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叶刘淑仪:全民普选也不一定能建立有效的民主社会

2013年08月21日 13:3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凤凰URadio8月21日播出叶刘淑仪专访,以下为文字实录:

朱鸣岐:各位好,欢迎来到凤凰URdio2013十字路口香港下一步?我们一般会把警察这样纪律部队的形象,和男子的阳刚气质联系在一起,但是在香港呢我们就有这样一个例外。

于盈:她是历史上首位执掌纪律部队的女性,也是唯一一位女性的保安局局长,可谓是香港的“铁娘子”。

朱鸣岐:没错,这位“铁娘子”自认为非常的热爱政治,那让我们来听一听,她对香港都有什么样的观察?进入今天叶刘淑仪的访问。

于盈:Regina你好,其实您在来斯坦福读书的时候,其实我们中间有一些重叠的时间。

叶刘淑仪:对。

于盈:我的很多同学之后也加入了您成立的这个智库,所以一直都很关注,很关注您,也看到您对香港各方面的发展,其实都很有自己的一些思考和观察。我们看到现在政府执政的一些困难,会不会和香港没有这个政党政治化也有关系呢?

叶刘淑仪:我们的防御只是不允许有政党党籍的人当特首,这不是在基本法,是在香港的行政长官选举的条例,那么要是比方曾钰成去当特首了,他当选以后要辞去民建联党籍,但是你可以说他没有政党背景啊,当然有了。所以其实基本法或者是我们本地的条例,都没有禁止政党背景的人去当特首的,所以我觉得这个其实不是一个问题。

于盈:但看到政府在立法会,因为没有政党的支持,很多法例就很难去通过,有没有这样的一个问题呢?

叶刘淑仪:所有的明显的社会的政府都有这个问题,你在美国居住这么多年你知道,美国的总统也不一定在国会有大多数,比方奥巴马要推医保改革也很困难,拉票也很艰苦,所以这是一个很长的问题。那么这个特首就需要争取社会民意的支持,要是这个特首有广大的市民支持,那就比较容易要求政党支持了,要是选民支持的事情,政党跟政府就一致了。

于盈:说到民意代表,其实立法机关就是一个民意代表的一个机关,那议员他也有很大的言论和表达的自由,但是在香港我们就见到,在这个言论表达自由和这个平衡与施政效率之间,怎么样达到一种平衡呢?

叶刘淑仪:这也是一个老问题了,很多有名的学者都提出过了,就是你知道美国,我最佩服的是亨廷顿,亨廷顿就是说“美式的民主不容易输出的”,因为别的国家地区没有美国立国时候优厚的先天条件。比方很多人争取全民普选,全民普选只是处理了群众参与这个问题,你达到普选了,就大大的扩大了这个参与的机会,但是还有一个制度的建设,我们的政府还需要在制度的建设多下工夫,要建立一个新的政治秩序,要不然只是明显的代表,人多,谁人多,谁声音大,就说了算,是很难建立一个有效的民主社会。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叶刘 刘淑仪 全民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