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政府支持NGO帮助 凉山为艾滋孤儿建立起爱心学校

2011年08月30日 14:12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核心提示:凉山州位于四川省西南部,南面与云南省接壤,6万平方公里的辖区内几乎全都是山地。在这里居住着将近470万人,其中彝族占一半以上。这里有大批人因注射毒品而感染艾滋病,据有关部门不完全统计,目前凉山州感染艾滋病的人数已经超过两万。死亡人数逐年攀升,许多家庭分崩离析。除了毒品和艾滋病,孤儿的问题也愈发严峻。

2011年7月15日《走读大中华》节目,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佐作的爷爷很早就去世了,奶奶的身体也日渐衰退,现在他们唯一的希望就是眼前的这个NGO工作者金珺。

记者:像这个孩子属于你们这个标准吗?

金珺:现在来看是基本符合,但是我们要对整个片区进行调查以后,才决定是不是要资助她。

记者:大概多长时间之后能够有个结果呢?

金珺:那肯定是几个月就可以做完的。

解说:如今在大凉山地区,类似这样救助孤儿的NGO越来越多,救助的方式也不尽相同,金珺所在的凉山彝族妇女儿童发展中心,是当地最大最有影响力的一家。

记者:像去年你们就收了多少这样的孩子?

金珺:去年我们主要是针对就是家庭贫困的,然后受疾病影响的,也有部分是受这个疾病的这种影响的这些孩子,然后就大概我们总共是7个班,接近300个孩子左右。

四川凉山医疗条件落后疾病极易致命

解说:跟随金珺,我们来源到了美姑县城附近的索玛花爱心学校,得利于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爱心班在美姑县开展的非常顺利,这所学校也是目前在凉山规模最大,设施最好的爱心学校。

金珺:我们分别在昭觉、美姑、布拖、越西和西德各建了几个班,那么现在您所在的这个美姑县巴普中学里面有7个爱心班,一个班是五年级,一个班是二年级,剩下的班是小学一年级,是去年9月份才开学的。

解说:眼前的这个校舍原本是当地一所初级中学,当地政府将校舍的一部分无偿划拨给了爱心学校,在这里孩子们学习、住宿、吃饭、医疗等等开销,都是由爱心学校来承担的,而这些钱全部来自社会的爱心人士、慈善机构和企业的捐助。

金珺:就是治拉肚子、咳嗽、感冒,还有就是发炎,有些孩子可能是因为天气比较热,或者是他不太适应这种体育课,就他准备些这个风油精啊,让他清醒一点。

记者:这些都是免费给孩子提供的。

金珺:对,全部免费的,每个月我们给孩子都有这个基础医疗的费用,就每个月我们大概给孩子30块钱到50块钱之间,有些孩子可能身体比较好,他就没有用,而有些孩子是他那个身体不太好,或者他经常有这种容易被感染,容易生病这种状态,这些药是我们每个月都会给他们提供的。

解说:学校从生活用品到学习用品,统一为孩子配备,甚至连伙食的标准都比当地其他学校好得多。由于爱心班的孩子普遍年龄比较小,学校还专门聘请了一些社工来照顾学生的生活,为的就是能够让这些孤儿感受到家的温暖。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爱心学校 凉山 NGO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