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苏锦梁:香港不仅是索取 也要为国家做出贡献

2013年08月19日 15:1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凤凰URadio8月19日播出苏锦梁专访,以下为文字实录:

于盈:我们看到一个经济体的一个整个活力和发展后劲来说,其中一个指标就是它的中小企业的一个情况。但是我们看到在香港的一个中小企业它的处境其实还是挺艰难的,因为就是说面对逐年增加有升无减的租金,那各方面的环境还是比较艰难,但是我们看到内地很多政府近年来有推出一系列的扶持中小企业的一些政策。包括贴息贷款,补贴一些租赁的房屋或厂房,各方面这样一些动作。那香港有没有一些振兴中小企业的动作呢?

苏锦梁:有很多,不过每一个地方也有看它本身经营的原则和方式。香港跟内地厂房不一样的,不能相提并论,看香港本身也是比较自由也是以市场主导,所以我们配合的措施是促进他们贸易方面的发展,在各方面也有很多的投资。比方说我们贷款的方面,政府是有很多的措施来帮助我们的中小企业去在融资方面进行配合,政府出面给大部分的企业担保。他们可以从银行得到需要的资金。在研发方面我们也有很高的,比如说从这个创新科技方面的,研发方面的工作也有配合措施,还有在贸易出口的时候我们也有新保,给它这方面的保障。

如果他们在出口之后坏账了,这对它的经营也是有很大的影响,这方面我们也有留意他们的需要,给他们保障。刚才我也有提过有1亿元的资金可以给他们发展内销。那我们也可以在国际上这个贸易方面,其他地方签署自由贸易协议,扩大他们的空间,这各方各面我们也非常关注中小企业的一个发展。其实香港我们企业的数目来说,中小企业是占整个的98%,当然我们是非常重视的中小企业的发展。所以在我们的规管其他方面,我们也很留意我们的律法的措施对我们的中小企业的影响是怎么样的,这是我们一定要很清楚的。我们不要干预,要促进和配合他们各方面的发展。

于盈:香港租金高可谓是一个致命伤,像铜锣湾就已经成为了全球零售地段最贵的地方。我知道您是倡导由市场自己去调配的,如果这样的话地产商是逐年调高租金,就算是经营很好的小店也变得是无法经营下去,取而代之的是利润率更高的一些大的品牌或是连锁店,但是我们看到很一个城市的魅力很多时候不在于他们遍地是LV这样的品牌店,而是有很多人文气息,很多很有本地文化的这样一些小店,那这方面的情况怎么去解决呢?

苏锦梁:主要是供求来解决这方面的问题。土地的应用是非常重要,所以这一届政府里面主要的一个政策是扩大土地的供应,可以在流房方面,在相应的流房跟住宅两方面加大我们的力量,启动更多的土地。所以这一届政府里面我们常开会谈到的也是这个问题,也希望从供应这个方面入口可以解决这方面供求方面的良好的调节。

于盈:比如说在香港有没有会考虑对租金上涨方面进行什么样的控制呢?比如说纽约这么尊重自由经济的地方其实对整个租金的上涨还是有一定的控制的。

苏锦梁:我们要非常小心这方面的问题。很多年前也有租金管制这方面的问题,如此不同的环境今天我们是自由的市场,也有它的一定的功能在供求方面有一个效率方面的条件。所以我觉得我们还是利用这个土地供应方面是解决这个问题是最好的方法。

于盈:租金贵也是影响大企业的一个营销环境,那我们看到很多跨国企业也有选择撤离香港,那您怎么看这样撤资的行动和跨国企业的吸引力呢?

苏锦梁:可能步态统一这个说法,因为每一间公司有本身的考虑也不是因为香港租金太贵,他们就让公司离开香港。其实我看的是另外一方面,相反的是很多公司希望来香港开业,来找我们。特别是跨国公司,我每天都收到很多这方面的要求。我们希望来香港,因为有很多发展的机遇,希望你们政府有什么政策方面的配合。

所以我们在政府里面有一个部门叫投资推广署,他们的工作就是专门提供多方面的一个配合,我们的跨国公司也好小企业也好,我们希望他们来香港开业。其实我们比较成功的,这个投资推广署是我们局下面的一个部门,他们在国际层面来说排名也比较高,在效率方面也比较高,所以我看到的不是他们要离开香港,而是他们要进入香港的市场。我们头痛的是怎么利用我们的土地,所以在供应方面是一定要把它做好,我知道我同事在发展局是非常的忙的。从每一个角度看我也有提供很多方面的土地,配合我们的营销方面的要求。

于盈:当然了这么多人想来香港投资,考虑的不仅是营销成本还有考虑到香港的法制环境,香港的自由的氛围,香港政府的透明度和运作的效率等很多的因素。

苏锦梁:所以我们也应该是从高层次方面的发展,现在我只是希望我们的市民有更好的生活的环境。所以每一个方面我们也考虑,如果我们的产业给他们的收入比较高的话我们生活方式也比较方便。比方说我们在政策层面有一个叫经济发展委员会是特首上任之后开设的一个新的委员会,这个委员会里面有很多跨界别的,不同的精英的加入,给我们很多的宝贵的意见,其中一个委员会的工作小组就是航运方面的,在以往香港是有很多的物流的工作在香港有很好的海港,物流确实是很好,不过你看伦敦它的海港没有我们的发达,但它很多高增值的英国伦敦的经济。

那为什么?它就是从这个高增值的发展像保险业、融资、管理它做的都非常好。所以我就说我们不只要一个好的海港,还有专业方面是高增值的发展,所以这个委员会是专门按照这方面的发展,长远来说可能不能一步到位,不过我们要一步一步的从这个方面的去提高。也是给国家一个很好的定位,就是香港可能地方小,需求很多,所以我们的成本比较贵,不过还可以。我们是提供很好的一个国际信誉的专业服务,来香港开业是非常有价值的。

于盈:现在也是香港一个长远竞争力所在的情况。

苏锦梁:刚刚说的这也是一个方面的例子,因为我觉得香港的发展不可以单看香港本身的发展,还要看国家要从这个现代化服务业,香港能提供什么了?不可能每天想着国家能给我什么,而是我们应该也要考虑本身对国家做出的贡献。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苏锦梁 香港 于盈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