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凉山艺术团向毒品艾滋宣战 未来会走向何方?

2011年08月23日 16:33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凉山州位于四川省西南部,南面与云南省接壤,6万平方公里的辖区内几乎全都是山地。在这里居住着将近470万人,其中彝族占一半以上。这里有大批人因注射毒品而感染艾滋病,据有关部门不完全统计,目前凉山州感染艾滋病的人数已经超过两万。死亡人数逐年攀升,许多家庭分崩离析。除了毒品和艾滋病,孤儿的问题也愈发严峻。

2011年7月22日《走读大中华》节目,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从这一天起,阿支成了彝族妇女儿童发展中心艺术团的演员。在艺术团,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着类似悲惨的遭遇,正是由于对毒品和艾滋病的痛恨才让他们走到了一起。

演员:我的叔叔家的儿子,死了三个都是吸毒贩毒死的。

演员:和我同年的两个朋友,因为毒品而离开了这个世界,所以说对于毒品的事,我很痛恨这个方面。

演员:我觉得现在我做这个事情,真的很高兴的,也很惭愧。因为我们彝族人你看什么都不优先,最优先的就是艾滋病和毒品,我作为一个彝族人真的,但我也很高兴,有了这么一个中心,让我自己负担起我自己能做应该做的责任,就这些。

解说:遗憾,惭愧,痛恨,感激,种种感情交织在一起,构成了这个特别的群体。他们所有想表达的,都寄托在《噩梦初醒的山寨》这部戏剧上了。在努力改变家乡的过程中,他们的身上也在不断发生着变化。

侯远高:那几个女孩基本上都是从农村带出来的我们,15、16岁的时候,没读书了就参加艺术团,跟着艺术团,5、6年了一个个都长成大姑娘了,我们彝族人,很聪明特别是农村的孩子,非常聪明适应能力很强,只要给他们发展机会,他们会发展得很好。

解说:在美姑县九口乡的中心小学,团员们开始在为新的一场演出做准备。附近的村民得到消息也陆陆续续的聚集了起来。在过去的四五年里,艺术团在凉山地区已经演出了400多场,反响非常强烈,《噩梦初醒的山寨》这部戏几乎家喻户晓。

侯远高:从政府,从媒体,从乡民反应是非常好,非常受欢迎,到哪去演出都受欢迎,确确实实弥补了很多乡村教育的空白,也增强了这种,活跃了乡村文化的生活,它所发挥的作用就不是,不单单是从,就说是揭示了毒品的危害,传播了艾滋病的一些基本的知识,更重要的是我觉得是树立了一种正气,唤醒民众来推动社会自救。

解说:然而目前艺术团遇到的最大的问题还是资金。由于艺术团到乡村去演出,当地村民观看是完全免费的,在艺术团启动初期,靠着政府和社会组织以及一些企业不定期的支持还可以维持,然而曾经支持艺术团的中默项目今年也已经停止了,由于没有固定的资金来源,艺术团的运营变得十分紧张,有时甚至连演员的几百块钱工资都很难发下来。

侯远高:所有支持我们的都是有具体的目标任务的,都是具体项目,艺术团现在很可能会解散,我们希望能够,所以我们艺术团在拍一部新的戏剧,希望在6月24号禁毒日之前。在凉山把这个新的戏剧推出来,让政府和其他机构看到这个新的戏剧,它的价值,然后出钱支持我们艺术团巡演,现在我们是最后这一个打算是这个了,如果不行那就,艺术团就要解散了。

解说:与此同时,好消息也不断传来,由国家民委发起的凉山扶贫项目也即将启动。在等待着新一轮政策的同时,艺术团还在为转型做着另一手准备,他们筹拍的电视剧版《噩梦初醒的山寨》也已经接近尾声,商业化运作模式在探索中。这个作为向毒品艾滋病宣战象征的艺术团,未来又会走向何方呢?

杨锦麟:这是乡村艺术团,几百场演出的其中之一,这个故事有两个结尾,但今天在这里演出的是一个悲伤的结尾,整个家族由于艾滋病,由于贩毒,由于走私吸毒而整个家破人亡,就剩下了爷爷和两个孙子,这样悲伤的故事,曾经以往在大凉山的各个地方都在上演,当然这样的故事到今天也没有结束,我们期待通过我们的走读,通过我们的画面,通过我们现场的感受,在传递一个声音,这个声音就是说在人们被遗忘的这个角落里面,这里面有一大群需要被关注,需要被关爱的人,让我们伸出我们的手,让悲伤的故事在这里,绘画上一个句点,虽然离画上这个句点的日子还需要很久很久,还需要更多的坚持坚守和努力,走读大中华,边走边观察。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艺术团 毒品 未来会走向何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