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41岁研究生回家种地 读书是否有用引讨论

2012年10月18日 16:06
来源:河北青年报

保定阜平41岁的硕士研究生苗卫芳毕业后回家种地,老父愤而服毒自杀。昨日,本报河青特稿《“农民研究生”失业记》见报后,包括新浪、新华网、人民网在内的100多家网站都进行了转载,苗卫芳也成为微博、论坛上各方关注的焦点,网友就“读书有用还是无用”等观点展开激烈交锋。

昨日,也有多家单位及热心人士来电,想帮助苗卫芳找工作。苗卫芳感谢大家提供帮助,表示目前正在专心准备阜平县的教师招聘考试。

最新进展多个单位、个人想帮苗卫芳找工作

昨日,多家单位及热心人士来电,想帮助苗卫芳就业。

河北省新联合公益基金会的武女士表示,他们考虑到苗卫芳之前有过教书的经历,愿意帮他介绍到一家职业技术学院去教书。另外,还可以把苗卫芳安置到该基金会下属企业的档案馆工作,帮企业进行档案管理工作,在那里有一个安静的环境用于写作。“看苗卫芳适合哪个工作,主要考虑他的意愿。”她说。

珠海天堂纪念网的苏先生也打来电话,该网站主要从事网上祭奠活动,苏先生想聘苗卫芳为网站的文字编辑。“我考虑到他爱好写作,正好这个职位需要一定的文字功底,他应该适合。”苏先生说,如果苗卫芳愿意来珠海,第一个月将提供3000元工资,而且免费提供住宿、午餐。

一家建筑公司的安全与法律顾问李红说,他与苗卫芳同岁,与苗卫芳有着类似的求学经历,他上的是函授的大专与本科,通过个人奋斗,目前在事业上已经小有成就,而且家庭美满。李红想与苗卫芳谈谈心,帮他更加积极地面对人生。如果苗卫芳想从事他的职业,李红将给他提供培训和指导,帮他就业。

苗卫芳:正在准备教师招聘考试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到苗卫芳。他说,已经注意到了网络上对他的关注,也感谢热心企业和人士对他提供帮助,但他正在准备阜平县的教师招聘考试,“现在就是专心准备考试,不想别的。”

对于这次阜平县的教师招聘考试,苗卫芳希望能考上,如果不被录取的话,他希望能找个出版社,从事文字编辑工作。“最好能有保险。”他说。

各方热议 关键词 造成悲剧的原因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苗卫芳的悲剧是多方面的因素造成的。首先,苗卫芳的个人心态有问题。我听说过不少农村大学生回家种田,其中也有很成功的人。现在研究生的招生政策也有问题,很多大学的学科和专业划分缺乏科学性,很多专业的设置与市场是脱轨的,不能按照市场需求去招生,这也造成了很多研究生毕业后找不到工作。

中国心理咨询与治疗专业委员会委员、石家庄心理医院院长张彦平:从心理学角度来看,苗卫芳是“外归因”型的,容易把自身的处境归结到社会的因素上,不从自身的因素上找原因。他有一种偏执的人格,适应环境的能力也比较差,就是情商比较低。建议苗卫芳多从自身找自己的缺陷和不足,对父母负起责任来。

关键词 读书有用VS读书无用

网友“dhfljh”:再怎么说,人家是自学考上研究生的,单凭这一点,就值得尊敬!研究生找不到工作,就是读书无用论的真实写照,现在都拼爹!

人民网评论:教育给个人带来的好处,除了众所周知的工作之外,还有其他很多方面,比如个人视野的开阔、分析解决问题能力的提高、个人素质的提升等等。总体上而言,受教育是有用的,而不是无用的。

关键词 知识改变命运

网友“孙加富”: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大学生找不到工作,不是知识不能改变命运,而是大学没有教改变命运的知识。

网友“风水土雷火”:大学生们,请注意,是知识改变命运,不是学历改变命运。

网友“乐逍遥”:在当今市场经济的大背景下,必须学以致用,如果学而无用是得不到社会认可的。苗先生也应该认识到,社会的回报不是以文凭的高低来计算,有许多腰缠万贯的大老板只有小学文凭。“天生我材必有用”,你总能为社会做事的。

网友“龙五”:知识从来没有改变过命运,自己的命运从来是由人自己去改变的。知识,只不过是多给了人们一点儿改变命运赌博时的筹码而已。看不透这一点,读书真的毫无用处。知识,只是一种准备,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准备的,而不是给有知识的人准备的。改变命运的是准备,而不是知识。

网友“暮云”:人各有志,不要以己之见去批评他人的所作所为。通过艰苦努力自考到硕士你的人生已经够彪悍了,彪悍的人生不需要要解释。只是你不是一个人生活,希望你能考虑到家人的感情。知识改变命运始终没有变,只是这句话已经不适用所有的人了,因为社会坏境变了。你有才,希望你不要放弃文学创作,会有伯乐认识到你这千里马的,祝福你。

关键词 对苗卫芳的建议

网友“老头”:为什么不能将2500元月薪的工作先干着呢!以后来个骑马找马。我的女儿也是个硕士研究生,最初一年还没有工资呢!现在经过自身努力,应聘到了一个比较不错的职位。

网友“阳光明媚心情”:他多少有点迂了,学了文学对他是最大的障碍。他应该看清形势,先把那份工作拿下。有饭吃才能想及其他,把面子放一放。

网友“沙漠中的鳄鱼”:哈哈,我也是中国近现代史专业硕士毕业,现在在北京当个小公务员……北京公务员第一年工资只有1700,一年后转正也只有2500。万事开头难,千万不要以为自己是个硕士就了不起了,适应能力差的人,再高的学历也没用。

网友“经得起推敲”:用钱衡量一个人的能力,是当代人普遍现象,也是社会的现实的无奈。放下心态,从零开始,再好的学问,学不好社会学也无用武之地。不过我相信你会找到方向的,用你所擅长的。当下可不是该有“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出世思想,你还有所要报答的人。

 

[责任编辑:赵敏莉] 标签:苗卫芳 研究生 教师招聘考试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