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揭秘职业女性成功密码 凤凰URadio策划“她世代”感悟


来源:凤凰URadio

人参与 评论

今年5月,香港凤凰卫视旗下全新电台凤凰URadio,与凤凰网和南方都市报联手打造的“她世代”系列专访节目,于近日与听众、读者见面。 作为这一系列专访的策划人兼采访者,之所以萌生这一策划主题,缘於我这

今年5月,香港凤凰卫视旗下全新电台凤凰URadio,与凤凰网和南方都市报联手打造的“她世代”系列专访节目,于近日与听众、读者见面。

作为这一系列专访的策划人兼采访者,之所以萌生这一策划主题,缘于我这两年人生重大变化的切身体会。从小到大,我对“女性”一词没有特定的感受。在家是独生女,家庭很支持我,从没有因为我是女孩,不让我做某些事情,给我设限。在学校和工作环境里,我也没有因为是女性,而遭遇过什麽不一样的待遇。因此,我过去对女权主义运动兴趣不大、也不关注。令我真正对“女性”这个角色有体会,是在怀孕和生小孩以后,才深切感受到,男女可是大大有别啊!去年,我挺着大肚子在生儿子前3个月举办了一个全国性的DJ大赛,生前1个月开办了一个新频道,“坐月子”时让台的同事到家里开会,儿子不到3个月又策划了港台大型政界采访专案,儿子5个月时奔波于港台各地做了进20位重量级政界人物专访。无论在办公室、在外开会、出差,都尽力克服种种难以言喻的困难,坚持纯母乳喂养儿子至1嵗1个月。我在儿子出生后,尽量争取少在办公室加班,增加陪伴儿子相处玩耍的时间,但儿子一睡,就在家通过邮件和电话工作,睡眠时间少之又少,老公笑说我要磨练成铁人。这次女人系列专访,也有两个访问是在儿子高烧至40度,几日未眠的情况下进行。事业型母亲面临的挑战和困难,远比同等职位的男性多得多!

有监于此,我渴望向两岸三地成功职业女性取经,寻求答案,提出了对两岸三地成功职业女性系列专访的策划案,有幸获得凤凰网和南方都市报的支持和加盟,希望可以通过这些成功女性的故事,让世人更加了解她们成功背后的付出,分享她们宝贵的人生经验。

我在专访系列所挑选的女性没有锁定界别,因为不管从事什麽界别,职业女性都有她们的共性联系。

这些女性的思维活跃,没有什麽忌讳,从工作到社会,到父母、子女、感情等话题畅所欲言,不怕显露非常真实的一面。

全情投入、持续学习

她们在各自的领域出类拔萃,工作方面拥有杰出的表现。每个人都有工作狂的一面,全身心投入自己热爱的事业。她们不论从事什麽职业,在以极大的热情和毅力专注做好本职工作以外,还很重视个人的积累,自觉持续学习、不断丰富、充实和提高自己,着实让人由衷敬佩,也使人从中窥探她们成功的必然性。例如台湾知名媒体人陈文茜谈到,她不管再忙,都会把吵嚷繁忙的白天与宁静自修的夜晚切割开来,每天晚上坚持读书3小时,不閲读就会做噩梦。尽管身处娱乐圈,台湾知名节目主持人、歌手、作家陶晶莹同样提到读书的重要性,需要兼顾两个小孩和先生的她,每天坚持閲读半小时至1小时,见缝插针地坚持学习,连菜单都带回家把它变成学习的对象。她把人生看作是修行,就连在感情路上都不断修行,认为把自己修得更好,才配遇到更好的人。台湾诚品副董事长和接班人吴旻洁也是从小就博览群书,小学5年级就已经开始阅读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的作品,从小就比同龄人要成熟,一直用高标准要求自己。着名女子排球运动员和中国国家女子排球队总教练郎平一直到不同国家去读书、执教,从文化交融和冲突中不断汲取营养。

“计划赶不上变化”,职业选择善于随机应变

从这些事业有成的杰出女性走过的道路来看,她们很多都经历过择业的变化,肯定了“计划赶不上变化”的説法。她们很多在人生起步时并没有职业规划,而是歪打正着。香港首位女性保安局长、新民党主席、立法会议员叶刘淑仪大学念的是文学,学生时代的理想是做学者或作家。但大学毕业前有人建议她,政府工作薪水不错且稳定,她就去报考政务官,结果从此爱上政治,在政府工作30年,之后又去搞智库、办政党,舆论和民众也拭目以待她下一步的发展。香港环境局副局长、思汇政策研究所创办人、前立法会议员陆恭蕙读法律出身,却步入商界,然后又转身成为政治明星,直言一路跨界的职业生涯全在意料之外。父亲从小就劝谕溢达集团董事长、香港理工大学校董会主席杨敏德别干服装这一行。于是杨敏德去读了麻省理工学院和哈佛商学院,就职美国投资银行,可最终她还是选择回到了家族服装企业。吴旻洁读传媒出身,本来决定继续出国深造,却被父亲打动,进入家族企业,在她手下,把诚品推向新高峰。陶晶莹在台湾的顶级学府政治大学读的是新闻系,当时进入演艺圈只是因为参加了一个歌唱比赛。郎平说,她的事业基本没有规划,选择都是水到渠成,特别是她责任感强又心软,国家一需要她,被人一游説,就答应回国工作了。

曲折之路练就独立心态和坚强毅力

这些成功的职业女性,很多都有曲折的成长经历,家庭有点复杂,从小吃过苦头,造就了她们独立、坚强、有毅力的性格。陈文茜7个月时父母就离异且音讯全无,由外婆一手带大。说到已经去世30多年的外婆,文茜眼泪还在眼眶打转。她小时候因为不想外婆担心难过,所有事情都默默忍受,但回头看,説这是完美的安排,因为外婆的溺爱给了她勇气,而妈妈的不溺爱教会她独立和骨气、遭遇挫折要抽离。她没有沉浸在创伤中,而是把外婆的爱转变成人生前行的动力,和对每一位对她好的人的情义和感谢。她看透世事的坦然心态和成长历程的坎坷有关。叶刘淑仪出生富裕家庭,但之后父亲生意失败,又先后经历父母、丈夫和弟弟离世等家庭剧变,在国外读书也曾遭遇歧视且吃尽苦头,使她尝尽辛酸苦楚、看尽世态炎凉,这些经历练就她的强悍和韧性。陆恭蕙的外曾祖父是着名的太古洋行买办,但父母在她6岁时离婚,母亲后来改嫁丹麦人。她说庞大且复杂的家庭背景,让她更易与人沟通融合。郎平小时候也吃过不少苦,80年代带着100美金留学美国,学费和生计全靠自己,一路打拼过来,练就了她的心态平和,面对地位、荣誉和金钱均能荣辱不惊。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URadio 女性 世代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