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叶刘淑仪:女性从政很多优势 不用刻意男性化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她是香港首位女性入境处长及首位女性保安局长,是曾经统领六万纪律部队的女将军。不苟言笑的她,曾被外界成为黑面神。她也曾是香港名望最高的问责官员,但因推动23条失败,成为过街老鼠。她毅力过人,在

核心提示:她是香港首位女性入境处长及首位女性保安局长,是曾经统领六万纪律部队的女将军。不苟言笑的她,曾被外界成为黑面神。她也曾是香港名望最高的问责官员,但因推动23条失败,成为过街老鼠。她毅力过人,在从美国返港之后,创立汇贤智库,更进一步当选立法会议员,东山再起。她就是新民党主席立法会议员,人称香港铁娘子的叶刘淑仪。

凤凰URadio专访叶刘淑仪,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她是香港首位女性入境处长及首位女性保安局长,是曾经统领六万纪律部队的女将军。不苟言笑的她,曾被外界成为黑面神。她也曾是香港名望最高的问责官员,但因推动23条失败,成为过街老鼠。她毅力过人,在从美国返港之后,创立汇贤智库,更进一步当选立法会议员,东山再起。她曾经用咖啡形容自己的人生,以前在政府打工,是一杯政府咖啡,立牌,但缺乏味道,丈夫的离去和23条的失败,是一杯浓缩咖啡,充满了苦涩。在美国进修的学院生活,就像面对不同品种的咖啡,摸索生活,回到香港之后,感到安稳平静,有如摩卡般香滑、甜美,她的人生酸甜苦辣、百味分陈,她感恩先苦后甜,令自己人生更加完整,她就是新民党主席立法会议员,人称香港铁娘子的叶刘淑仪。

于盈:很高兴今天有机会采访你,去年我们做了一个香港台湾十字路口的系列专访,那您的那个采访是我们所有嘉宾里面最受欢迎和点击率最高的,所以今年也希望从另外一个角度,请你跟大家做一些的分享。那先来谈一下你的从政之路好了,我们知道你大学的时候,其实学的是文学,然后也曾经想过要做一个学者或者是作家,到后来我记得有看过访问说,你是在大学毕业的时候,有人说考政务官薪水又不错,又比较稳定,所以就去考取就录取了。其实你走向从政这条路真的是纯粹是偶然吗?还是一直都有这方面的抱负呢?

叶刘淑仪:其实真的是偶然。

于盈:真的是偶然。

叶刘淑仪:因为我大学毕业之后当老师,当了一年,后来去了英国念硕士,念了一年多才想起来应该找工作了。一些港大的师兄对我说,你最好去考政务官,那么我在苏格兰居住的时候申请,要过几关,后来他们到了最后面试的阶段,香港政府驻伦敦的办事处给我来回的火车车票,还包我一晚的住宿。那么对一个学生来讲太好了,我当然跑到伦敦考试了,考上了就开始了我公务员的生涯。

于盈:而且当时你是要兼顾家庭的整个负担、支出都是要负责的。

叶刘淑仪:对。

于盈:但我们看到其实你的整个从业生涯里面,有30年基本上都是在这个官场,其它时间就搞智库、搞政党,对这个政治其实充满热情,你对政治这种热情又是从什么地方来的?

叶刘淑仪:我想我基本上是个读书人,好像古代的书生,就是。

于盈:文人。

叶刘淑仪:文人,过去中国古代的思想都是唯有读书高,读完了书就最好能为自己的社会做点事。从政是最能够实现我的抱负的。

于盈:所以看到你现在也是,无论是工作时间也好,自己时间也好,全部都是安排的满满的,都是和政治相关的活动?

叶刘淑仪:而且我是一个不懂做生意的人,我不懂得赚钱的,我们广东人说我的术口不够精,不够精明,做生意一定是亏本。但是我对公共政策、管制政治的兴趣非常得大,所以我除了当过一年的老师,从来不从事赚钱的事业。除了个人有一点投资以外。

于盈:而且就算个人有投资,我记得您也说您也很注意说不要去买股票,因为不想人家认为你有这个内幕消息。

叶刘淑仪:香港的股票。

于盈:香港的股票,对对。

叶刘淑仪:我不能影响的,那就没关系了。

于盈:是是,我们看到你职业生涯里面,最威风的其实就是您当了第一位的女性的入境处长和第一位的女性的这个保安局长,那个时候好年轻啊。

叶刘淑仪:十多年前了,1996年的时候。

于盈:是。

叶刘淑仪:第一次穿制服的时候,拿着基本法。

于盈:很威风,真的是很威风,很威风。而且我们知道那时候其实是你作为第一位女性去打破这个传统,当任这些是以往都由男性担当的职务,您是以什么去做到了呢?

叶刘淑仪:其实也没有什么困难,我觉得当一个领导,很重要是关顾你的手下,照顾他们,了解他们的感受。要了解他们的一些工作上的困难,还有对于纪律部队而言,要维持他们的士气,这一点很重要。所以我的从前的部下,现在都很支持我,我想就是因为我是他们觉得我是比较关爱,可能其实这是女性的好处,是比较细心,对手下比较关爱。

于盈:你觉得这个是女性领导人的一个特有的优势?

叶刘淑仪:对,你也是太太、母亲。

于盈:是。

叶刘淑仪:女性的一个角色就是caregiver,照顾别人,你在家里照顾家人,我们都是惯于扮演这个角色。

于盈:是。那我们看到你说那段时间,其实你也是要刻意去板着脸,去投入这个角色,因为是一个执法者这样一个很威慑四方的角色。但当时你介意外界以为你就是这种非常男性的强势的这样一个形象吗?

叶刘淑仪:我当官员的时候,其实我不在乎的,我记得有一位人大代表对我说,你干的很好,但是你笑容不够。其实我有点不开心,因为我想我不是演员,我是官员,我的工作的是非常的重要的,我处理的问题都是很严肃的。比方有关争取自由权、公安条例,都是很严肃的问题。

于盈:对啊。

叶刘淑仪:对,那么我怎么可以老是笑,我不是搞公关的,所以当时我不觉得我一定要刻意的去讨好人。但是当议员就不同了,要拉票嘛。

于盈:我记得你还有说过,2008年那时候立法会选举,然后败给陈方安,有些选民还真的是因为陈方安笑的比较多而投票给他的。

叶刘淑仪:对,但是支持我的当年我的老上司支持我,他写了一个宣言,他就是说选举不是smiling competition,不是微笑的比赛,选举应该是选贤。

于盈:选政纲。

叶刘淑仪:对,选一个能干的人,他为我辩护,但是无论如何,现在我当然明白了,当一个现代的政治人物,对于选民来讲,他们觉得你亲切一点有亲和力还是非常的重要。

于盈:而且我们看到你在这方面,其实做出了很多的努力。

叶刘淑仪:对。

于盈:真的是去美国留学和回来香港以后,看到比如从着装打扮,不再是说这个一贯的这个红色的外套啊,红色的口红啊,红色的指甲油啊,这方面你说是比较挑衅的这样一个颜色。而且在2008年立法会选举以前,我知道您也有咨询过形象顾问,所以你觉得是选民对于这个女性政治家是在穿着、打扮、谈吐、私人生活方面,是不是和男性政治家有很不一样的一个要求呢?

叶刘淑仪:女性我觉得公众都是比较留意她们的外表的,发型、服装都是比较容易成为话题的。所以女性是需要小心一点。那么我觉得选民都是觉得他们的议员不一定要很严肃,但是衣服应该是appropriate,就是你在什么场合。

于盈:适当就行了。

叶刘淑仪:穿什么衣服,你去私人的派对你穿的轻松一点、潮流一点没问题,当议员也可以很时髦的。但是当然在议事厅就不可能好像明星一样的,穿的很出位,我觉得就不适当了。

于盈:所以在这方面,还是说看到其实对女性的政治家,要求还是挺不一样的。

叶刘淑仪:对。

于盈:所以这个方面也是,有一些女性现在的话,她们是想刻意的打扮的比较男性化,以这个去抗拒一个对女性固化的这样一个方面的要求。但另一方面女性有一些就是要刻意强调她们非常女性、温柔的一面,那这样子可能比较容易得到社会的一些认可、喜爱,你又是怎么看待这方面?

叶刘淑仪:我觉得不是刻意的男性化的打扮,要打动你的选民,争取他们的支持,也不需要很凶的、很大声的,根本不需要的。我这几年就是尽量的以理服人,你看我的党的选举的成绩,近来很多的普选,我经常的下去,选民的反映都是有目共睹的,你可以看得出来的,你陪我上街走一走就知道了,根本不需要凶巴巴的,也不需要标新立异的,因为我是一个大众都很熟悉的公众人物,在香港生活了几十年。你的人品怎么样、能力怎么样。

于盈:有口碑在的。

叶刘淑仪:知道的,知道的。

于盈:是,也是以你的真诚去打动选民?

叶刘淑仪:对。

于盈:就日常的所作所为,所以见到你的行程要排得这么满真的是。然后另外一方面呢,我们是看到2017年,香港是第一次要实现行政长官的普选了,你作为一位对政治方面有抱负的女性,有没有想过要争取作为香港第一位女性的特首呢?

叶刘淑仪:其实我在2012年已经争取过了,已经公开争取过了。

于盈:再次争取。

叶刘淑仪:当然不可以,当然我们都渴望有一人一票选特首,我相信我们立法会很多同事都很向往有这个机会的。现在首先我们的任务是希望可以促成这个普选特首。促成了,我希望有公平的竞争,任何人只要是爱国爱港都可以参加。

于盈:但有这方面的规划吗?你会想去切身参与吗?

叶刘淑仪:现在还早,因为我很忙,你知道我们最近跟新界东的公民力量结盟了,我加了20个区议员,现在作为新民党的领导,我首要的工作是准备2015的选举,区议会选举,很快就到了。

于盈:是。

叶刘淑仪:然后2016的立法会选举,逐步的领导我的党,工作量已经很大了。

于盈:但我们看到其实世界上很多国家和地区,现在其实都有这个女性的一个领导者,包括你说朴槿惠,德国的默克尔啊,美国前国务卿的希拉里,你觉得如果香港有位女特首的话,会带来一些什么不一样的气象给到香港?

叶刘淑仪:当然身为女性,我可能是有点偏见,男女平等,我觉得根本不应该以性别来取舍,应该以能力。但是女性也有女性的好处,女性有很多好处,其实男性可以干的事情,我们都可以干。但是有些事情,我们可以干的,男性不一定可以。

于盈:比如说呢?

叶刘淑仪:细心一点,关爱别人,留意别人的感受啊,柔性一点。其实比方在立法会,我们泛民的同事,我已经在立法会差不多六年了,你看我们最凶的黄毓民、长毛、陈伟业对我都很客气。最凶的泛民议员对女性都是比较客气的,所以女性有比较好的一面我觉得。所以根本不需要扮男人。

于盈:是,就呈现回自己女性,突出自己女性的一些优势,就以理,刚才你说以理、以德去服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肖烨]

标签:叶刘淑仪

人参与 评论
凤凰URadio专访叶刘淑仪(1)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5/16/049db8a0-c8f7-458c-b7e3-a525c11afa47.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