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苏锦梁:香港发展处于高速公路 前景乐观

2013年08月19日 14:3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凤凰URadio8月19日播出苏锦梁专访,以下为文字实录:

朱鳴岐:各位好,欢迎来到凤凰URadio2013十字路口香港下一步。如果说香港是一间公司的话,我们今天访问到的嘉宾就是这间公司的公关总监了。

于盈:如果你要来香港吃喝玩乐、投资经商、做媒体报道的话都要和他打交道。正是这些行业使香港成为了今天的开放和自由的城市。

朱鳴岐:没错我们今天访问到的嘉宾就是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马上进入今天的专访。

于盈:局长您好!今天非常高兴可以有机会来采访到您。我在的媒体行业其实是在您的管辖范围之内,之前申请数码广播的牌照和推广的时候其实都有和您打过交道,基本上谈的都是公事。那今天我们可以有个机会坐下来好好的去聊一下香港各方面的发展,刚好您负责的这几个部分包括香港对外的经贸关系,促进香港的一些对外投资,促进本港的企业一些发展、旅游、媒体都是我们凤凰URadio两岸三地的听众和凤凰网的网民很感兴趣的一些话题。那我们首先来看一下香港的对外商贸关系,在今年6月份的时候特首梁振英率团访美的时候就有说到,香港是想成为中美在经贸方面的一个超级联系人。但是之前其实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访美的时候也有说到,中美的经济关系就仿如夫妻这样的一个关系,那所谓夫妻其实中间是不允许有第三者的介入的。那香港是想具体在哪些方面可以扮演超级联系人这样的一个关系呢?

苏锦梁:其实香港在一国两制制度之下是我们的独特的一个角色,因为香港你知道是我们的专业人士比较多,现在我们的生产总值里面93%是服务业。所以从这个层面来说我们是高增值的一个发展,对国家十一五期间发挥走出去引进来,所以我们行政长官说的超级联系人的概念就是这个。国家希望投资海外的时候可以利用香港的一个金融融资方面,我们的专业服务也可以给她一个很好的会计师服务、律师服务,知识产权方面的仲裁也可以在香港进行,这个对外国的投资者他们的信心就大有增加,所以透过香港在这方面可以给他上升。

所以我觉得香港不是一个十字路口,现在香港是在一个高速公路,比较宽敞的,我对前景来说是比较乐观的。我觉得现在我们内地发展那么快,真正给香港一个很好的机遇,也可以我们在各方面比如品牌方面发展,在创业产业创新科技跟旅游方面的发展也可以跟内地有一个接轨,发生我们独特的一个角色。所以我觉得前景来说是比较乐观的,你就单看我们的旅游业,在这个个人游开放在2003年到现在,你看我们的旅客去年是有从内地来的有3500万,那给我们的零售业一个很好的机遇,就业来说也是非常稳定的。没有这个个人游,香港的零售业肯定不会有那么好的一个机遇。所以我们现在是希望各方面容量的方面在发展、扩大,给我们内地来的旅客,有一个丰富的旅游经验,也可以把香港的品牌推出去。

很多内地来得有朋友,他们见到香港的一个牌子,他们就说这是名牌,然后带回去,马上有一个品牌的作用。所以我告诉我们其他外国的朋友你要来香港做生意,把你们的店铺搬来香港开业,内地的3500万旅客来香港就可以看到你们的品牌。那你再去内地发展的时候就有推动的作用,所以单是品牌方面的发展就是单向的。因为现在欧美的经济没有那么快的发展,所以以前认为比较贵的品牌现在都很便宜的价钱也可以买到。内地的企业希望也可以透过香港的就业服务到外地去把他们的公司收购,带回来我们在内地生产,把他们的品牌国际化的发展。可以带动内地的经济,也可以把很好的有质量、有技术的产品服务在内地跟我们的广大的市民享用,这是一个双赢的方案。

于盈:那您也说到了,欧美现在还没有完全从金融危机的这个阴影中走出来。但,内地其实这部高速发展的这个发动机器,近年来是有所减速的。在这样的情况下来说,为什么我们命名的是香港十字路口,其实面对的形势还是挺严峻的,就香港怎么样找到经济发展新的动力呢?

苏锦梁:我觉得你意见也是对的。就是因为现在可能内地的经济因为受到外围的影响,也有本身的考虑。不过,我们内地还是比欧美来说是快速的,所以我们觉得这个方面未来也是有发展的空间。香港在这方面,因为我们多年来有国际的经验,我们的专业人士也比较明白。在欧美或市场他们的经营方法,他们的消费值的想法,也可以知道最流行的东西是什么,营销的环境也是比较熟。所以我觉得香港的专业服务还是有他们的很有竞争里的空间。

当然我们也看到周边的城市也有他们很快的发展。这几年我到上海到北京去,他们的发展也很快,那我也听到其他人说我们要跟其他地方要有竞争,提升本身的竞争力。不过我觉得其实周边的城市它的成长的过程也给香港有很多发展的机遇,有很多身边的朋友现在跑到上海发展,我觉得整体来说是区域上面一个很好的发展,因为人流是特别在一国两制的情况之下,到内地去有得到他们的内地经营的经验,将来回到香港去也是对香港特别好,我觉得应该鼓励向外的发展,上海好香港也好。

于盈:面对上海和深圳这些大城市的崛起和快速的发展,那您怎么去定位香港在大中华区的整个定位呢?

苏锦梁:那就是有很好的机遇,比方说我们现在有那么大的一个市场,给你去快速发展的市场,那很简单就是给我们香港的商界有很好的机遇。所以政府要配合这个发展,我们有一个1亿元港币的基金给我们的商界可以利用这个机遇,发展内销我们的工作品牌、升级、转型。香港在我们的经贸方面是对欧美方面的重视。所以现在,也配合十二五规划的一个大原则,在内地的内销市场给我们香港的一个营销的机遇也是很大。因为我的工作关系我是比较多外访跟内访的官员。我跑到武汉,我记得3年前去过一次,我们商界的朋友带来的货物去营销,第一天就卖光了。有很长的人排队,要买香港的东西。

于盈:这是一个品牌的效应和对大家的信心的保证。

苏锦梁:对,这不只是这一个地方而是整个国家对香港的品牌是有一定的肯定。所以我觉得未来起码是这几年也是有扩大的空间。所以我觉得内地发展的空间给香港的机遇就是扩大那么简单,而是整个工业链整个服务方面的提升也有很大的机遇。没有市场的这个规模就没有那么大的一个营销空间。所以我觉得是高速公路在发展。

于盈:在近来很多竞争力的调查力当中,香港的排名有所下跌,这个又是为什么呢?

苏锦梁:这也是因为相对的,因为以前改革开放也有一个过程。所以现在内地的发展这几年,它的确是很快的。香港比较成熟的一个经济体系,也是比较正常的情况,所以相对来说这也是一个必定的过程,所以我也不担心这个问题。

其实最重要的是怎么利用其他地方的优势,配合本身的优势去发展,那我们一国两制之下我们有这个独特的本身的一个专业服务、金融服务、创业产业、知识产权方面的一个保障。这方面是比较独特的,而且是在一国两制之下我们可以有自己的一个制度,这个给我们的发展和空间很大,单看我们人民币的一个境外兑换,你可以看到有八成境外的人民币在香港。这方面对我们将来的发展也是在方面配合有很正面的影响。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苏锦梁 香港 于盈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