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艾滋孤儿吉克阿呷头脚溃烂被迫辍学 称很想读书

2011年08月22日 16:33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国西南的大凉山,是一块被人们长久遗忘的角落,他们被遗忘的不仅是这里的贫穷,而是这里日益猖獗,目前还难以杜绝的毒品的泛滥,以及艾滋病感染者的迅速的蔓延。凉山州位于中国四川省南部,三面与云南省接壤,在6万平方公里的辖区内几乎都是山地。这里居住着近470万人,其中彝族占一半以上。从首府西昌驱车三个小时,我们来到了大凉山的腹地,昭觉县竹核乡。据了解,这里是凉山毒品艾滋病最严重的地区之一。

2011年6月10日《走读大中华》节目,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在木渣洛村,许多村民得知我们的到来后都跑来诉说他们的遭遇。近些年因为吸毒和感染艾滋病导致死亡的人越来越多,许多家庭甚至完全崩溃了。如今艾滋病开始向更稚嫩的生命蔓延。

奶奶:我是奶奶。

记者:奶奶啊。

奶奶:妈妈死了,爸爸也死了。

记者:妈妈爸爸都是吸毒?

奶奶:吸毒了,得艾滋病。两个都是吸毒得艾滋病死了。这个有艾滋病的就是她。

记者:这小孩啊,多大了?

奶奶:11岁。

记者:哦,11岁,她叫什么名字?

奶奶:吉克阿呷。

记者:本来是一个很美好的名字吉克阿呷,但这孩子从小就因为父母亲吸毒感染了艾滋病已经去世了,但是给这个奶奶留下了一个艾滋病感染的孩子,这孩子今年如果按照彝族的岁数算是12岁。

解说:12岁的吉克阿呷因为父母都是艾滋病,从而感染了病毒,从她胳膊上的脓疮来判断她已经病发。

记者:你知道你叫什么名字吗?叫什么名字?

吉克阿呷:吉克阿呷。

记者:吉克阿呷今年几岁?

吉克阿呷:12岁。

记者:12岁。吉克阿呷是一个很漂亮的小姑娘,多美丽的一对眼睛,戴着一个非常漂亮的耳环,吉克阿呷现在还要面对很多,身体最近有些什么不舒服吗?

记者:哦头烂了,脚烂了,打开我看看,头和脚都烂了。头和脚都溃烂了,头部也溃烂了是吧,这个是,看看我看看,你别摸。

解说:跟着祖孙二人,我们来到了她们的家。家里空空荡荡的,落满了尘土显得十分破旧。不过从房间的装修来看,她们的家庭情况在当年绝对算得上是村里数一数二的。

记者:这是他们夫妻相?这是阿呷?

奶奶:这是阿呷的妈妈,这是爸爸。

记者:这是她爸爸,现在能留下来的就只有这张?这个也不是。

奶奶:这个不是。

记者:这个是她爸爸。

解说:吉克阿呷的爸爸是村里较早外出打工的,那个时候赚了不少钱,一家生活相当富足,周围的邻居都十分羡慕他们。

记者:你什么时候发现他们,他跟你的儿媳妇吸毒的?

奶奶:结婚以后就有了,结婚那年就开始吸毒。

记者:结婚以后就有。

奶奶:20多岁的时候,结婚以后就开始吸毒。

记者:当初是自己去买,还是别人给他的,知道吗?

马海木机:外面的朋友和他一起吸的,后来他自己染上毒品以后,有瘾的时候就戒不了了,他自己吸了,他爸爸也打过他,或者是教育过很多,他不听,主要是戒不了,就是他老婆也吸了,一家人吸毒的话谁也劝不了谁,除非一个吸一个不吸才可以。

解说:最初他们吸毒并没有影响家里的收入,一家仍旧生活富足。然而儿子在28岁的时候感染上了艾滋病,全家的情况急转直下。

马海木机:28岁就开始发病了,这三年去治疗,一会好,一会又不好,这样三年精神就不好。老婆听到就离婚了。

记者:离婚了。就把孩子丢下走了?

马海木机:过不了了就到娘家去了

记者:到娘家去了

马海木机:现在不知道死活。

解说:从那时起,3岁的吉克阿呷就跟着奶奶一起生活。除了照片,她已经对父亲完全没有了印象。

记者:阿呷的父母亲如果不感染了艾滋病,不吸毒,这原来是个非常好的家庭,非常幸福美满,而且已经有一点准现代化的装饰,从这个空空荡荡的,这个房子,我们再也找不到一个家庭温暖的痕迹,就看到孤寡老人,带着一个没有生机,而且连下一代都不一定有生存的希望,这是现实非常严酷的现实。

解说:然而灾难并没有结束,随着吉克阿呷身体成长的加快,她体内携带的艾滋病毒也愈发活跃。原本在读小学的她,最终不得不终止了学业,接受定期的治疗。

马海木机:老师对她很好,对阿呷很好,那个阿呷的奶奶说,老师对她说你把小孩背到学校里好吧,阿呷是个很好的一个女孩,很听话的,她很乖,她不能失去读书,这样的。她就去年6月份就发病了,失去了读书,就没有机会进教室了。但是奶奶很心疼。娃娃得了这样的疾病就上不起学了,上不了学了。她很伤心,现在阿呷她自己说,她就是在心里面,在学校认识一些朋友,可能她心里面在学校里有感情,她现在说的话是,她很想读书。

解说:离开学校就意味着离开了她的伙伴,她不想变成孤独一人。然而她的身体情况,以及药物治疗带来的巨大经济压力,都使得重回学校这件事成了遥不可及的梦想。

马海木机:阿呷跟奶奶说,奶奶你有150块钱吗,给她150块的助学金她就住学校里面去读。她不住学校里面的话,她回来不了,走不了路。这样要求奶奶,奶奶就哭了,住在学校里面没有用,它没有宿舍,她的孙女很想读书,她对这些孙女的要求很难过。

解说:吉克阿呷每天都在服用着成人的抗生素类药品,奶奶也只能用这种办法延续着孙女的生命。吉克阿呷用她的那双大眼睛观察着一切,对于过去的、以至于将来的灾难她似乎仍未知晓。

记者:吉克阿呷,吉克阿呷你告诉我,你的愿望是什么,吉克阿呷,吉克阿呷美丽的姑娘,你有什么愿望,你最想得到什么,跟爷爷说?

吉克阿呷:我想读书。

马海木机:她很想读书。

记者:你想读书?你能大声的跟爷爷说,你想读书。大声说,大声跟爷爷说。

吉克阿呷:我想读书。

杨锦麟:吉克阿呷,吉克阿呷一个美丽的名字,一个美丽的彝族小姑娘,她的艾滋病的症状已经非常的明显,她现在发低烧,出冷汗,浑身无力,已经没有办法到学校去上学,我们问了她的愿望,她想了很久,才说她最想的就是想读书,可是这个孩子,连这个最起码的接受教育的这样的愿望,很可能都没有办法实现,毒品对彝族兄弟,对大凉山区,对我们每一个寨子,所带来的祸害,而这个祸害并不因为那些吸毒者,那些艾滋感染的人死去而告结束,它们还在遗祸着下一代,这是一次非常坚重的一个走读,吉克阿呷,那弱小的生命,和她最起码的心愿,让我们听起来心碎。
 

本期《走读大中华》凤凰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杨锦麟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07:00-07:40

重播时间:18:15-18:55   09:00-09:4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吉克 艾滋病 奶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