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性传播已成为我国艾滋病传播的主要途径

2011年08月29日 18:17
来源:译言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12月1日,是第22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主题是“遏制艾滋,履行承诺”,强调“权益、责任、落实”。卫生部今日公布了中国艾滋病疫情现状。

2009年11月24日,卫生部部长陈竺在上海表示,性传播已经成为我国艾滋病传播的主要途径。尤其是同性性行为,它所引起的艾滋病传播已经占到传播总数的32%。

陈竺是在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发布《2009年全球艾滋病流行报告》和《2010年艾滋病防治前景展望》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以上信息的。他同时透露,截至今年10月31日,我国累计报告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319877例,其中艾滋病病人102323例,报告死亡病例49845例。

2009年,卫生部与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和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对中国2009年艾滋病疫情进行了评估。结果显示,截至2009年底,估计中国目前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HIV/AIDS)约74万人,同性性传播导致的感染占14.7%。其中,艾滋病病人为10.5万人;估计2009年当年新发艾滋病病毒感染者4.8万人。在4.8万人中,32.5%来自于同性性传播,42.2%来自于异性性传播,1.05%来自于母婴传染,24.3%来自于注射吸毒。

根据《2009年艾滋病流行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的最新数据,至今,全球大约已有6000万人感染了艾滋病病毒,2500万人死于艾滋病相关疾病。2008年,全球大约有3340万艾滋病病毒感染者,270万新发感染者,200万人死于艾滋病。

《报告》还显示,尽管亚洲的艾滋病流行长期集中在一些特定人群,即性工作者及其嫖客,男男性行为者和注射吸毒者。但流行正在通过高危行为人群与其性伴侣之间的传播,逐渐扩展到低危人群。而在中国,以前艾滋病传播主要通过注射吸毒,现在性接触已经成为主要传播途径。

同时,卫生部部长陈竺表示,目前我国同性性行为导致的艾滋病传播已占到传播总数的32%,异性性行为导致的艾滋病传播达到40%。“这是一个足以引起我们高度重视的信号”,他说。

同日,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郝阳在中国抗艾滋病媒体联盟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去年有关部门在中国61个城市对同性恋群体进行了调查,发现平均有4.8%的同性恋者患有艾滋病,其中最高的一个城市高达18%。由于中国的同性恋者大多处于地下状态,这个数据可能还比较保守。他认为,这对中国的艾滋病防治工作是一个新的挑战。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艾滋病 途径 性传播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