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基层人大代表:村民觉得我比县长权力大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今天我要采访的这位嘉宾,不仅是一位充满行动力的实践者,也是替基层传达愿望的人大代表,来自新疆玛纳斯县包家店镇黑梁湾村的一位普通的农民,杨琴。乡亲们说她是一个闲不住的人,她总是在思考一个问题,就是如何能

今天我要采访的这位嘉宾,不仅是一位充满行动力的实践者,也是替基层传达愿望的人大代表,来自新疆玛纳斯县包家店镇黑梁湾村的一位普通的农民,杨琴。乡亲们说她是一个闲不住的人,她总是在思考一个问题,就是如何能够使农民致富,从2008年第一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她帮村民修了路,引来了自来水,还想各种办法创收。而今年的两会上,杨琴提出了修改刑法的建议,针对收买被拐卖妇女儿童者的处罚,希望最高能够增加到七年,以此来遏制此类事件的发生,这个建议最后形成了议案,杨琴说,她感到非常自豪。

吴小莉:杨琴今年是第几次上会了。

杨琴:第七次。

吴小莉:今年您的提案我看到的是关心妇女和儿童,收买和拐卖妇女儿童,希望能够提高他们的刑罚。

杨琴:对。

吴小莉:您是什么时候开始对这个主题有兴趣的。

杨琴:我对这个关注了好多年,第一个关系到我呢又是一个女的是吧,再一个当父母的,尤其我经常从电视上,网络上看到很多,尤其今年我们新疆949一个台上播送了一个三岁半的男孩没有了,他的妈妈疯了似的。

吴小莉:在哪里没有的。

杨琴:他就从家里面说出来丢了。

吴小莉:哪一个城市?

杨琴:就在我们乌鲁木齐,我们乌鲁木齐的全部出租车,司机给帮忙找,还有他的同事,他这个妈妈疯了似的,就在医院一弄就昏过去了,一弄就昏过去了,后来就多次抢救,在爷爷奶奶也是那个,身边的同事都给找了。

吴小莉:这种情况多吗?

杨琴:这个是我们今年发生,他最后找到了,找到是干啥跌到水里面淹死了,这是一个,我感觉能够,好多电视上,网络上登的这个骨肉分离一个,有的就是家破人亡这个事情,感觉撕心裂肺的一个事情,我感觉特别揪心。

吴小莉:这个提案主要的内容是什么呢?

杨琴:主要就是拐卖妇女儿童的刑法修改第241条。

吴小莉:希望加重到最高7年。

杨琴:没有7年,再一个,以前他们说对买的那些人,不给他法律制裁,不给他判刑,现在应该把这些人按几个月加入,这个法院、检察院知道这个事,应该这些人按几个月把这个小孩买来我送上去,不送上去把你判刑。

吴小莉:就是收买小孩,拐卖的儿童也得判刑。

杨琴:对。

吴小莉:你这个提案到了会里头去,很多人支持跟您联署了。

杨琴:对,30个,不过我第一个就说,我提这么一个建议,我前面是建议,后来又经过上面看能不能成议案,最后他们拿去一看,能成议案,成议案我特别高兴,我7年这是第一个议案,(以往)都是建议。我是特别光荣,我说这是提了一个议案,必须30个人联名,我说这个好事情啊!他们都看了。

吴小莉:也就是说其实这个议案你曾经想了好多年。

杨琴:好多年。

吴小莉:这次终于经过了调研以后,写出了个议案,还得到了大家了支持,从建议变成联署题名之后成为议案了,立了案也就是说明年有关单位应该要给你个说法了。

杨琴:这个我给你讲,我们今年平常在法院一府两院审理这个报告期间,讨论这个报告期间,我没发过言,今年我发言了。今年我胆子特别大,就因为我是个农村妇女吧,给这个全国人大代表这个名誉可是想都不敢想的那种,这是一个。第二个我感觉我发这个言,我既然提了这个,我还要发这个言。我是农村人,我喊他们都喊啥呢?大领导,小领导,这样喊,最后我就说发言,第一个我们农村,我提出意见的时候领导要傻眼,他好多就是7个领导发过言,我们之前有些胆子小。

吴小莉:就是在讨论两高报告的时候发言。

杨琴:对,国家法院、检察院的人员领导,好像是副院长,那个叫啥,我今天有病记性不好,你问的时候提起来我就知道。他这样一说,我就发过言,他这个领导还说,我们对这个事情好像是打得还不那么紧。就是买的那个市场,这个市场我就给他们说,应该把这个市场打掉,现在好多坏人干啥呢?你两天,三天偷一个孩子去卖个几万。

吴小莉:把买方市场打断。

杨琴:对。

吴小莉:从根源上没有需求,这样子供应就不会产生。

杨琴:他就不做了。

吴小莉:您刚才提到了您生病了,听说还比较严重?

杨琴:对。

吴小莉:方便告诉我们吗?

杨琴:可以,在去年马上就要开两会期间,我经常咳嗽、咳嗽,我的两个朋友,在春节过年期间,我们就聚到一块儿喝酒吃饭的时间,两个朋友说马上开两会去了,你咳嗽这么严重也不看一下,我就说看啥呢,几天就好了,我以前打针也没打过,吃药也没吃过,后来我两个朋友第二天早早的就排队去,一查,拍了个片子,一看是肺上有个阴影,叫我做CT,一做出来,马上住院,我以为我自己挺咋的了,吓死我了,说的就是好像是肺,后来肺我想了,别的地方医生说的肺癌这么一点,这么大一块儿,心情好,有这么一个想法。后来我想,他说你这个瘤子不是一年了他说,大嘛,9.9到8.1公分,像锤头大。

吴小莉:开刀了吗?

杨琴:没有开,又到北京来,北京来我还没有重病,我感觉因为第二次连任全国人大代表,我特别高兴。我想老百姓对我的期盼也特别高,我想把这个会开完,我检查完,我要开会,会开完,自治区我们县长跟我通知,叫我开两会去。我就不敢跟他们说病,后来我们县上的人大副主任给我打电话,杨琴,你哪天哪天要开会去通知的,我一听心里蛮难受,电话挂了。

吴小莉:这一次的事情?

杨琴:上一次,一年,刚好一年。

吴小莉:这一年你都还没有开刀?

杨琴:没有。

吴小莉:为什么呢?

杨琴:第一个,我的这个瘤子长的不是位置,大动脉,心。

吴小莉:所以你现在是保守治疗?

杨琴:保守治疗,他们现在就害怕第一个咳嗽,第二,现在是诊断出来,后来诊断出来说是恶性肿瘤中晚期,所以我跟你说,心里面特别难受。

吴小莉:您都生病了,还是想来履行自己的职务?

杨琴:对。

吴小莉:还想要为这个社会做一点事情?

杨琴:对。

吴小莉:对自己有没有打算?

杨琴:自己有打算,自己到现在我就想,听天由命吧,我现在这个心态为啥这么好呢,你活40也得死,活60也得死,80还得死对不对,要面对现实,你这个病已经得了对不对,你现在虽然现在害了病没力气了,一点力气都没有了,我还是想干我该干的事,我能动嘴巴,我能动脑子,我是这样想的。

吴小莉:那我们讲一讲您觉得开心的事吧,当时2008年第一次知道做人大代表的时候,什么心情?

杨琴:我那时候真非常高兴,正因为第一次,第十一届我当代表期间,我第一年在履行考察学习的期间,我们村,我那时候在我们村是挑着吃水,我就给代表讲我们村的历史,那些几个代表非常好,有一个公司的袁总,一个南航的一个老总,一个中石油的一个老总,一个宝钢的一个老总,哎呦!杨琴,我们给你帮一下吧,这个好事情,我给你把心里的事情给你解决掉。

吴小莉:当时您说您想办哪些事儿?他们给你这笔资金?

杨琴:我就说自来水拉到每家每户,他说有没有井?我说有井,有井呢还该了18万借的款,我就跟他说,我知道我们村的事情,我知道,他就给我打电话,叫我取钱去,把我高兴疯了。我给我们村的两个领导说,哎呦,你还在哪儿弄这些钱。给我们昌吉州我们一个人大副主任,给我弄20万,一共60万。第二天就和领导商量,就开始第一个建水塔,第二,就开始挖那个每家每户的管道,招标啊干啥啊我就开始操纵。后来剩了一点钱,钱还没花完,60万没花完,我又把那个,村村通没有配套资金,又给它交了。后来又剩了一点钱,又把那个贷款,打井的那18万账也给他还掉。没想到我也主意正,我想国家政策这么好,路我先交六万,先少交一点,这样想的,我就交了六万,第二天又跑到州交通去,他又给我免掉了

吴小莉:到哪儿去?

杨琴:州交通局,他又把这个村村通的配套资金免掉了,剩了一点点钱,就在我们村上弄了一个转盘,就里面栽个树,老年人里面打个牌啊干啥,就做那么点。这样一做,老百姓第二年又感觉特别那啥,有啥都找你,后来一传十十传百,老百姓有啥事都给我打电话找我。

吴小莉:可能觉得你是从他们出来的,知道他们要做什么,而且你还可以帮他们找到相关的领导,把这个事情说清楚、讲明白,协调好、沟通好,你会不会觉得,有没有想过做一个人大代表,真的可以做一些实事,把村里的环境变了。大家有自来水喝了,大家有水到户了,你可能没想过会变成这样子吧?

杨琴:我感觉当代表太好了,是一种荣誉,真的,感觉给老百姓办好多事。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肖烨]

标签:杨琴 人大代表 吴小莉

人参与 评论
基层人大代表:村民觉得我比县长权力大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3/14/31210cc4-0927-49c4-9c58-94754d8d8e0d.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