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凉山大批人因吸毒感染艾滋 新年每天都有人出殡

2011年08月22日 16:24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国西南的大凉山,是一块被人们长久遗忘的角落,他们被遗忘的不仅是这里的贫穷,而是这里日益猖獗,目前还难以杜绝的毒品的泛滥,以及艾滋病感染者的迅速的蔓延。凉山州位于中国四川省南部,三面与云南省接壤,在6万平方公里的辖区内几乎都是山地。这里居住着近470万人,其中彝族占一半以上。从首府西昌驱车三个小时,我们来到了大凉山的腹地,昭觉县竹核乡。据了解,这里是凉山毒品艾滋病最严重的地区之一。

2011年6月10日《走读大中华》节目,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锦麟:走读大中华边走边观察,我和我的同事们现在就在大凉山,中国西南的大凉山,是一块被人们长久遗忘的角落,他们被遗忘的不仅是这里的贫穷,而是这里日益猖獗,目前还难以杜绝的毒品的泛滥,以及艾滋病感染者的迅速的蔓延,情况到底有多严重,跟着我们的镜头一起去走一走,一起去看一看。

解说:凉山州位于中国四川省南部,三面与云南省接壤,在6万平方公里的辖区内几乎都是山地。这里居住着近470万人,其中彝族占一半以上。从首府西昌驱车三个小时,我们来到了大凉山的腹地,昭觉县竹核乡。据了解,这里是凉山毒品艾滋病最严重的地区之一。

在公路边,簇拥的人群吸引了我们的注意。这是一场葬礼,死者是昨天离世的。在人群中我们结识了死者的朋友,马海木机,他是当地社区的防艾禁毒工作者。根据当地的习俗,我们特地买了两箱啤酒前去祭拜。

杨锦麟:那位兄弟叫什么名字?

马海木机:叫甲巴古子。

杨锦麟:甲巴古子,甲巴古子一直也是你认识的好朋友?

马海木机:是啊,我们是,他是竹核乡的我是尔古乡的,但是我们实际上岁数一样大,岁数一样大,在一起耍,在一起聊天,以前还是在一起。

解说:眼前的这些前来祭拜的,都和逝者同属一个家族,穿过人群我们来到了逝者的家。死去的甲巴古子今年三十多岁,死亡的原因就是那笼罩在凉山挥散不去的噩梦——艾滋病。

马海木机告诉我们,甲巴古子二十年前到成都去打工,在打工期间他染上了毒品。最开始他还是以吸食为主,后来发展到了注射。由于和其他吸毒者共用针头,不幸感染上了艾滋病。

按照彝族的风俗,他们家支的所有成员都来给他送行,在这个乡村或者在彝族大凉山他们对艾滋病患者没有太多的歧视,也许这跟他们很奇特的生死观是有关的。躺在床上的那位紧闭着双眼的那就是艾滋病的感染者,他昨天才去世。

在门口,我们找到了甲巴古子的妹妹甲巴阿娣。

记者:你哥哥去世的时候你在旁边吗?

嘉宾:在。

记者:当时他是什么样子?

嘉宾:没什么样子,他说他胸口疼。就什么都不说了。

记者:他什么?

嘉宾:胸口疼。

记者:胸口疼。还说什么了?

嘉宾:说不到了他。

记者:说不出来了。

嘉宾:他说不出来了就死了。

解说:由于父母过世的很早,作为家里唯一男孩的甲巴古子承担起了照顾家庭的重任,妹妹甲巴阿娣就是他一手带大的。

记者:他吸毒的时间很长吗?

嘉宾:20年了差不多。

记者:20年了。当时家里面的情况怎么样?

嘉宾:以前不吸毒的时候好,现在就不行了。

记者:怎么个好法,是自己挣很多钱吗?

嘉宾:嗯,自己挣的钱,老婆挣的钱他都吸光了。吸得凶,我7、8岁的时候他就吸了。没有这个(毒品)的时候,他老闹闹的,一发病就不行了。

记者:他是注射吗还是?

嘉宾:注射,有的时候注射,有的时候吸毒,不一样。

解说:由于病痛的折磨,哥哥在生命的最后两年不得不脱离了毒品,但是这仍然无法阻止健康状况的恶化。感染艾滋病两年后,哥哥撒手人寰,而他的四个孩子也成了孤儿。

嘉宾:因为经济状况,大儿子也不读书了,外面去打工去了,现在父亲死了回来不了。两个都在外面挣钱。

记者:两个都在外面。

嘉宾:因为他不吸毒,家庭情况好的话他自己争气的话,他娃儿肯定现在在读初中高中那些,应该在面对大学,因为家里面的事情没有办法读书,两个儿子都过去了。

解说:在大凉山,每年都有大批人因为吸毒和感染艾滋病而死亡。当地村民告诉我们,到了彝族的新年,外出打工的人都回来了,几乎每天都有人出殡。

记者:最近几年死的人多吗?因为艾滋病或毒品。

嘉宾:死过两个三个了,就是一年。

记者:一年死过三个。村子里一共有多少人?

嘉宾:就我们这儿的人,13家。

记者:13户死了三个人了?

嘉宾:嗯,一个是我叔叔家的儿子,一个是我叔叔。

记者:你叔叔。

嘉宾:一个是叔叔家的儿子,一个是我哥。

解说:吸毒的现象在这里非常普遍,很多家庭里都不止有一个人在吸毒,严重的甚至一家人一半都染毒。

记者:吸毒的在我们这个乡,在这个片,在这个坝子有多严重?

嘉宾:好像在我们这,30岁以上、40岁以下这种人,不在学校里面,不当干部,在家里面务农那些,我们这个坝子里面大部分都吸毒。

解说:在采访中我们惊讶的发现,逝者的妹妹甲巴阿娣居然也是个毒品吸食者。

记者:你们家里有人吸毒吗?

嘉宾:没有

记者:真没有吗?

嘉宾:没有,只有我吸毒,我哥哥吸毒。

记者:你也吸啊?

嘉宾:嗯。

记者:你现在吸的厉害吗?

嘉宾:我现在不吸了。

记者:现在不吸了?

嘉宾:嗯。

记者:为啥呢?

嘉宾:没有为什么,就是他们都得了艾滋病就害怕了就不吸了。

记者:你是注射吗还是?

嘉宾:不注射。

记者:那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吸毒的

嘉宾:好几年了。

记者:好几年了。

解说:在凉山,艾滋病的传播主要是通过吸毒共用针具。据有关部门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人士告诉我们,截至2010年年底,凉山累计查出艾滋病感染者已经超过了2万人,而他表示根据惯例推算,实际感染人数有可能达到六七万。这里已经成为中国艾滋病最严重的地区之一了。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凉山 马海木 甲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