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侯远高:艾滋病导致凉山州孤儿越来越多

2011年08月28日 16:48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核心提示:凉山州位于四川省西南部,南面与云南省接壤,6万平方公里的辖区内几乎全都是山地。在这里居住着将近470万人,其中彝族占一半以上。这里有大批人因注射毒品而感染艾滋病,据有关部门不完全统计,目前凉山州感染艾滋病的人数已经超过两万。死亡人数逐年攀升,许多家庭分崩离析。除了毒品和艾滋病,孤儿的问题也愈发严峻。

2011年7月15日《走读大中华》节目,以下为文字实录:

记者:因为毒品造成的孤儿在你们这个学校里面比例高吗,和艾滋病造成的孤儿。

金珺:我觉得应该是说他这些孩子在这个社区当中是受到这个影响了,但是至于他是不是因为这个而成为孤儿的,我们从来没有去做过这个检查。

从人权的角度来讲,这个孩子要接受艾滋病的这个病毒的检查,是必须要他的监护人同意的情况下才能去做检测的。所以我们没有给孩子做检查。而且我们这些孩子,虽然他是受到这个影响的,但是他能够相对比较健康地生活,所以我们判断还是基本上还是健康的孩子。

解说:通过在教务处查看孩子们的档案我们发现,爱心学校里的孩子致孤的原因有很多,父母因吸毒感染艾滋病死亡的不到总数的三分之一。

中央民族大学的侯远高教授通过常年调研发现,由于凉山地区基础设施建设落后,尤其是医疗水平极低,许多疾病在这里都很容易导致死亡。

侯远高:在凉山这样一个贫困的地区,死亡因素很多父母,各种疾病不止是艾滋病,各种疾病都会导致死亡,各种社会危险也很多,车祸啊,冲突纠纷以后自杀啊,被别人打死啊,这种情况都有,所以说当然病还是为主,病死为主,病为主,但是病呢就是各种疾病,艾滋病只是其中一种,但是确实是肯定毒品和艾滋病导致了这个孤儿越来越多,这也是无可否认的。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凉山州 侯远高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