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揭秘职业女性成功密码 凤凰URadio策划“她世代”感悟


来源:凤凰URadio

人参与 评论

今年5月,香港凤凰卫视旗下全新电台凤凰URadio,与凤凰网和南方都市报联手打造的“她世代”系列专访节目,于近日与听众、读者见面。 作为这一系列专访的策划人兼采访者,之所以萌生这一策划主题,缘於我这

特立独行、执着勇敢

这些女性都不在乎别人的世俗眼光,有一点点特立独行,自己认定的目标和事情就勇往直前,执着勇敢。陶晶莹进入演艺圈,她说没有天生的美貌,但要靠自己的努力站到最中间。她,做到了!她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美女”,且号称绝对不减肥,却击败林志玲、桂纶镁,被评为“台湾最美女星”;从曾经饱受冷嘲热讽的丑小鸭,到20多年来保持台湾“主持一姐”的称号;曾经是大龄剩女,却勇敢追爱,终于使“姐弟恋”修成正果,成为演艺圈的模范夫妻。陈文茜出身名门,却天生叛逆。她曾经为民进党不遗余力地奔波,后来因政见分歧与民进党决裂也彻底洒脱。自如游走于政治与媒体之间,她用大胆出位的穿着展现女性的妩媚,也用犀利尖锐的言辞展现女性的智慧。她内心强大,不会被掌声迷倒,也不会被风雨击倒。杨敏德说自己能成功,是性格中带有些许疯狂且要与衆不同,在90年代就大胆投资新疆,开辟蓝海。陆恭蕙在90年代为香港新界原居民女性争取丁屋继承权,无惧既得利益者恐吓要强奸她,同时还是环保先锋和民主斗士。她不在乎世俗眼光,通过捐赠卵子和代理孕母产女。台湾资深节目主持人李艳秋则是在获得主持人金钟奖的颁奖礼上,说自己拿的不是最佳主播奖而是最佳傀儡奖,从此走上颠覆新闻之路,从主播台走向了政论圈。她对新闻的坚持与态度,让她谨守政媒之间的界线,只要朋友当了官,就断绝联络不往来,她说”媒体人要能耐得住寂寞”!台湾资深节目主持人沈春华一路平顺,但得来太容易的成功确让她更加惶恐,在主持事业巅峰之时,反而自找苦吃,抛下一切出国念书、积累自己,这样的勇气难能可贵!叶刘淑仪统领香港6万多人的纪律部队大军,被人说不苟言笑,她不为所动,认为执法人员需要有威慑力,做官员不是做演员。她因为推动23条立法,民望从最高跌至谷底,却不怕挫折,3年后东山再起,成立智库、建立政党,现在是民望第二高的立法会议员,紧跟立法会主席曾钰成之后。香港无止桥慈善基金行政总干事周嘉旺头顶香港中文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却一心只想进入环保团体工作。她放弃舒适生活,走遍中国内地的偏远农村帮助搭建桥梁。香港名媛和知名设计师张天爱从小练舞,后来更创办舞蹈学校培育新秀,目标在舞蹈界为中国人发挥最大力量。张天爱说自己是渴望爱情的女人,不被传统的枷锁綑绑,经历过四段失败的婚姻,仍继续勇敢追爱。郎平经历过中国女排最辉煌的时刻,却又选择激流勇退远赴美国求学,还执教美国、义大利、土耳其球队。

感情生活难逃宿命?

在感情生活方面,每个人追求的不一样,但很多都受到上一辈潜移默化的影响。一手带大陈文茜的外婆在婚姻中得到的孤独多于幸福,父母也在她幼年离婚。陈文茜的外婆从小就对她说,女人如果不是没办法养活自己,不一定要嫁人。而外婆看穿了中国社会要求男强女弱,文茜不会低头,所以乾脆叫她不结婚算了。文茜果然一直未婚。而且她坦言,她一直没有从外婆死亡的悲伤中走出来,在爱情中寻找外婆的替代,对男人要求太高,难免变单身。中国互动传媒集团首席执行官洪晃的外公有三个太太,母亲有两段婚姻,自己是经历过三段婚姻,她説和目前的伴侣在无婚姻状态下相处最契合。陆恭蕙来自一个复杂且庞大的家族,有9个太婆、2个祖母、4个外祖母,而祖父辈以上都是多妻多妾,父母又在她小时候离异,她认为结不结婚根本不重要,有过一段仅维持八个月的婚姻,她与现在的美国男友在一起很久了,还有一个女儿,但还是没考虑要结婚。

家庭事业要兼顾,两难无解?

有幸生活在新时代的女性,在职场上能发挥及成就的空间越来越大,但面对兼顾事业和家庭的挑战也很大!家庭和事业如何兼顾对于女性来説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我在采访中所接触到的每一位事业女性,都认为自己投入在家庭的时间不够多,都会对子女有一定的亏欠感。但是如果没有当初的投入,又哪来她们获取的成就?两难课题无解。郎平直言,因为排球,基本上没有家庭生活。女儿在美国2嵗时,她受邀回国执掌中国女排,曾3次拒绝,最后是领导帮她做的决定。她认为因为回国执教而无法看着女儿成长是最大损失。如果可以重新来过,她不会选择在事业上投入这麽多时闲。她觉得她错过了女儿成长的许多点滴。杨敏德提到,人生很难摆脱社会附加给你的价值观,她希望培养女儿成为独立有主见的女孩;但若有儿子,却不希望他娶像她或她女儿这样的女人。称赞她为香港最有毅力的人的李嘉诚先生也暗示,不会首选她这样的女人当媳妇。叶刘淑仪说,她正是因为自己丈夫不在了,女儿也长大独立了,没有家庭的牵绊才能得以全心投入她挚爱的政治事业。她认为女性从政要付出很多时间和私隐,作出很多牺牲。

婚姻幸福来自于家庭第一

回想以前聼过的一些事业成功的女性分享她们如何平衡工作和家庭的经验,基本论调是,很难真的做到两者兼顾,因为每个人一天只有24小时,所谓平衡只是在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侧重点罢了,在每个阶段,把时间更多地分配到侧重的方面。家庭和事业如何兼顾这个话题无解,但是通过这次系列访问,我得到的啓发就是,婚姻幸福的女性都直言把家庭放在第一位。像陶晶莹和老公都有以家庭为中心的共识。他们结婚后几乎不参加Party,陶晶莹生完小孩后,时间分配全以孩子为重,下午5点后不接工作,晚餐几乎都和两个小孩一起吃。她和先生不讲究传统意义上的男女分工,家里的事情谁有空就谁做。她尽量在工作时享受工作,回家后专心陪孩子。她不怕在工作上放慢脚步,因为很自信有些特质无人可以取代。她把家庭看作是她稳定的重要来源。周嘉旺同样拥有两个小朋友和幸福家庭。她坦言,工作虽重要但家庭第一。她认为只要有决心去管理时间,工作家庭一定能兼顾。她坚信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家庭是最重要的基石。李艳秋则是很幸运地嫁了一个同样是政论节目主持人的李涛,两人结婚30多年还甜蜜不减,因为他们能理解对方工作上的苦,也能分享工作上的点滴。李艳秋说,李涛就像她的闺密,而李艳秋则是李涛的小公主,夫妻俩永远都有聊不完的话题。

教养小孩,身教和价值观是关键

对于孩子,她们各自有各自的经验,都提到父母身教是关键。郎平是很少説教的妈妈,管教女儿只是引导,让女儿自己做选择,而且一旦做出选择,就必须坚持到底。她教导女儿要换位思考、体谅他人。现在女儿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念本科,还是大学排球队队长。洪晃认为,国内竞争心理不正常,我100分,容不下你也100分,因此,为人父母,传输善良的价值观给孩子最重要,否则孩子将来事业拥有多大成就都不利于社会。陆恭蕙对孩子的要求很简单,也和洪晃相似,只是希望女儿能做个好人,善待他人。叶刘淑仪一直工作繁忙无法细心陪伴女儿成长,她在女儿青春叛逆期毅然辞职,陪女儿到美国读书,修补关系,和女儿从相处困难到亲密无间。叶刘淑仪传递给女儿最重要的价值观就是走自己的路。女儿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大学本科毕业,准备到斯坦福大学商学院读MBA。陶晶莹教育子女,觉得情感教育就是要放手,而且十分看重孩子体能的抒发和与孩子聊天。她不会买很多玩具给小孩,只有书是无限量供应。李艳秋和丈夫与儿子同睡一床至初中,关系亲密无间,她认为和小孩相处的质量比时间更重要,儿子毕业于美国南加州大学。似乎繁忙的工作没有影响到这些成功女性教养出优秀的小孩。

忠告年轻人积极面对、注重积累、拓展视野

我在采访中每每问及,这些成功女性给年轻人有什麽忠告。杨敏德相信,世界很大,年轻人应多交朋友开拓视野,不只是要去争蛋糕,还要学会共同把蛋糕做大。陆恭蕙建议年轻人走出去找机会,在全球化的时代整个世界都是他们的。而对于香港年轻人经常感到对社会不满,她建议他们学习换个角度看世界会开心点。周嘉旺相信社会需要多点正能量,建议年轻人不要总是爱批评,要多想解决办法。叶刘淑仪认为,父母亲不要对孩子过度保护或安排,偶尔让孩子吃点苦,会帮助年轻人在面对压力时可以更成熟处理。陈文茜认为,年轻意见领袖是另一种的“权”与“贵”,责任重大,需要珍惜自己的每一个发言。年轻人不是不可以抗争,但要基于对事件的了解和分析。她认为,学校应该教导学习的方法,使学生大学毕业后还能不断閲读学习,而且年轻人一定要“跨界”和学习跨国的文明。陶晶莹建议年轻人不要把青春消耗在熬夜唱歌烤肉,鼓励年轻人行万里路也要读万卷书。郎平建议年轻人要有自信,但也要沾地气,她对成功的定义是全力以赴、发挥潜能。李艳秋则认为“态度”是一切之本,年轻人要有积极寻求历练且不怕吃苦的做事态度,更要有包容、与人为善的做人态度。

镜头之下,这些成功女性都十分谦卑,感恩一路上的贵人相助,还热情周到。在台湾,尽然每位嘉宾还自备小礼物在访问后赠送给我们。除了她们的能力,为人也令人钦佩。我在这次“她世代”女人系列的采访中受益极深,迫不及待希望和大家分享这些成功女性的成功之道和智慧!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URadio 女性 世代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