省自己的罪恶,也许不会像现在这样两看两相厌,日本认为四个答案都很重要,现在最需要改善的就是说老是看到双方的这种,应该多看到各自的优点,这个也认为四点非常重要,地球人说中国最好的地方是历史文化汉字,很乐观,日本好的地方是网络的自由,这个说中国人的有活力,非常棒,日本人非常勤奋,从调查来看中国人看到日本人长处的并不多,我们休息片刻稍候回来继续讨论。
 

[责任编辑:李永坤] 标签:日本 精英阶层 霸权主义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