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杜平:中国周边外交环境面对空前逆势

2011年01月20日 17:56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核心提示:杜平认为,从最近一段时间来看这个形势,从东北亚地区,东海、黄海一直到南海地区,凡是跟海洋有关系的,中国面向海洋的地方,在周边外交方面,除了西部地区,像东部地区的周边外交方面,给人的感觉是非常困难。以美国为首,在东北亚地区,在东南亚地区,构成了一个对中国构成一个非常大的压力的状态。

凤凰卫视9月23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安东:欢迎收看《时事开讲》,有消息说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本周五,将会趁着纽约联合国大会的间隙期间,同东盟国家的领导人进行午餐会,对于中国来说会议的双方就非常的敏感了,美国一方一直在担心中国的崛起,希望能够压制中国在亚洲地区的影响力。而东盟那边各个国家也都是对于中国日益强大的国力感到担心,希望美国能够维持在亚洲的积极形象来制衡中国。感觉上中国周边地区的外交环境,似乎进入了一种困境或者说叫做逆势,我们应该如何来看待又怎样去应对呢?节目现场请到了时事评论员杜平先生,来为我们点评分析,杜先生你好。

杜平:你好。

安东:我们看到关于这次奥巴马和东盟领导人的午餐会,这个有消息就说了,说会后双方会发表一个联合声明,这草案当中说,说将会重申南中国海航道畅通的重要性,这对于中国来说是极具挑战性的。那我们再联系到之前的日本,是围绕着这个钓鱼岛问题,是带头来对抗中国,那您怎么看,中国周边地区的这个外交环境的变化?

中国周边外交环境面对空前逆势

杜平:从最近一段时间来看这个形势,比如说从东北亚地区,东海、黄海一直到南海地区,凡是跟海洋有关系的,中国这个面向海洋的这块地方,形势跟我们十几年来所看到的一个比较缓和的趋势,或者对中国比较友好的这种趋势,有一非常大的不同。可以说中国在目前来讲,在周边外交方面,除了西部地区,像东部地区的周边外交方面,给人家的感觉是急转直下,就是非常的困难,困难表现在什么地方呢?就是说以美国为首,在东北亚地区,在东南亚地区,构成了一个就等于是好像是我们不能讲遏制,就是对中国构成一个非常大的压力的状态。也就是过去十几年时间,从90年代中期,中国跟东南亚关系非常好,现在的经济贸易,自由贸易搞得很火热,但是相互之间的投资,过去是东南亚国家在中国投资,现在中国已经是进入东南亚,投资方面是越来越多。这种局势给人的感觉当时形势非常好,趋势非常好,可是发生逆转了,逆转是在什么地方开始呢?

也就是从希拉里今年七月份在东盟区域论坛上,讲到南海地区的争执问题以后,事情慢慢慢慢的演变,演变到现在为止,就给人家感觉是中国在这个地方压力非常大,喘不过气来的感觉,是什么原因呢?就是过去比如说东海、南海地方,也出现过局部的争端,包括跟越南,或者跟菲律宾也有,但是从来没有过像现在这样子,所有的整个的地区都出现了,同一个时间出现了问题,就构成了这样一个,是偶然的吗?也许是偶然的,但是从实际上你看从美国的对中国的战略问题,对东亚的战略来看的话它有它的必然性。它的必然性就在于在阿富汗战争,在伊拉克战争逐步的在脱身的情况下,美国把整个转移的焦点放在东亚地区。实际上它一致认为中国是在东亚地区,特别是在东南亚希望把美国的影响力给驱赶掉,给赶走。现在他们回来了,也就是说希拉里去年在泰国开东盟峰会的时候,她也讲到这个,美国终于回来了。

这个主要的标准就是今年已经体现出来,也就是说她已经把这个东盟跟东盟国家的关系已经在,是去年12月份就是及APEC峰会的时候,奥巴马到了新加坡,第一次跟东盟的国家领导人举行了峰会,这一次就是星期五是第二次峰会了。给人的感觉是在构筑一条针对中国的这种防线,这个路线是非常清晰的。再加上日本,再加上黄海地区,美韩之间的军演,一系列的军演都给人家印象,也就是说美国是在有意的,有步骤的,有战略思考的在跟中国进行战略上的对抗,甚至是阻止中国进一步向海洋地区进军,这样这个战略目标当然是非常清楚。而且我觉得一方面东南亚国家某些国家也是在主动的配合美国,日本也是在配合美国,韩国也是在配合美国,日本主要的配合,你可以从钓鱼岛问题上可以看得出来,非常强硬。

另外一方面就是说在它首相访问美国之前,也就是跟奥巴马见面之前,一直坚决的不放中国的船长。实际上给我的感觉就是这样的,他要向奥巴马送一个礼物,就是以此来表明我对中国的强硬态度,是完全支持美国在东亚地区的,遏制中国的战略,这个意图也是比较明显。所以从整个的局来讲,我觉得最近几个月以来,中国在东部沿海地区的外交,基本上处于一种守势,或者非常非常被动的状态。

安东:那您觉得美国和东亚国家联合起来围攻中国,这样的态势会不会持续下去,还是一种暂时性的现象?

杜平:当然我们希望可能是个暂时的情况,就是说这种持续性,我也不觉得就是说中国跟周边国家的关系,永远这么持续下去,这是不可能的。因为现在目前来讲,就是说世界在变。中国和美国之间在东亚地区的影响力,不能够体现在这样一个局部的目前这种态势之下,是体现不出来的,为什么呢?因为东南亚国家作为一些,都是靠商业来立国的,它需要跟所有国家做贸易,特别是中国,这样的大市场它永远不会放弃。它不可能为了跟美国战略配合,忽视了自己本身的利益,这个也是不可能的。另外还有一个就是美国对东南亚国家的关系,事实上目前来讲感觉上好像是一个长期的,但是实际上是一个比较暂时情况。

也就是说它比较在这个针对中国的外交方面,能够吸引东南亚国家,来表现出它依然在东南亚国家存在。所以我认为就是说目前来讲,对中国的外交确实到了非常困难的困境,但是能不能持续,能不能长期的持续下去,这要看各个国家自己本身的利益来考虑。另外还有一方面,中国也可以作出一些很多的反制措施。

安东:还想简单的问您一个问题,就是您刚才也提到,中国曾经和东南亚国家经济往来是非常的热络的,但是为什么这种经济往来的热络,不能带动东南亚国家与中国之间的这种政治的这种互相?

杜平:这个政治互信实际上它需要很长时间的培养,从中国目前的发展阶段来讲,能够做到的都基本上都一直在做。经贸关系的往来很热络,非常好,但是也不一定能够就是说让他们对中国的一些疑虑放弃掉,特别是涉及到一些领海领土的争执的情况下,另外还有一个美国毕竟是在东南亚国家,它的影响力并有消失,它的依然可以操纵很多国家的一些外交政策,或者说发生一些影响。

[责任编辑:纪翔] 标签:外交 中国 周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