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苏锦梁:内地和香港没有矛盾 而是充满机遇

2013年08月19日 15:2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凤凰URadio8月19日播出苏锦梁专访,以下为文字实录:

于盈:说到配合国家的发展,其实香港和内地一个最紧密的联系的就是通过旅游业其中,您刚才也有说到,去年是有三千五百万人次,从内地来访港,我们看到其实交流有增多了,但是也带来了一系列的问题,包括可能推高的物价,然后包括可能买断了一些货品,比如说奶粉,在这些方面反而是说,好像中港两地的矛盾有所增加,而且有所激化,有什么样的政策可以去缓和这方面的矛盾呢?

苏锦梁:因为我个人比较乐观,我也不重视我们什么矛盾,我觉得不是矛盾,是一个机遇。内地来的旅客,我刚才说对我们的旅游业,对我们的零售业有非常非常正面的影响,所以不是一个矛盾,是一个机遇。

你刚才说包括是奶粉方面,我也觉得是一个机遇,香港本身就没有奶粉这个生产,全部是自外国进口的,如果有国家有这个需求,我们应该从这个供应方面去入手,去怎么解决,如果从这里来说,我觉得内地旅客来香港买这个奶粉也是对我们的,可能某一方面的检测认证是比较,他们有一个正面的看法。

于盈:是一个信任票,对香港来说。

苏锦梁:所以我觉得也是检测认证,如果在国家的层面,可以有我们的贡献,我觉得开放这方面的服务也是对整体来说是好的东西。

于盈:其实有很多香港市民也是反映到,由于游客很多,也影响到他们的生活,而且香港的整个接待能力,也是接近饱和,在这样一个情况下,旅游的品质也有可能受到影响,在这样的情况下,港府会不会是说考虑去控制整体入港的一个人数?

苏锦梁:我们现在也在做一个评估,就是各方面的是什么样,比方说包括是交通方面,我们的景点方面的设施足不足够,我们的边境的一个处理可不可以再快一点,我们酒店的房间够不够,现在我们有七万六千多间房间在我们的酒店,未来两年还有增加大概一万多,还是不够。

于盈:香港这么小的一个地方。

苏锦梁:所以容量方面是有需要增加,不过土地一方面有一点问题,所以我觉得这个发展是比较自然的,就是有不过夜的游客,一般一般,我觉得缺乏足够的酒店房间的情况之下,来年还是在不过夜的旅客还是比百分比还有提升,所以我们因为每一个不同的一个情况,我们也相对的变换了方式,也要跟业界一起探讨。

于盈:我们可以看到,未来旅游的其中一个亮点有可能就是香港的启德有了码头,有了码头,我们看到其实是又可以促进经济的整个增长,又可以带来旅游的一些亮点,又是可以去树立整个香港的一个品牌,您怎么样去评估有了码头整个整体的经济效益?

苏锦梁:其实游轮码头的旅客占整体的旅客数目来说不是太大,因为我们去年有四千八百万,游轮码头可以带动的旅客大概是,将来是每年是大概一百万。

于盈:占的比例很小。

苏锦梁:现在还有扩展的空间,所以我觉得将来增加可能比较快,未来两年,我看也大概是一百万左右,所以整体来说,人流不算是太多。不过在整体来说,国际上我们有一个最好的,也是有很代表性的,也是在枢纽关系带动,对香港整体的旅游的形象发生一个很大的作用。

于盈:但是也有一些人批评,有了码头的地点比较偏僻,而且现在,你说交通各方面有没有配套,没有完成,也没有完工,现在推出的话,有可能会影响到整体的一个服务的质量,你怎么回应?

苏锦梁:我们要先使一年,因为我们是第一个项目,所以在其他的项目没有完成之前,人流是有一定的影响,不过我们有很好的一个平台,平台里面实际是比较吸引人的,所以我觉得有很多的市民还是比较有兴趣到这个平台去,也可以享用我们其他的商用的设施,所以我是蛮有信心,不过,当然其他的项目落成之后,对整体来说,码头的使用率又大大的提升。

于盈:谢谢苏局长今天跟我们很多的分享,也让我们更加了解到,香港在这些方面的一些进展,谢谢你。

苏锦梁:谢谢。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苏锦梁 于盈 机遇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