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鹏飞:我既然是非官守议员 就坚决不做官

2013年08月20日 17:3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凤凰URadio8月20日播出李鹏飞专访,以下为文字实录:

朱鳴岐:各位好欢迎来到凤凰URadio2013十字路口香港下一步,在香港因为它特殊的历史,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既服务过港英时代的殖民地政府又在回归之后的香港政坛上十分的活跃。

于盈:这些人有着非常丰富的经验,对香港有独特的思考但是他们同时也身负着一些历史的包袱。

朱鳴岐:没错,我们今天要访问到的这一位,他曾经在港英时代被称为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他就是香港前立法局首席议员李鹏飞,我们进入今天的访问。

朱鳴岐:各位观众大家好,欢迎来到凤凰URadio2013十字路口香港下一步。我们今天非常有幸的请到香港前立法局首席非官守议员也是行政局议员李鹏飞先生作为我们URadio的访问嘉宾。飞哥你好,感谢来到我们URadio。

李鹏飞:你好!

朱鳴岐:感谢来到URadio,这个你也是我在媒体界的前辈了,现在从政界退出以后在媒体界是非常活跃。所以今天咱们俩是一个主持人之间的对话,但是还是从历史的,从以前的故事,有很多事情向您请教。我以前听说,现在请您证实当时在97回归的时候有考虑请您出任特首这个传闻是真的吗?

李鹏飞:没有,我没听过。但是,中国官方的人员不断地接触我是有的,那是因为认识很多年了。就是我做行政议员的时候大家都认识,现在想起来差不多20多年了。老朋友就是我问问他,他说有人提你的名字,我说这个绝对不行。

朱鳴岐:为什么不行?

李鹏飞:因为做特首还是很不容易的工作,尤其是第一届。虽然我在香港政府,那时候港英政府担任行政立法议员,还有担任首席议员的话我比较习惯英国人做事的方式。虽然我不是在英国念书的,做事的方式就是有一点不同,但是一人不能服侍二主,这是我的人生哲学。所以我觉得我是没有资格做。虽然我是中国人,我从来没有拿过外国护照,连英国护照都不拿。那是因为小时候长大之后就知道自己在中国的DNA里面。所以我知道这个工作跟港督不一样,是很辛苦的工作。

那我就从来没有考虑,也没听过谁提议我。有一本书是许家屯出的书,许家屯那时候是新华社的社长,他书里面说李嘉诚推荐我说去主管海南岛。到海南岛那里去,我说没有吧,我去问诚哥是不是有这样一件事。他没有直接告诉我,但是他书里面有提出来。我说我绝对不会去,因为可能我们认识管制的那一套跟中央政府不一样。我认为我既然是非官守议员就不要做官了。做官可能现在已经不在世界上了,所以我觉得自己是不适合的。

朱鳴岐:那当时在第一任特首的这个人选上面应该也不只一个人选,那据您了解在谈判过程中关于过渡回归谈判过程中,北京方面英国方面包括可能香港本地社会的意见都是一种什么样的态度对于这个特首的人选。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李鹏 官守议员 鳴岐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