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鹏飞:香港人都是爱中国的

2013年08月20日 16:39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凤凰URadio8月20日播出李鹏飞专访,以下为文字实录:

朱鸣岐:很多人说香港政治现在遇到的很多瓶颈的问题其实在回归的时候就已经造成了,您是怎么样评价这个说法?

李鹏飞:香港人都是爱中国的,都爱中国,怕的早都移民了,早就移民了,所以我认为说这个话让香港人担心了,你不是要筛选,不过我们知道跟中央政府的关系是非常重要的,而且中央政府抓了一个尚方宝剑是什么呢?委任权,如果不选出来,他真的有问题的话什么时候都可以,所以我觉得中央政府里面高官,高级人士对香港的信任是有限的,最后香港是国际大都会,他们也是担心香港尤其美国人在香港活跃程度是很大的。美国的总领事馆是全世界最大的领事馆,根本你不知道多少人帮他们做,有人说两千,两千五、三千,什么传言都有,可是无论如何宪法是有国际化的证实,其实中央政府应该对香港谁管政都好,选出来的人都应该放心,所以我说他最后抓的最大的权是委任权,如果对抗中央政府的话,你可以罢免他,这都是很重要的权力,所以我自己的感觉在这个过渡以后,选择在特首的过程中间,中央政府太不放心了。

朱鸣岐:您觉得这其中是发生了什么样的事情让中央政府感觉到不放心,因为如果我自己的观察,从1997年刚开始,可能中央政府对于香港的事务发言还是比较少的,或者说有的时候还是比较谨慎保持一个比较低调的,最近不管是在香港或者是在北京,大家都注意到可能中央政府对于香港的事务越来越多的有发声,有一个意见的表达,有的人说是这是中央政府拿回本身应该属于一国当中中央的权利,有的人说这是中央对香港越来越不放心,到底发生了什么让中央不放心?

李鹏飞:他说这么多不放心的一个,其实我们都说香港是一个开放的社会,外国势力都在围绕香港在这里,我相信中央政府最关心的事情就是外国势力的入侵,进来香港,而且现在在看这个事件的形势,美国人的确是很怕中国强大的太快,尤其在军事上强大,所以现在是包围中国是一个很明显的事情,香港作为一个自由城市国际大都会,你没有外国的人在这里投资也好,投资做生意也好,政治也好,根本香港地位是没有国际地位的。

所以中国政府现在我们中央政府对香港特别紧张的原因也是在这里,我觉得是应该,但是谁做特首呢?我相信无论什么外国势力绝对不会,因为委任权抓在我们中央政府手里面的,因为中国这30年的发展就是破世纪性的发展,以前全世界都没有发展的从一个比较贫穷的国家,当初还讲了,我相信您也听过叫追英赶美,现在英国提都不要提了,说G2只有两个强国世界上,就经济上的发展就是快的不得了,这也是我们中国人骄傲的地方,但是对外国人来讲觉得你是一个威胁,为什么威胁?中国人口多又有科技,又有核弹,又有钱,他就开始留意中国的发展了。

我觉得我们作为中国的领导人,看看人家的行事,我觉得习近平做的到,他是有一种新鲜的感觉,这叫春风送爽的感觉。

朱鸣岐:您觉得中央政府是过分担心香港特首的问题。

李鹏飞:对,他不放心,这是我认为是过分的担心了。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李鹏 香港 朱鸣岐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