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马海阿支:从艾滋孤儿成长为防艾禁毒宣传战士

2011年08月23日 15:37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凉山州位于四川省西南部,南面与云南省接壤,6万平方公里的辖区内几乎全都是山地。在这里居住着将近470万人,其中彝族占一半以上。这里有大批人因注射毒品而感染艾滋病,据有关部门不完全统计,目前凉山州感染艾滋病的人数已经超过两万。死亡人数逐年攀升,许多家庭分崩离析。除了毒品和艾滋病,孤儿的问题也愈发严峻。

2011年7月22日《走读大中华》节目,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清晨,艺术团员坐上了奔赴农村演出的大巴车。而演员马海阿支还要去个重要的地方。车行4个小时,我们来到了昭觉县竹核乡,这是毒品艾滋病的重灾区,阿支的家就在这里。

杨锦麟:在进村的路上,我们很随意的就在路上,看到了一个注射器,很显然,这就是一个吸毒者曾经用过的器具,尽管我们这里的政府,我们这里的社会志愿团体做了很多不遗余力的努力,做了很多宣传,但是一个很严酷的客观现实是,贩毒者,吸毒者,依然存在,阿支姑娘的父亲就是因为吸毒而死,妈妈是因为贩毒而被判入狱,他们一家的悲剧的故事,其实不是个案,尤其是在大凉山。

解说:跟随阿支我们来到了她的家,她已经有很长时间没有回来过了。

阿支:这个就是我家了。

杨锦麟:这是你家了,上面有个福字,那福是谁写的?

阿支:是我爸写的。

解说:昏暗的灯光下,简陋的房子里除了一个放杂物的柜子和床以外,一无所有。阿支的弟弟在乡中心小学读书,平时也很少回来。

杨锦麟:这房子什么时候盖的?

阿支:房子是很多年前已经盖的,那个时候就是住在这个房子是挺好的那种,但现在已经变成就是,最那个。

杨锦麟:这是应该是爸爸妈妈那时候结婚的?

阿支:对对。结婚的。

解说:在阿支的记忆中,父亲平时是很温柔的,几乎从来不对两个孩子发脾气,全家的生活也十分幸福。然而自从父亲沾染毒品以后,性情就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阿支:可能就是当时因为弟弟我们俩个就是不希望他吸毒嘛,然后他在那里吸的时候,弟弟就把他的那个吹掉了,可是他发大火,结果弟弟被打了,我也被挨骂了,是这么一次,但是后来的话我们也不敢去看,他也没有拿到我们的面前来吸过。

解说:在当时,大多数人并不了解毒品的危害,他们怀着好奇的心理开始接触毒品。在吸毒最严重的家庭,家庭成员中吸毒的能有一半以上。阿支以前在村里常常能看到有人在吸毒。

阿支:以前真的很多,就是我爸爸他们吸的时候真的很多,就是有那个毒的话,就是随便找一个那种比较没有风的那种,比较安静的地方,就是有三四五个围在一起,就在那里吸的那种。

解说:父亲吸毒不久后,阿支的妈妈在村里人和丈夫的影响下也走上了吸毒的道路。后来母亲由于涉嫌从事贩卖毒品被抓了起来,只剩下父亲和两个孩子。最初父亲曾发誓以后不再吸毒,好好照顾两个孩子,然而每当毒瘾发作时之前所做的承诺就完全忘了。父亲渐渐地从吸食毒品发展到了注射,最终感染了艾滋病。在阿支十二岁的时候父亲离开了人世。

杨锦麟:爸爸临死的时候趟在什么地方?

阿支:临死的时候是吧?

杨锦麟:嗯。

阿支:趟在这上里,躺在地上。曾经这里搬了一个床,趟在这里,然后弟弟就睡那里,我就睡那里,然后爸爸妈妈就睡那里,爸爸是从这个地方死去的。

杨锦麟:这样子啊,那个时候你就在身边?

阿支:嗯。

杨锦麟:那个时候就在身边,很伤心吧?

阿支:很伤心。

杨锦麟:他走的时候有叮嘱你留下什么话吗?

阿支:留下话就是说叫我好好地带弟弟,然后就是好好地照顾他,叫我就是不要像,他说不要像爸爸妈妈一样吸上毒。

解说:嘱咐的话刚刚说完,父亲的毒瘾又发作了。接下来发生的一幕吓坏了姐弟二人。

阿支:然后他就一直在叫,就是我叔叔他们,就是求他们给他买一点那个,就是那个毒品,可是后来他们都不愿意给他买,没办法他一直在那里闹,闹着闹着结果没有办法了,我叔叔说我还是去找找这附近有没有,如果有的话还是给他吸一点,但可是就是他叔叔去的时候,爸爸就死了。

解说:父亲去世了,母亲被抓起来了,祖父母也过世了,阿支和弟弟完全失去了依靠。13岁的阿支每天都要做大量的农活,种地砍柴挑水做饭全都是她一个人来做,除此以外她还要照顾弟弟。

阿支:那个时候就是爸爸妈妈走以后,就是弟弟我们两个,就是反正弟弟他是去读书的,只有我,我在家然后去劳动,然后回来的时候,还要给弟弟煮饭,然后就是,虽然我识不来字,我要查一下弟弟作业,我只要看到上面有黑黢黢写的字就可以了。

杨锦麟:你也不懂?

阿支:对。

杨锦麟:不懂,但是也要帮弟弟看作业?

解说:到了彝族新年的时候,其他人家都会杀猪来过年,而阿支姐弟二人也只能幻想着在下一年能够有肉吃。家里的房子由于年久失修也快要倒掉了,两人的生活完全陷入了绝望。

阿支:有一次弟弟他还跟我说,他说算了吧他也不去上学了,但是我觉得太可惜了,所以就给我叔叔跟他们商量了一下,我说我的话可以不读,反正再说家里面如果我去上学的话,已经没有人把我们就是,来照顾我们,就是种地,然后就是养猪、养鸡那些的话已经没有人来做,然后我就把弟弟就送他上学,然后就我,我就跟着叔叔阿姨他们劳动,然后就那些。

解说:就在那个时候村子里来了几个陌生人,他们给阿支带来了一袋粮食和一只猪,这段画面就是当时他们拍下的,画面中这个干枯瘦小的女孩就是马海阿支,那时还完全不会说普通话。从画面中我们就可以看到她的生活究竟是一个什么状态。她当时没有想到,正是这几个人彻底改变了她的命运。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孤儿 杨锦麟 艾禁毒宣传战士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