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曾敏盓:罕见病是公共问题 对每个人来说都是风险

2011年06月04日 20:5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魔鬼进入身体的时候,丁冉还不到一岁。

那时,它藏在这个男孩的腹部,只是碎石般大小的硬块。这让母亲邹洁(化名)一度担心是肿瘤,然而在求医的过程中,她听到的答案包括肝糖原累积、乙型肝炎、血吸虫病甚至肝癌,但无一确诊。

魔鬼却渐渐长大。快两岁时,丁冉的肚子从侧面看就像鼓起的皮球。

这几乎逼疯了邹洁:她请来气功大师,希望特异功能能够治愈儿子的病;她到寺庙里带回观音土让儿子服用;这个绝望的母亲甚至以为,是因为自己婚前从不在寺庙跪拜烧香,才遭到了报应。

直至1990年,她才在北京儿童医院的血液中心找到了答案。魔鬼是发病率不到20万分之一的戈谢病,属于世界卫生组织(WHO)定义的罕见病之一。后来,依靠一家外国制药公司的捐赠,丁冉转危为安。

20年过去了,这对母子的窘境仍在继续。由于治疗时断时续,长大成人的丁冉身高不足1.5米。另一方面,在医学教科书中,有关罕见病的介绍依然以黑体小字的方式,被纳入“选读”的章节。

来自上海的消息给了丁冉新的希望。12月16日,上海将召开罕见病医疗保障体制专题会,据悉,该市将为罕见病成立专门的医疗保障基金。这意味着中国将有一座城市,对罕见病患者这一弱势群体伸出援手。

罕见病对每个人来说都是风险

1990年的冬天,医生告诉邹洁,要延缓魔鬼的攻势,唯一的方法是进行脾切除手术。邹洁还记得,当医生将儿子的脾用铁盆端到自己面前时,她“扑通”一声跪倒在地上,当场晕厥。

那个魔鬼的载体,足足有5斤6两,而小丁冉当时的体重,不过29斤。

手术后,那个经常压得丁冉满头大汗的大肚腩消失了。他兴高采烈地对母亲说:“大魔鬼走了,我觉得好轻啊,快要飞起来了!”

但魔鬼并未远去。

丁冉的骨骼总是剧烈地疼痛,即使敷上冰块也无法入睡;他的双腿开始变形,会同时向一个方向弯曲;在脾切除后,他的肝部却开始迅速肿大,肚子又有了微隆的迹象。

而医生所能给予的帮助,只是对病理的认知:戈谢病是一种由基因突变引起的遗传疾病。患者由于代谢酶存在缺陷,体内大分子不能正常降解而在细胞中贮积,细胞功能受到严重影响,发生骨骼异常、肝脾肿大等症状,在无法接受治疗的情况下,会造成骨损伤、贫血甚至死亡。

除了戈谢病,按照WHO“患病人数占总人口的0.65‰至1‰之间的疾病或病变被认定为罕见病”的定义,全世界的罕见病种类超过5000种,约占人类疾病的10%,其中可治愈的罕见病不超过1%。据推算,中国有近千万名罕见病患者。

而按照中国台湾罕见疾病基金会副董事长曾敏盓的说法,罕见疾病对每个人而言都是一种风险。他的理由是每个人身上有2.5万组基因,平均每人都有5至10个缺损基因,如果配偶双方的缺损基因撞在一起,罕见疾病就会发生。换言之,罕见病其实是个“公共问题”。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罕见病 丁冉 风险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