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艾滋病感染者仍面临诸多社会歧视

2011年08月30日 16: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对艾滋病感染者和患者来说,除了疾病本身对生命健康的威胁,最大的影响往往来自社会歧视。

中国疾控中心性艾中心副主任刘康迈11月30日发布的《中国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所面临的歧视现状分析报告》显示:中国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在就业、就医、保险、教育等方面受到明显歧视,被调查的1877位感染者中,有14.8%被拒绝雇佣或因此失业,12.1%至少有一次被医疗机构拒诊,12.2%遭保险公司拒保,9.1%被保险公司拒赔,9.%感染者的健康子女被迫辍学。

11月29日,“艾滋就业歧视第一案”当事人小吴(化名)已向安徽省安庆市中级人民法院递交诉讼书,安庆市中院已决定立案受理。有媒体称,这对艾滋病维权者来说,意义重大。

今年5月,小吴参加了安庆市人社局、教育局组织的安庆市市直学校公开招聘教师考试。体检结果显示他是艾滋病毒感染者,因为这个原因,安庆市教育局告知他不予录用。随后,小吴将安庆市教育局、人社局告上法庭,要求法院判令被告认定原告体检不合格不予录用的行为违法;请求责令被告重新作出对原告的具体行政行为。

11月11日,安庆市迎江区法院宣判,驳回原告诉讼请求。11月29日,小吴再次上诉。他说:“选择在世界艾滋病日前提起上诉,不再单是为我自己。如果选择不上诉,我的生活其实可以继续,并且暴露身份的可能也很小,但我仍想为这个群体讨个生路。”

刘康迈认为,歧视极大损害了感染者合法权益,给他们的生活和工作带来血多不良影响。他建议,加强艾滋病知识的宣传普及和反歧视政策的制定、实施和监督;加强医务人员的培训;审订有关法律法规,加强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的立法保护。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艾滋病感染者 安庆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