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凉山艾滋病调查》编导手记:艾滋孤儿

2011年08月01日 17:09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所谓艾滋孤儿,并非说是感染了艾滋的孩子,而是指的是父母、亲属染上艾滋,父母当中有人感染艾滋死亡,留下来的孩子。他们未必会感染上艾滋。仅据不完全统计,2007年,凉山彝族自治州累计登记在册的吸毒人口高达1.3万多人;检测出HIV感染者已超过6000例。

当地已有大量的艾滋孤儿存在。专家认为,在凉山因为毒品、艾滋病造成的艾滋儿童问题,要比河南等地严重得多。

毒品和艾滋病影响下的孩子,基本生存无法保障,长期处于饥饿状态,有些孩子住在即将倒塌的危房中。大量的孤儿失学在家,女童尤甚。疾病时常侵扰儿童,而无钱医治。过早承担家庭重担。

凉山彝族妇女儿童发展中心于2005年创建“爱心班”,中心为40名孤儿购置了学习用具和生活用品,发给每人每月40元生活补贴。今后3年,中心不仅提供生活费,还提供所有的生活和学习用品,包括床、被褥、衣物、文具等等。几年来,“爱心班”的模式得到了更大的认可,更多的慈善基金和NGO组织参与了进来。“爱心班”、“福慧班”能够资助的孤儿有限,一个又一个的NGO组织来了又回,项目结束后,凉山还在那里,孤儿还在那里,新的孤儿也会产生,他们必然会在成长过程里成为社会的“另类”,他们未来怎么办?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凉山 艾滋孤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