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5项技术开创防治艾滋病“云南模式”

2011年08月26日 17:19
来源:中国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潜心研究20年,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与云南省艾滋病关爱中心、云南省药物依赖研究所、云南省妇幼保健院携手,对云南省艾滋病流行规律及综合防治进行了研究与应用。所首创的5项新技术,构成了云南省特有的防艾治艾“云南模式”。在该模式支撑下,云南省艾滋病疫情上升态势得到有效遏制,艾滋病新发感染减少,病死率从22.9%下降到4.7%,为国家避免巨额医疗开支及经济损失近47亿元。

1987年,云南省发现并报告了首列外国来滇旅游的艾滋病病人,1989年,课题组根据云南实际,率先对德宏州的部分吸毒者开展艾滋病血清流行病学调查,也由此开始了云南省历时20年的艾滋病流行规律和防控研究的艰难跋涉。在国家“八五”“九五”和“十五”科技攻关计划项目的支持下,20年来,项目组成员揭示了HIV病毒从国外传入云南,并再向中国其他地区散播的全过程。同时,作为国内最早开展艾滋病流行病学研究的课题,项目组先后在国内首次建立了5项新技术:一是提出的艾滋病哨点监测技术为国内首创,较1995年以后中国和全球大多数国家推行的哨点监测提前了5年。调查高危人群和重点人群885.5万人,建立了39.5万高危人群流行病学数据库和生物样本库,7.4万感染者/病人的流行病学数据和生物样本库;二是艾滋病实名制重点人群大筛查技术,使大量传染源从原先的隐匿状态进入管理状态,在遏制艾滋病的传播与蔓延、后续传染源管理、母婴阻断和抗病毒治疗中起到了重要作用;三是建立了“以关怀救治服务为出发点,社区服务网络为依托”的感染者综合管理新模式,有效管理感染者32040例,对减少艾滋病二代传播和死亡发挥了重要作用;四是首次创立艾滋病阳性结果配偶告知干预技术;五是首次建立吸毒人群艾滋病预防和治疗结合模式,美沙酮治疗覆盖率从0.4%上升到26.7%。由于该研究成果在我国艾滋病防治领域作出的突出贡献,该项目获得2010年度云南科技奖励科技进步类一等奖殊荣。

该项目经验的成功推广,不仅为人们科学认识艾滋病传播提供了科学依据,还大量减少了艾滋病的新发感染率和艾滋病死亡率,减少吸毒传播艾滋病新感染病例约900多列;艾滋病母婴传播率从35%下降到4.49%,避免了1169名婴儿感染艾滋病病毒;使14662名感染者及时得到规范的抗病毒治疗,死亡率从22.9%下降到4.7%。据悉,由于该项目的成功,云南省已被列入国家“十二五”科技重大专项艾滋病防治示范区,将继续开展艾滋病综合防治研究,并为后续的全国范围推广提供实施策略和方法。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艾滋病 云南省 云南模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