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卫视 > 策划专题 > 最新报道 > 正文
麻风病人被隔绝于人世温暖之外自成群落
2010年11月12日 10:08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解说:20世纪50年代,是麻风病肆虐中国南方最猖獗的日子。中国麻风病病患肩负着“风中魔鬼”的十字架,被刀砍枪杀、水煮活埋,紧存者或自愿或被迫离开家人逃入深山、结成村落。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普格县森科洛村,就是这样一个四十多多前钱,由麻风病人聚集而成的村落。

钱智昌:对其他人,对国家很羞愧,我是吃闲饭的人,对祖国的建设当然说不上。

解说:40多年前,森科洛村接纳了包括钱智昌在内的最早一批麻风病人,或者说这些人创造了森科洛村。40余年的时光不仅将他们回家的希望丝丝缕缕抽走,也让麻风病慢慢侵蚀了他们的肌体。

钱智昌:我在这里48年了。

记者:当年为什么来这儿?

钱智昌:患了这个病后,社会和家人长期忽视,抛弃了我,不要我了。害怕,我就浪迹天涯,就是到处走,跑到这个地方来了。数十年,甚至一辈子,被同类拒绝,遭遇不尽的白眼歧视,甚至曾被公文捕杀、妻离子散。这些麻风病人纵有正常人一般的七情六欲、爱恨情愁,却生生隔绝于人世温暖之外,自成群落,相互依偎。

重回人世的希望一直都在,却在日复一日的等待和自卑中消磨殆尽,鲜活善良的生命总有不甘,却只能在大山深处,孤岛村落中慢慢凋零,甚至他们的第二代、第三代,早已和正常人一样健康,却依旧被打上魔鬼的烙印,难以融入人群,继续在无尽的孤独中自生自灭。

钱智昌:我活到现在,第一是感谢党,感谢党和人民,科学发展成立医院,控制了病情,才活到现在。以前这种病是慢性病,得了十几年,十四五年不出来。古时只要慌头的时候,一爆发出来的时候,那时间就不长了,没有药控制,只有十多年,七八年就死了,去世了,离开人世了。我亲眼见了很多很多,真正医好的,不会传染人。

解说:纵然到了今年,麻风病人早已被大部分治愈,科学也证明百分之九十五的人类对麻风杆菌免疫,但是麻风康复者破碎残缺的面容肢体,依旧阻吓着世人走近,他人固执的偏见和无中生有的想像,继续加深着康复者的自卑和封闭。

林强(中国麻风病防治协会理事):前不久,我遇见凉山的也算是一个干部吧,一个事业单位的干部,他说,你去麻风村啊及你去了那么多次啊,我说怎么样,我们一起去吧,他说,不行啊,我不能去啊,你下面就是给我放一陀金砖,我也不去啊,他就我是说这样的话,他说我们彝族的人我们就是怕那个病。

延伸阅读:

麻风病康复者望断天涯路 唯盼回家以解乡愁

麻风病康复者踏上归乡路 阔别数年终见亲人

寂寞麻风村藏于大山深处 渴望外界温暖

麻风病康复老者难归家 亦被敬老院拒之门外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吴芮泽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