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叶刘淑仪:有心服务社会的年轻人 我都乐意培养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她是香港首位女性入境处长及首位女性保安局长,是曾经统领六万纪律部队的女将军。不苟言笑的她,曾被外界成为黑面神。她也曾是香港名望最高的问责官员,但因推动23条失败,成为过街老鼠。她毅力过人,在

核心提示:她是香港首位女性入境处长及首位女性保安局长,是曾经统领六万纪律部队的女将军。不苟言笑的她,曾被外界成为黑面神。她也曾是香港名望最高的问责官员,但因推动23条失败,成为过街老鼠。她毅力过人,在从美国返港之后,创立汇贤智库,更进一步当选立法会议员,东山再起。她就是新民党主席立法会议员,人称香港铁娘子的叶刘淑仪。

凤凰URadio专访叶刘淑仪,以下为文字实录:

于盈:你看到现在的年轻人,我们看到现在的年轻人比如说80后也好,90后也好,甚至是00后。现在年轻人其实他们的你说EQ和整个抗压的能力是比上一代其实我们看到是要弱的。那你觉得,因为你一路走来你的人生经历了有很多的起伏,比如说家庭也好,事业也好。在这方面你有没有什么建议可以给到年轻人,怎么样去疏压和抗压呢?

叶刘淑仪:第一我觉得现在很多父母可能是过度的照顾,过度的保护他们的子女。从小就把他们的生活、学习都编排的满满的,有时候也不一定是这个小孩子最喜欢干的事情。过度保护是不好的,过度的安排,所以我还是觉得有时候安排孩子到海外练历一下很重要。

于盈:有独立生活的经验。

叶刘淑仪:过独立的生活。比方你在香港毕竟生活条件比较舒适,天气比较温和,要是你在冰天雪地的地方去住,你的感受就不同了。要懂得照顾自己,要懂得跟不同的背景的人来往,对于锻炼小孩子很重要。

于盈:我记得你说你在苏格兰读书的时候还晚上还停电,就没有暖气,在很冷的环境下,缩在被窝里这种,这样度过来的?

叶刘淑仪:就是有时候让孩子吃一点苦头。现在很多学校老师都有说,不仅不可以惩罚小孩了,饭菜差一点也投诉,功课多、作业多一点又投诉。很多家长来投诉的,投诉太多了他们老师就很难啊,就找专业一点的教。过去我们是“教不严,师之惰”。

于盈:师之过,对。

叶刘淑仪:师之过。

于盈:对。但社会已经是这样子了,你怎么去改变呢?就老师也没办法改变,学校没办法改变,家长都不选择来你的学校了,如果你改变的话。

叶刘淑仪:改变社会很困难,我们每一个人做好自己做父母的责任。

于盈:我知道你对培训政坛新秀一直都是非常的关注,我之前也有在斯坦福大学的同学也是你的得意门生,现在在政坛上也发展的非常的好。你有什么建议可以给到有志趣从政的这样的一些年轻人呢?就怎么样进行一个职业的规划和有没有什么要特别小心注意的呢?

叶刘淑仪:从政,我想我要先了解你从政是加入政府,拿一份很高薪的职位,还是像我们在选举圈里打拼。后者是艰苦的多,物质的报酬也低得多,要想清楚你的目标是什么。要是真的是愿意透过选举来服务社会的话,我是非常愿意培养这种的,这么有心的、有承担的年轻人的。

于盈:只是这个路就比较艰苦了?

叶刘淑仪:对,对对对。

于盈:非常感谢你今天和我们的分享,对年轻人有很多的谏言。而且我相信你的大起大落的起伏跌宕的这种人生,和你事业,和你的家庭,这种分享对我们也有很多的启发的作用。谢谢!

叶刘淑仪:谢谢!

于盈:叶刘淑仪的人生可以用跌宕起伏来形容,她小时候家庭富裕,到后来父亲生意失败,先后又经历了父母离世,丈夫和弟弟离世。这些家庭巨变的经历练就了她坚强、独立和有毅力的性格。

而在事业上,她从名望最高的官员到推动23条名望跌至谷底,后来又东山再起,办智库、搞政治。这其中的韧性非常值得我们佩服。从一个问责官员到一个民选官员,她对自己的穿着打扮、谈吐都越来越注意。她也说作为一位女性,她有一点小偏见,认为男性能做的,女人都能做。而女人能做的,男人不一定都能做。例如女人照顾人的天性,还有细心和沟通的能力。

说到沟通,她和女儿是从一个困难的相处直到变到现在的亲密无间。她分享其中的经验,就是要在不同阶段做出不同的取舍。通过今天的分享,你对叶刘淑仪有了解多一点了吗?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肖烨]

标签:叶刘淑仪

人参与 评论
凤凰URadio专访叶刘淑仪(5)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5/16/47f3e889-8334-4a8d-a304-b63dee3c38de.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